【外媒看陜西·咸陽高新區】“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聚焦咸陽高新區 科技新城崛起之路備受關注

2019-06-30 17:1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葛寧遠

  與會領導嘉賓與採訪團合影 攝影 張紅雨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段曉蕊):6月26日,“壯麗70年·見證新陜西”——“一帶一路”主流媒體聚焦咸陽高新區大型採訪活動落下帷幕。來自阿根廷、巴西、智利、馬來西亞、馬爾代夫、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等多國的主流媒體記者,在現代化、智慧化、生態化的全新面貌中,感受咸陽高新區這座科技新城的城市魅力,並進一步探索了解陜西科技新城的崛起之路。

  咸陽高新區城市風貌   供圖   咸陽高新區管委會

  科創引領 産業聚集拓展城市發展大格局

  産業是一座城市的靈魂,對於咸陽高新區來説,科技産業是其當下的發展之本,科技創新更是引領其高品質發展及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引擎。

  外媒記者參觀咸陽彩虹光電科技有限公司 攝影 張紅雨

  在咸陽高新區,採訪團走訪了咸陽高新區規劃館、冠捷顯示科技(咸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冠捷咸陽工廠”)、陜西步長制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步長制藥”)等地,並參觀了CEC·咸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項目,深入了解了咸陽高新區産業發展成果。

  如今的咸陽高新區不僅是中國西部唯一的國家級顯示器件産業園,還是國家火炬計劃特色産業(高端橡膠)基地和承接東部産業轉移國家級示範園區。經過多年的發展,咸陽高新區綜合實力跨越飛升,形成了“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新型合成材料”三大主導産業,已經成為鑲嵌在大西安版塊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近年來,咸陽高新區電子信息産業加速聚集,已初步形成了“産業基礎雄厚、佈局相對集中、輻射帶動能力強”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圍繞“絲綢之路第一板”——CEC·咸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項目,咸陽高新區已累計引進21家上下游配套企業,並且與西安三星共同形成了“東有西安三星,西有咸陽彩虹”的陜西電子信息産業新格局,一個産值過千億元的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正顯露端倪。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副主編葛寬齋·馬力佔西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馮妍

  “液晶面板生産是一個需要核心技術的産業,在如今移動互聯網時代,各類電子産品已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這也意味著需要液晶面板的迭代更新。在這裡,我看到了前沿技術,看到了科技含量很高的産品,尤其是當我知道他們的客戶遍佈世界的時候,我感到很震撼。這樣的企業會為當地發展貢獻強勁動力。”老撾巴特寮通訊社副主編葛寬齋·馬力佔西説。

  外媒記者參觀冠捷咸陽工廠生産車間  攝影  張紅雨

  借力CEC·咸陽8.6代液晶面板生産線項目,冠捷咸陽工廠生産的電視機已走出國門、走向歐洲。未來,冠捷咸陽工廠還將引入新技術、新産品、新供應鏈,與美國康寧、彩虹光電無縫銜接合作,建立一條從玻璃石英砂到整機輸出的液晶平板電視一條龍産業鏈。

  採訪團參觀步長制藥 攝影 張紅雨

  目前,咸陽高新區的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産業更是方興未艾,在醫藥産業園內,匯集了步長制藥、陜西康惠制藥、陜西摩美得制藥、修正藥業等20多家藥企,未來醫藥産業園將形成五百億元人民幣産值規模的醫藥産業集群。

  厄瓜多爾電視臺記者科拉利亞·佩雷斯説:“中醫是中國的國粹之一,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醫也應該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的領域。”

  《阿富汗時報》副主編賽迪奇·胡賽尼(左)體驗針灸 攝影 張紅雨

  當前,咸陽高新區正以打造“千億級電子信息、五百億級醫藥、三百億級新材料”三大主導産業集群為目標奮力追趕超越。此外,咸陽高新區還堅持“走進來”與“請出去”相結合,在産業“走出去”的同時,還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青年人的“雙創”活動,並推出了一些扶持政策,積極鼓勵和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青年來咸陽高新區的眾創空間創新創業,共謀發展。

  生態保障 現代宜居與鄉愁記憶融合共舞  

  産業先行,智慧保障。咸陽高新區在打造科技之城的過程中,十分重視智慧、生態之城的建設,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一座宜居宜業的生態新城。

  採訪團在咸陽市大數據管理局參觀採訪 攝影 張紅雨

  在咸陽市大數據管理局,外媒記者通過參訪,見證了智慧化的咸陽高新區新貌。目前,咸陽市已整合31個部門和企事業單位127項業務數據,初步具備了大數據監測、預警和風險分析能力;同時,研發了精準扶貧、智慧醫療、智慧安監、智慧環保、智慧氣象、智慧城管等50多個大數據應用系統,以信息化手段實現了政務服務的流程再造、程式簡化、過程可控、效能監察,有效解決了傳統社會管理主體單一、方式粗放、反應滯後的問題。

   《斐濟太陽報》高級記者萊希艾麗·弗努阿·塔萊伊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李瑩

  智慧城市的建設讓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數據和信息,快速、同步傳達到市民手中,突破空間的限制,讓市民掌握與其相關的數據和信息,從而創造了一個相對公平的環境,有效解決了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斐濟太陽報》高級記者萊希艾麗·弗努阿·塔萊伊表示,智慧城市這一理念非常好,她認為咸陽目前的智慧城市建設已經趨於成熟,並形成了一套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她希望地區之間能將智慧城市建設的經驗相互分享,共同推動社會進步。

  外媒記者參觀李小超鄉村記憶主題雕塑館  攝影  張紅雨

  在科技新城智慧化、現代化、生態化的同時,咸陽高新區還十分重視打造一片園地,保留現代人的“鄉愁記憶”。在以秦漢文化為文脈,集生態、休閒、文化、運動等功能為一體的大型開放式城市綜合性公園——兩寺渡公園裏,李小超鄉村記憶主題雕塑館吸引了外媒記者的目光。

  李小超鄉村記憶主題雕塑館是陜西省首個以“鄉村記憶”為主題的雕塑館,館內收藏當代著名繪畫家、雕塑家李小超先生雕塑作品31件、水墨畫36件,其中多件雕塑作品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法國政府、中國美術館收藏的母版作品。

  緬甸國際廣播頻率記者多達溫畢松在參觀完雕塑館後説:“這裡的雕塑都很有特色,每個都有不同的表情,悲傷的、喜悅的,仿佛在講述著不同的故事。這裡的雕塑可以讓外來的人們了解當地鄉村人們的生活狀態,是很有價值的藝術品。”

  産業聚集顯活力,綠色生態換新顏,幾十年間,咸陽高新區加速崛起,成為了一座宜居宜業的科技新城。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西部大開發的深入實施,地處大西安核心板塊的咸陽高新區站在向西開放的最前沿,正煥發著巨大的生機與活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