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敲鍵盤 舌頭打字 殘疾青年搭上電商創業的“脫貧快車”

2019-07-09 13:34:37|來源:環球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走進安康市漢濱區的“硒安扶貧超市裏”,貨架上擺放著琳琅滿目的農産品。一個青年坐在輪椅上,靈活的用他的舌頭操作著手機螢幕,不時向來往打招呼的人露出笑容。隨行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名坐在輪椅上的青年名叫孫陽。

  (孫陽)

  今年22歲的孫陽是安康市漢濱區瀛湖鎮清泉村的一名殘疾青年。因患有先天性腦癱,四肢捲曲變形,頸部以下都不能動彈。行走要靠輪椅,生活起居離不開家人。

  “開始做電商的時候,有很多人説,你做不了的,老老實實在家待著吧”,面對來訪的記者,孫陽講起了他的故事。在接觸電商扶貧培訓前,孫陽也曾自己開過網店。但是由於缺乏專業的知識,他的網店40天裏只收到了4筆訂單。“父母每天都很辛苦,而我什麼也幫不上”,現在回憶起過去的生活,孫陽依然覺得很苦澀。

  安康市位於陜西最南端,屬國家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如何帶領貧困人口突破重圍,實現脫貧增收?安康市漢濱區借力電商産業,探索出了一條破解貧困瓶頸之策。

  (硒安扶貧超市)

  “工業品下鄉,農産品進村”。2017年,電商扶貧走進了安康市漢濱區,也為孫陽的人生打開了另一扇門。去年3月份,孫陽接到了殘聯辦打來的電話,邀請他去參加電商扶貧創業培訓。接到電話後,孫陽興奮不已,趕緊給正在山上幹活的表哥打電話:“哥,趕緊來接我!”

  因為自學過基礎計算機,孫陽的培訓進行的很順利,很快就開起了自己的網店。咬著筷子敲鍵盤,用舌頭打字,孫陽身上勵志的精神很快就得到了廣泛宣傳。2018年7月,孫陽受邀參加了央視《向幸福出發》節目。節目播出後,他的網店訂單瞬間暴增,下單的人一個接一個,孫陽忙的不亦樂乎。

  他火了,家鄉的琵琶脫銷了。一斤賣上10元的好價錢,農戶以前爛在地裏的琵琶,如今變成的鈔票,讓農戶漲鼓了腰包。“現在我想回家鄉賣琵琶,我們經理不讓我回去‘今年工作任務太重了,你可不能溜’”,説著,孫陽的臉上綻開了笑容。

  (“硒安扶貧超市”裏售賣的農産品)

  瀛湖的琵琶從賣不動到買不到,電商扶貧,不僅為孫陽解除了大山之困,身軀之殘;也為當地農業插上了翅膀。“電商+産業+精準扶貧=捷徑脫貧”,安康市漢濱區走出了一條地方特色的脫貧之路,帶動全區2356戶貧困戶人均增收600余元。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突破5億元,帶領10萬貧困群眾搭上脫貧快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