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發展韌性十足 2035年建成美麗中國西安樣板

2019-07-04 15:49:5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2002年,聯合國可持續全球發展峰會上,“韌性城市”的概念被首次提出;

  7月3日,以“韌性城市”為主題的《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發展藍皮書(2019)》面世;

  放眼全球目標城市,西安向誰學習?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面臨三重挑戰,作為9個國家中心城市中唯一GDP未超過萬億元級的城市,西安經濟總量突破萬億勢在必行……“韌性城市·精明增長”,圍繞這個高大上的主題,在西安市委宣傳部、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西安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西安市社會科學院、西安市通濟區域規劃研究院、國際化大都市發展研究小組等相關負責人的見證中,一場高規格的高峰論壇隨即拉開帷幕……

  發展

  2035年建成美麗中國西安樣板

  加快國際化進程,建設國際化大都市,是西安發展的宏偉藍圖。報告明確了一個“大”字當頭的西安。經濟體量持續擴大,城市空間全向拓大,全球要素交互空間漸次放大,人口基數快速增大,城市品牌影響宏大。第一步,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經濟總量邁上萬億元臺階,“三中心二高地一樞紐”六維支撐體系基本建立,大西安都市圈全面形成;第二步,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建成美麗中國西安樣板,全面建成代表國家形象、引領“一帶一路”和具有重要國際影響力的國家中心城市;第三步,到2050年,城市國際性特徵進一步完備,現代化、生態化、國際化水準全面提升,綜合實力和國際競爭力居全國前列,全面建成國際化大都市,努力躋身世界城市、文化名都行列。

  挑戰

  諸多因素考驗西安發展韌性

  當“大”作為一個發展變數介入西安之後,引發廣泛的內部“排異”反應。報告認為既有常見的“灰犀牛”,更有多年未遇到的“黑天鵝”。增量人口挑戰存量城市承載力,2018年,西安市常住人口突破千萬,部分諸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每萬人執業醫師數”“人均水資源佔有量”等指標有所下降,部分影響到全體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

  2019年是關鍵的窗口之年,黑臭水整治等提醒西安生態韌性的不足,從百萬新增人口到未來1500萬人口的目標,將進一步考驗西安發展的社會韌性。諸多挑戰讓西安既要做到最大限度降低外部環境趨緊帶來的不利影響,又要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宏偉目標如期達成。

  實力

  GDP增速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

  頂著十余項國家級試驗、示範冠冕,新晉國家中心城市殊榮的西安,與萬億俱樂部還有多遠?報告剖析了跨越萬億級GDP的緊迫性、衝關實力等。在追趕超越中,2018年西安地區生産總值達到8349.86億元,同比增長8.2%,增速位居全國副省級城市前列。産業不斷向中高端邁進,産品、服務和模式日益呈現出高附加值、綠色化、數字化、集成化等特點。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支撐經濟轉型發展的因素越來越多。投資結構持續向好,國際貿易高速增長。零售商業表現活躍,以SKP西安、大悅城、大都薈、大融城為代表的一批大型商業綜合體建成營業,極大地激活消費市場,滿足人們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使得西安成為現象級的“零售之城”。

  借鑒

  建議西安與慕尼黑結為友好城市

  放眼全球目標城市,西安向誰學習?全世界200多個國家上萬座城市中,哪一座城市與西安最為相似呢?經過層層篩剔,報告認為,慕尼黑與亞特蘭大分別成為德、美兩國最佳的世界級對標城市,兩城與西安稟賦較為接近。相形比對,德國慕尼黑更具對標價值。

  作為“歐洲心臟”,位居內陸的巴伐利亞州(首府慕尼黑)始終是德國最為富裕的地區,累積發展出獨特的內陸型國際化大都市經驗。西安位於中國地理中心,慕尼黑經驗無疑是西安建設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的重要模式來源。由於慕尼黑在國內尚無友好城市,報告建議西安有關部門積極促成西安與慕尼黑結為友好城市,建立民間外交的交流機制。加強西安與慕尼黑的經濟貿易往來,通過在西安投資興業的蒂森克虜伯、施耐德、博世、西門子等德資企業,促進中德企業間技術交流,學習德國先進企業的“硬科技”,打造本土標誌性的産業及企業。促進西安與幕尼黑的歷史文化、飲食、音樂、電影、節慶等一系列交流。積極推進西安——慕尼黑直航,方便兩座城市的人員往來交流,形成常態化經貿往來。

  觀點

  劃定三條紅線 夾縫中實現高品質發展

  陜西省社會科學院區域發展諮詢中心主任張寶通認為,“一帶一路”構想為西安創造了新的歷史機遇。無論國際、國內的形勢如何,西安應該堅持面向“一帶一路”、亞歐合作交流的國際化大都市定位,全方位打造“韌性城市”,加快實現“追趕超越、進位爭先”目標,讓大西安重現漢唐雄風。

  西安市決策諮詢委員會委員、西安市政府參事王作權指出,“韌性城市”建設無法一蹴而就,必須從頂層規劃設計、公共資源配置、城市品質提升三方面入手,緩解因人口增多、城市規模擴大而引發的社會問題和環境問題。通過“繡花”般的精細化管理,進一步增強城市抗壓能力,實現西安的“韌性化”發展。

  西北歷史環境與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侯甬堅提到,西安位於關中平原中心,地理位置優越。從漢朝至今,跨越了一千多年的時間,這座城市依舊可以承載上千萬人口在這裡工作、學習和生活,這正是西安韌性十足的顯著表現。面對未來,西安要充分發揮歷史文化資源優勢,增強文化創造力,向東部地區看齊,打造具備韌性的産業。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海綿城市技術中心副主任梁行行表示,作為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的先行區,未來,西鹹新區將聯合各相關單位創立“海綿城市”標準,助力大西安國際化大都市建設。

  西安通濟區域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棟認為,從長遠來看,未來西安將嚴格劃定城市開發邊界、永久基本農田和生態保護紅線三條邊界紅線,如何在系列剛性約束的夾縫中實現高品質發展和精明增長,西安還需要結合“韌性城市”進行細緻、深入的謀劃設計。

  名詞解釋

  韌性城市:2002年聯合國可持續全球發展峰會上,倡導地區可持續發展國際理事會(ICLEI)首次提出了“韌性城市”概念,將其引介到城市與防災領域。在各種研究基礎之上,IMD又針對“韌性城市”概念進行了細緻嚴謹的研究,並對概念進行了擴充與延展,將城市的韌性分為四個維度:工程韌性、生態韌性、經濟韌性與社會韌性。

  精明增長:是一種新型城市發展理念,其主要內容是遏制城市無序蔓延和侵佔農地、緩解城市交通擁堵、防治大氣污染,有效治理“城市病”。

  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