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橫山區多措並舉建強村幹部隊伍 助推鄉村振興

2019-07-04 13: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 通訊員 武海廷):近年來,陜西榆林市橫山區以提升基層組織戰鬥力為重點,多措並舉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結構合理的村幹部隊伍,為夯實産業發展基礎,鞏固脫貧成果,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奠定組織基礎。

  樹牢政治意識,強化組織能力。橫山區堅持政治標準,真正把政治素質高、群眾威信好、解決處理複雜問題和帶領群眾致富能力強的優秀人才選拔到村級領導班子中,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嚴格落實各項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以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活動來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嚴格按照規定的時間節點、採取形式豐富的黨內組織生活;定期利用區委黨校對村幹部進行集中思想政治教育培訓,確保村級幹部隊伍信念堅定,執行政策不走樣,責任面前不推諉,困難面前敢擔當,鄉村振興有作為。

  提升綜合素質,激發幹事活力。橫山區大力實施村幹部能力素質提升工程,利用區委黨校、鎮村“黨員固定活動日”等載體,持續加大教育培訓力度,突出抓好村黨組織書記的培訓;分三期對全區285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員進行每期5天業務培訓;2019年5月,區委組織部與楊淩職業技術學院聯合開辦基層幹部學歷提升班,由楊淩職業技術學院老師到橫山職教中心集中授課,目前,已有351名村幹部報名,待資格審核合格後正式開學。

  優化隊伍結構,完善黨建引領機制。在村兩委換屆過程中,橫山區堅持標準選人和事業選人導向,突出“三有三帶”,(即有理想信念和奉獻精神能帶來希望,有經濟頭腦和致富本領能帶來發展,有良好的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帶出和諧);採取從現有村幹部中擇優“選”一批,從農村致富能人中擇優“推”一批,從務工經商能人中擇優“引”一批,從機關幹部中擇優“派”一批的辦法,多渠道加強村黨組織書記隊伍建設;在加快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進程中,區委一方面完善“村黨支部-鄉鎮黨委-區委”層級負責和“區委-黨建特派員-黨建員”層級督導的“雙回路”工作模式,另一方面還派出包扶單位,按照“3+2+1”模式結對幫扶貧困戶,真正實現了貧困村、貧困戶幫扶全覆蓋;同時配合“千名幹部下基層”“深入基層、聯繫群眾、調查研究、解決問題”“樹三觀、解三難”“兩學一做”等一系列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具體活動,充分發揮基層組織戰鬥堡壘作用,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健全績效考評,凝聚振興合力。橫山區嚴格落實村黨組織書記區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壓實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將抓黨建促脫貧工作作為重要內容,組織鎮村兩級黨組織書記進行述職評議;嚴格執行《村幹部管理考核辦法》,全面實行村幹部坐班值班制度,組織實施村幹部績效考評;全面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完善村幹部經濟責任審計、黨務村務公開等制度,加強村幹部教育管理監督,定期公開各項工作進程亮出落實情況,村級黨組織引領帶動能力不斷增強;區委按照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黨員帶頭作用的要求,引導、鼓勵村民按照區委“一推二種三銷四綠化”的總體思路,下大力建設寬幅梯田工程。2018年以來,全區建成寬幅梯田18.4萬畝,在梯田上新栽蘋果樹5.13萬畝,種植中草藥5000畝。到2022年全區將建成寬幅梯田60萬畝,每年經營名優雜糧20萬畝、山地蘋果10萬畝、中藥材4萬畝、馬鈴薯10萬畝、玉米10萬畝、人工種草5萬畝、日光溫室0.5萬畝、日光大棚0.5萬畝,預計年收益11.55億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