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各方齊用力 脫貧有後勁

2019-07-03 17:45:06|來源:新華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各方齊用力 脫貧有後勁——陜西米脂脫貧攻堅採訪見聞

  仲夏時節,草長鶯飛。當記者再次來到陜西省米脂縣楊家溝鎮李均溝村時,不見了村民們緊繃的面容,一派繁忙勞作場景的背後,是已經擺脫貧困的父老鄉親們一張張開心的笑臉。

  今年70歲出頭的李國元老伴去世多年,唯一的兒子長期患病,他是家裏的主要勞力,但在山地裏辛苦一年“刨”出來的錢根本不夠支出。因為土地少、缺資金,生活困難,2014年他們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找不到脫貧的出路,看不到生活的希望,讓李國元一家曾經舉步維艱。改變來自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的幫扶。李國元説,從2016年起,村裏陸續建起了粉條加工廠生産車間、晾曬場、冷庫,首個集體經濟組織富産粉條合作社也隨後成立。他説:“看到村民們賣不出去的粉條、小雜糧等農産品有了加工的地方,我感到改變恓惶時光的日子終於來了。”

  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駐村工作隊員蘇羽佳説,脫貧要加快,應有産業帶。“包括李國元在內,富産粉條合作社吸納了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一方面,他們可以將自己種植的土豆等農産品賣給合作社,保證銷路;另一方面,他們還可以參與合作社勞動,領取勞務工資;在保證生産的同時,合作社每年還會拿出50%的利潤給社員分紅,讓大家都能享受到合作社的效益。”在多方助力下,李國元在2018年底順利脫貧。

  李國元説,最讓他感動的,是在他看到脫貧希望的同時,工作隊員們沒有拋下他。在了解到家裏的實際困難後,工作隊員們又積極聯繫政府部門,幫他申請了“五保戶”。“大家確實是在用心幫助我們。我和兒子也不能拖了全村的後腿。今年初,在保證基本生活的同時,我提出希望在家參與養殖,駐村工作隊又聯繫鎮畜牧站幫我家購置了5隻羊羔,每只羊羔年底最少可以增收800元。這些收入讓我家脫貧後的生活有了保障。”據了解,李均溝全村總人口625戶1681人中,尚有貧困戶8戶23人,他們有望今年擺脫貧困。

  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黨委書記孫強説,産業幫扶從來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一批批的扶貧幹部規劃和建起的産業,需要後來者不斷精雕細琢,打造好、運營好,使其具有可持續性。”為此,駐村工作隊從設計扶貧慈善主題標識、統一産品包裝入手,採取線上線下一體化銷售模式,註冊淘寶網店、微店等,通過網絡渠道進行零售;同時,他們還積極聯絡各家門店,採取有效途徑線下銷售。

  米脂縣縣長高寒説,今年5月7日,陜西省政府宣佈了米脂縣退出貧困縣序列,其中有國家電網西安供電公司的巨大付出。“按照‘選派骨幹駐村、撲下身子苦幹實幹、助力如期脫貧’的目標,駐村工作隊結合實際,幫助李均溝村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産業項目,實實在在增加了貧困戶收入,扶貧工作取得了成效。”(記者 劉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