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每個村都有愛心助老員

2019-07-09 11:08:1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6月20日,馮斌榮上門走訪80歲的退役軍人任福生。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本報記者 杜朋舉攝

  6月20日,67歲的馮斌榮吃過早飯後,和老伴打了聲招呼就出門了。老伴沒有多問一句,她知道,老馮這是又要去逐戶走訪村裏的高齡老人了。

  馮斌榮是延長縣黑家堡鎮瓦村的熱心人,幹過村會計,也當過縣鎮兩級人大代表,現在他又多了一個身份——村裏的愛心助老員。

  “2016年年底,縣上説每個村都要配一名愛心助老員,村幹部找到了我,我就答應了。”馮斌榮説,“村裏60歲以上的老人有100多名,7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有45名,他們中的很多人行動不便,平時不怎麼出門。我每個星期上門走訪一兩次,看看有什麼能搭把手的。”

  “我現在年齡大了,長時間走路,腿腳也受不了。去年專門買了個汽油三輪車代步,也方便給老人們運輸代購的貨物。”馮斌榮説,有了汽油三輪車後,村裏行動不便的老人希望代購的商品越來越多,油鹽醬醋、農藥化肥……他的汽油三輪車成了老人們眼中移動的百貨商店。

  上了前面的一道坡,就是任福生的家了。馮斌榮告訴記者:“這可是位老英雄,參加過中印自衛反擊戰和西藏平叛鬥爭。”任福生今年80歲,當年在部隊參加戰鬥時腿骨落下了隱患,現在必須架著雙拐才能緩慢挪步。看見馮斌榮進了院門,老人掙扎著要站起來,馮斌榮趕緊上前扶老人在沙發上坐好,自己也坐在老人的旁邊。

  “最近身體可好?”“還是老樣子,給國家、給娃添麻煩哩!”“有沒有和戰友們見見面?”“見得少了。年齡都大了,走不動了。”“家裏還缺什麼東西需要幫你帶來?”“不用、不用,家裏啥都有。”一邊和任福生聊天,馮斌榮一邊起身走到鍋灶旁,拿起鍋蓋看看老人早飯是什麼。馮斌榮告訴記者:“我經常這樣做。很多老人不願意給別人添麻煩,我就從側面掌握點情況。”

  接下來,馮斌榮要走訪的是住在村互助幸福院的李金財。李金財的子女都在延安市區工作,想把老人接到城裏住,可老人故土難離,也不適應城裏的生活。回到村裏後,李金財又擔心自己一個人住,村裏人笑話自己的兒女不孝順。左右思量後,他住進了村互助幸福院。“夏天有空調,冬天有暖氣,吃飯有人管,下棋有人陪,房間電視、冰箱都有,你這日子美得太!”馮斌榮打趣地對李金財説。

  馮斌榮説,現在的政策很好,農村老人的日子好過多了,吃飽穿暖自然不用説,還有養老保險,有高齡補貼,看病也有新合療。“但誰會嫌日子過得更好呢?反正我不嫌,我想把日子越過越好、越過越幸福!”

  據了解,像馮斌榮這樣的愛心助老員,延長縣159個行政村,每個村都有。(記者 杜朋舉 李羽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