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韓城花椒妹”:直播成了“新農活”

2019-07-04 13:10:14|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大美韓城花椒妹” ——直播成了“新農活”

  段麗萍在花椒地裏進行抖音直播。 記者 盧萌攝

  “今年我們韓城大紅袍的坐果率非常高。你看,果子結得密密麻麻,看著人心裏就高興!”這是段麗萍7月1日在網絡上的一次直播。除了雪花般的訂單外,這次抖音直播還為她帶來了重慶一家火鍋連鎖店的長期合作。這家火鍋店的老闆在眾多供應商中選擇她的理由是“能親眼看到花椒地,值得信賴”。

  32歲的段麗萍有兩個身份。現實世界中,她是韓城芝川鎮三甲村的一個農民;網絡世界裏,她是擁有上萬粉絲,每條直播都能變成數百件訂單的網紅“大美韓城花椒妹”。自從抖音和快手賬號開通後,她既種花椒,也上網,種花椒的時候越來越少,上網的時候越來越多。

  2019年新春伊始,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正式發佈,明確提出“實施數字鄉村戰略”,要求“繼續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實施‘互聯網+’農産品出村進城工程”。這是繼2014年“加強農産品電子商務平臺建設”之後,相關概念連續第6年出現在中央一號文件之中。段麗萍從拿到第一部智慧手機後就成了個“網蟲”,並很早就走上了“互聯網+”的發展道路。網絡直播也不是她的第一次嘗試。

  3年前,段麗萍還是三甲村一個普通的“幸福小女人”。丈夫在鎮上打工,家裏有2.8畝花椒地,家裏雖然不能説有錢,但起碼吃喝不愁。那時候,她為了趕時髦做了一段時間微商,有一搭沒一搭地發朋友圈賣足貼。周圍的人都説,這女娃長得漂亮,發的朋友圈也有意思。

  2016年,丈夫在上班路上因車禍去世,她的幸福生活戛然而止,成為村上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情感依靠的喪失、家庭經濟的壓力、贍養老人的重任一下子壓在了她一個人身上,每天忙得像被鞭子抽著的陀螺,微商業務也因為沒時間打理而荒廢了。

  雖然成了貧困戶,段麗萍的脊背卻一點都沒有彎下。三甲村第一書記高成説:“對家庭被評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這件事,麗萍極不情願,認為自己有手有腳有頭腦,被評定為貧困戶是件不光彩的事情。她患小兒麻痹,落下了後遺症,身體有輕微殘疾,可她一直瞞著我們,不去鑒定,也不辦理殘疾證,我們還是聽鄰居説的才知道。她兒子上幼兒園,也從不去領教育補助,她不想讓兒子知道自己是靠政府救濟的,希望給兒子從小灌輸自強自立的思想觀念。”

  2018年年初,快手APP在周圍火爆起來,駐村幹部見她脫貧的心很急切,便建議她:“你電子産品一直玩得很好,形象又不錯,可以試著用直播來賣花椒嘛!”段麗萍聽得心動,當晚就註冊了抖音賬號。一個三腳架,一個攝像頭,開啟了這個花椒妹的網絡創業歲月。

  從一開始的結結巴巴到後來的直播熟練工,“韓城大美花椒妹”的名氣越來越大,幾乎每週都有外地客商慕名登門拜訪,用來做微商的微信號裏,好友的人數也接近了5000人的上限。

  從快手、抖音上吸引來外地客戶只是第一步,段麗萍用自己的熱情和實誠打通了她銷售“最後一公里”。她建立了一個學習微信群,不管白天有多累,每週末晚上7時準時在群裏開直播講課,此舉帶動了上百人走上了花椒創業之路。

  短短一年時間,段麗萍自學了花椒等級、定價、物流程式和貨品搭配等相關知識,並不斷地把花椒賣出花樣,讓花椒産品走出韓城。從幹花椒到花椒鍋巴,從本地散客到外地批發商……段麗萍不僅通過直播和電商平臺將自己家花椒銷售一空,連左鄰右舍都來找她幫忙代銷。

  直播事業讓段麗萍從“貧困”一步跨進了“富裕”,她滿懷感恩地説:“一個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現在段麗萍已經計劃開公司,打造産銷一條龍鏈條,成立農村合作社,用自己積累的經驗和雙手帶動周圍更多的父老鄉親發家致富。(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申東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