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用愛心澆灌希望之花

2019-07-03 17:44: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感謝老師對孩子的幫助,讓孩子重新樹立起了信心。我平時在外打工很少回去,對扶貧政策知道的也很少。”近日,寶雞市石油小學學生家長羅娟紅握著上門幫扶老師的手高興地説,“太感謝了,有了你們的送教送政策上門,讓我看到了孩子的希望,這下我可以毫無顧慮地打工了。”

  幫扶一個孩子 幸福一個家庭

  羅娟紅是石油小學16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家長中的其中一位。2017年以來,石油小學結合實際,通過開設資助政策宣傳欄、召開家長會、學校微信公眾號、班級微信群答疑解惑及送政策、送教、獻愛心上門等一系列活動,讓家長熟知政策,讓學生感受溫暖。

  學生們在學校上手工課 供圖 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

  近年來,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緊緊圍繞“扶貧先扶智、扶志先強教”這一核心,牢牢守住“控輟保學,資助全覆蓋”兩個底線,精準發力,打出教育扶貧“組合拳”,疏通“最後一公里”,在教育系統掀起了"校校參與扶貧,人人奉獻愛心"的幫帶扶貧大格局,先後安排39所學校包抓73個涉農村和社區,開展宣傳,摸清幫扶對象。

  讓留守兒童有家的溫暖

  “學校的飯食都很好,可口乾凈。”金臺區紅硤小學五年級學生張萌萌説道。她父母是金臺區硤石鎮董家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目前在重慶打工。她在學校住宿,只有星期五放學才坐班車回村裏看望60多歲的爺爺奶奶,週一早上七點坐班車返回學校上課。遠在重慶的家長,時常通過微信與班主任交流,了解孩子在校情況。據了解,金臺區紅硤小學現有30名寄宿學生,為了減輕家長負擔,培養良好習慣,學校給還給這些寄宿學生配備了生活老師和自習課學習輔導老師,並實施寄宿免費。

  老師幫留守學生輔導作業 供圖 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

  按照省市統一部署,從2018年秋季學期起,金臺區教體局實行營養改善計劃“提質擴面”工程,惠及全區52所學校共3017名學生。為了確保學生用餐安全,金臺區教體局與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緊密配合,統一標準統一要求,推行“4D+”管理,嚴把品質關,讓學生吃上放心餐;同時,啟動“領導陪餐制”。2018年,金臺區被陜西省教育廳評為“陜西省學生營養改善計劃管理工作示範區”。

  老師輔導留守兒童做作業 供圖 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

  近年來,金臺區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瞄準教育最薄弱領域和貧困群體,精準發力教育扶貧,抓實學生資助、教育資源擴增、基層教師培訓等工作,做到教育幫扶全覆蓋,全力阻斷貧困代際傳遞,著力打贏教育脫貧攻堅戰。對就讀小學、初中、高中和中職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實行入學“綠色通道”,結合教育扶貧政策,及時、足額撥付學生資助資金,解決困難學生入學問題。

  控輟保學點燃生命之花

  老師帶領留守學生參加戶外遊戲 供圖 寶雞市金臺區教體局

  近年來,金臺區教體局開展“三秦教師結對幫扶大家訪”活動,“周談心月家訪”,每年結對幫扶2000余名學生。金臺區教體局針對全區100多名殘疾兒童,為隨班就讀74人、特教學校就讀1人、送教上門26人,對26名送教上門的殘疾兒童建立了專檔。

  扶貧必先扶智,治窮必先治愚。金臺區教體局局長王博表示,為全面落實好教育扶貧政策,遏制因學返貧,阻止貧困代際傳遞,金臺區將繼續堅持“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的思路,強化措施,狠抓落實,全力確保貧困家庭學生資助工作落實到位,將黨和政府的關愛送到學生身邊,讓孩子們接受公平、有品質、更有溫度的教育。(文 易聞 編輯 段曉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