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經開區信義街道:産業扶貧讓貧困戶捧牢“飯碗”

2019-07-05 17:20: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今年先種上20畝葡萄,明年盈利後再擴大規模,讓更多的貧困戶從中受益……”近日,在渭南經開區信義街道蒼渡村秀美田園葡萄産業園內,一壟壟葡萄樹在農技員的照顧下,長勢良好。趁著雨後天晴,請來的5名貧困戶正忙著清除雜草,村支部書記喬進安從農技員那裏得知明年就能挂果盈利的答覆後,他開始盤算著擴大種植規模的事。

  渭南經開區信義街道辦事處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11戶2069人,目前有129戶271人未脫貧,如何讓這部分人脫貧,是擺在信義加快發展面前的一道嚴峻考題。

  “産業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和支撐,對於扶貧而言,只有發展産業才能實現從傳統的‘輸血’式扶貧跨越到‘造血’式扶貧,讓貧困群眾捧牢‘飯碗’。”信義街道辦事處主任肖躍説道。

  然而,從零開始發展一個産業談何容易?信義街道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片區,全轄區經濟基礎差,産業底子薄,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弱,如何通過發展産業打贏脫貧攻堅戰?

  信義街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後,拿出來一套産業發展方案:依靠社會組織力量,利用上級扶貧資金入股轄區發展前景好的涉農企業,以企業託管的方式發展扶貧産業;同時,採取上級扶貧資金補一點,村集體拿一點的方式,結合各村“一村一品”特色産業建立合作社,發展集體經濟。

  這兩種模式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可以通過務工和分紅的方式增加貧困戶收入,兼顧有勞動力和無勞動力貧困戶收益。

  每天一大早,家住信義街道星火村的貧困戶張成海都格外忙碌,今年62歲的他在年初被村裏安排到博華秦川牛養殖基地上班後,每天清早他都要忙著給牛添水、加料、清理牛舍。“活兒不累,每月1500元工資。”張成海説,他自己年齡大了,妻子腿腳不便,這份收入夠他一家人的開銷,自己很滿足。

  今年初,博華秦川牛養殖基地被信義街道列為養殖扶貧基地,養殖肉牛170頭,其中利用上級撥付的産業扶貧資金為貧困戶託管的肉牛有10頭。“一頭牛犢一年可以出欄,刨去養殖成本每年凈收入5000元左右。”星火村黨支部書記劉永坤介紹,通過這種産業模式,既省去了養殖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又能利用企業成熟的養殖技術和銷售渠道優勢,降低養殖風險,能夠有效保障貧困戶的收益。

  把有限的扶貧資金使用出最大的效果,併發揮資金孵化作用,這是信義街道在産業扶貧中始終堅持的一個原則。

  喬進安算了一筆賬,蒼渡村投入10萬元建起葡萄産業園,挂果後每畝收入在1.5萬元左右,除去人工和生産成本和市場波動等損耗,一年純利潤在8萬元左右。“利潤怎麼分配?一半給貧困戶分紅,一半用來擴大規模。”喬進安説,村裏目前有為未脫貧貧困戶10戶24人,預計人年均可分紅近2000元,在擴大種植規模上,三年後可形成50畝種植規模,扶貧産業將進一步做大。

  “雞生蛋,蛋生雞。”這樣的扶貧産業發展模式也同樣體現在星火村博華秦川牛養殖産業中,到2020年,該基地存欄肉牛將達到500頭。

  到目前,渭南經開區信義街道投入資金60萬元,分別在星火、南焦、郝家、陳南、蒼渡、信義等6個村建立産業發展基地,貧困戶以扶貧資金折股量化分紅和務工的形式參與其中,項目全部建成投産後,貧困戶人均預計收益在2000元左右,且收益還會隨著産業規模的擴大而增加。

  “一張藍圖畫到底,一個目標幹到底。”肖躍表示,下一步,信義街道將繼續支持和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爭取打造1至2個全市特色亮點産業基地,堅持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統籌結合,將脫貧攻堅需提檔升級的産業發展項目與電力、水利、交通、高標準農田等基礎建設項目打捆編入鄉村振興發展規劃,真正實現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一本規劃、一體建設,激發內生動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供稿 渭南經開區管委會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