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雲儒:書籍鑄造精神人生 幫我選擇現實人生

2019-07-05 17:18:30|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記者 張曦 職茵 攝

  “一個人的一生,每個階段看似自己在選擇,其實是很多人在幫你選擇,其中很重要的幫你做出選擇的就是書籍。書籍幫你選擇人生,雖然看不見,但很權威。因為寫書的人,比我們父母、朋友更深刻。書籍影響我的人生,幫我選擇了人生。”7月4日下午 ,記者專訪了著名文化學者肖雲儒,談到書籍對人生的影響,他如是説。

  書籍影響寫作 改變人生

  説起對他影響深刻的書籍,肖雲儒感嘆:“書籍鑄造了我的精神人生,在我初中的時候,差一點因為一本書改變了我的命運。”

  肖雲儒回憶,當時看了前蘇聯作家馬卡連柯的《教育詩篇》,談的是關於失足青年的教育。看完後,他對從事失足少年教育的職業特別感興趣。後來考高中、上大學,另外一個同學也對這本書癡迷,倆人一起跑去改了志願,報了中專師範。後來家人不同意,舅舅幫著改了志願,肖雲儒回去繼續讀高中。

  另外,對肖雲儒寫作影響很大的作家是美國現實主義作家傑克·倫敦。他説,傑克·倫敦翻譯成中文的作品他基本都看了,多是關於北極圈內探險的書,有人與自然的鬥爭,有好人跟壞人在艱難環境下的生死決鬥。這些都激發他對探險旅行的慾望,影響了他後來走絲路。肖雲儒感概,他一輩子都在機關工作,沒有滿足過傑克·倫敦筆下強者的生活,後來他開始研究西部文學,跑西部、走絲路,感覺自己圓了夢,就像傑克·倫敦筆下的西部牛仔。這些書籍也影響了他的寫作,他研究西部文學,有一章專門寫西部牛仔。

  他説,還有幾本書決定了他的學術視野和學術坐標。他愛讀李澤厚的《美的歷程》,買了三個版本,不停翻閱,至今保留著。這本書對他搞文藝評論有很大影響,他喜歡宏觀上從審美的角度介入,對藝術、文學、文化都評論,涉獵很寬泛。包括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湯因比的《歷史研究》、華人美籍學者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都是從宏觀的角度介入歷史和文化,這些都成了他的學術理論坐標。

  第一部著作在樹叢中完成

  肖雲儒出版的第一部作品,是一本理論著作,叫《中國西部文學論》。1983年,43歲的肖雲儒在陜西日報當記者,他寫過很多文章,但沒有自己的理論領域,總是跟在作家後面跑,誰寫了書,他就評論一下,他對這樣的自己很不滿意。“40歲,一定要有自己領域,才能有所建樹,後來我就選擇搞理論。”肖雲儒説,這時傑克·倫敦又在起作用,他愛西安,來到了西部,評論了這麼多西部作家的作品,他對陜西很熟,又熱愛傑克·倫敦式的人生。因此,他覺得自己該把學術領域、文化歲月放在西部,就這樣開始研究西部文學。

  後來肖雲儒到文聯工作,他提議並組織了全國第一次西部文藝研討會,會議當時在新疆伊犁召開。會上,肖雲儒作為發起人,要第一個發言。他回憶,當時心裏特別緊張,帶著筆和紙找到一個公園,在一個很僻靜的樹叢中,趴在一張小石桌上開始準備提綱,寫關於西部文學的若干問題。回來後,他把發言提綱作為書稿整理,半年後就出版了。該書獲得了第四屆圖書獎,還獲得了中國當代文學研究優秀成果獎。

  買書的樂趣和苦趣

  “買書的樂趣是得到心儀已久的作品,有驚喜,也有成就感。”他説,他們當時對買書很迫切,買書的各種渠道都嘗試過。小時候,花5分錢租書看,後來在地攤上買金庸全集、三毛全集等。

  有一次他和妻子在書市淘好書,因買太多,口袋掏空了也不夠結賬。怎麼辦,只能站著等熟人,20分鐘後遇到熟人,幫忙把帳結了才回去。此時,買回書的喜悅,比吃一頓好飯都開心。

  談起閱讀方式,肖雲儒説,電子書和紙質書各有好處,只要內容是好的就可以閱讀。他分享了自己的讀書方式:即讀,就是瀏覽,看到就讀;集讀,寫文章時帶著問題,集中聚焦閱讀;積讀,積澱性閱讀,精讀,陶冶情操;急讀,遇到一些訪談、講座,就需要臨時補。他説,我們要將多種閱讀方式結合起來,利用一切時間去讀書。

  書博會是文化向社會亮“肌肉”

  談到七月底西安即將召開的全國圖書博覽會,肖雲儒説,因書結緣,它是出書人、寫書人、讀書人、賣書人共同的節日,是文化向社會亮“肌肉”的時候。在書博會,大家能看到最新的文化信息,它是文化向民眾普及的重要舞臺。

  肖雲儒表示,西安舉辦書博會是我們民族在書籍領域最光彩的一部分,可以擴大西安文化影響力,西安的學者、作家、讀者都將因此受惠。全國書博會也給他一個思路,下一次西安可以舉辦絲路書博會,它是一個平臺,是西安作為絲路起點城市在國際上亮“肌肉”,規模很大,西安將在書籍出版、文化等領域躋身世界平臺。(記者高瑞 職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