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書香西安”新名片 2019亞洲書店論壇在西安高新區開幕

2019-07-07 15:38: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7月6日,以“創變空間 未來智界”為主題的2019亞洲書店論壇在西安高新區開幕。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何建明,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廉宏偉,西安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海若等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致辭。

       以書為媒聚大咖 共話古城文化新活力

       2019亞洲書店論壇由西安市新聞出版局、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辦,言幾又承辦,三聯生活週刊、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百道網、場景實驗室協辦。除了“創變空間 未來智界”主題論壇,7月6日,亞洲書店論壇還舉辦了陜西文學專場、作家專場、書店專場、公共文化空間專場、設計師專場、出版社專場等6場分論壇。

2019亞洲書店論壇開幕現場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論壇期間,何建明、張小嫻、笛安、吳聲、祝勇等知名作家,言幾又、有鄰堂、思南書局等亞洲知名書店,故宮博物院、陜西歷史博物館等公共文化空間代表,吳勝人、陳峻佳等知名設計師,未讀、後浪等知名出版社分別從“跨界、創新、發展、未來”等角度,展開分析探討,共謀書店發展新方向,探索文化産業新活力,推動西安“書香之城”建設。

       書店跨界融合 打造“書香西安”新名片

       廉宏偉在論壇開幕式致辭中表示,近年來,西安實體書店數量從2017年的827家到目前的2000余家,在全國書店排名中上升到第五名,實體書店正在通過“書+咖啡”“書+文創”“書+科技”等創新融合模式在西安這座城市裏煥發新生。

西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廉宏偉致辭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對於西安“書香之城”建設和各類書店全面開花,何建明表示,在西安看到言幾又這麼漂亮的書店時,他很欣喜。西安給讀者提供環境如此優越的書店,能讓大家更好地思考如何生活、如何閱讀、如何寫作。

       對於在西安舉辦亞洲書店論壇,賈平凹表示,這正是將書香文化和歷史文化發揮到極致的體現,眾多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袖在西安交流,必將推動文化産業的發展,更好的發揮書店引領文化建設、引導文化消費、提升文化自信,為西安塑造兼具個性魅力的獨特的文化平臺。

2019亞洲書店論壇分論壇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據悉,西安正通過一系列“書香之城”建設措施推進全民閱讀持續化、常態化發展。作為其中的佼佼者,西安高新區通過聚焦實體書店建設,出臺相關扶持政策持續推動“書香之城”的建設。2018年,西安高新區共建設書店56家,一大批新型書店已經成為西安高新區的文化新地標、創新創業者思想碰撞交流的新平臺。

       閱讀大數據發佈  愛閱讀城市西安排前五 

       論壇當天還發佈了《西安閱讀畫像》《微信讀書城市閱讀指數》《2019亞洲書店論壇線上熱讀書單》等行業相關的權威大數據。在愛閱讀城市前5名城市中,西安排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之後,名列第五位。同時,西安在“名著經典著作”和“科學技術著作”閱讀指數前3名城市中均排名榜首。

       據了解,亞洲書店論壇旨在分享行業經驗、傳遞先鋒思想、促進文化領域合作方式及發展形態、推動文化産業發展交流、助力“全民閱讀”。前兩屆亞洲書店論壇分別於2017年、2018年在成都舉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