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打造科技教學新模式 促進中小學教育發展

2019-07-09 17:48: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李瑩):7月8日,2019年“灃東杯”陜西省科技工作者創新創業大賽決賽開幕式在西鹹新區灃東新城舉行,眾多進入決賽的項目在現場設置了展臺,接受專家評審的點評指導。其中,“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項目作為信息技術領域的教育項目,與當下中小學教育緊密貼合,新奇的智慧設備吸引了眾多參觀者的目光。

“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項目展臺  攝影  張靜攀

       據悉,“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項目依託陜西師範大學中小學機器人實驗室·園丁創客空間以及科學教育儀器研發中心,基於人工智能技術,採用“互聯網+教育”的模式,將機器人與創客相結合,設計線上貫通大中小學的系統機器人與創客課程、開發線下低成本的DIY機器人創客套件,開設機器人創客興趣班,送教入校、培養師資以及舉辦系列化科普活動,面向對機器人教育與創客教育感興趣的中小學校及其師生打造一體化智慧教育。

       據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秦健介紹:“‘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項目是在當下信息智慧發展的環境下,我們研發的一種信息化的智慧教育方式。通過特定的程式有針對性的讓中小學生進行階段性的學習,有效避免中小學生偏科的問題,同時相比傳統的教育模式,機器人更加能夠吸引孩子們的興趣。”

       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創未來DIY機器人與創客教育”將科技與教育結合,通過提供優質的産品與服務,帶動鄉村機器人創客教育的發展並取得較大的社會效益,以應對機器人創客教育師資匱乏、招生困難、進校困難這三大難題,從而形成以“培養消費者的創造力”為核心的發展框架。

       據了解,截至目前,該項目團隊多次獲得國內智慧領域獎項,所研發的教學器材、教材與課程一體包已在陜西師範大學錦園中學得到了應用。此外,該項目團隊多次在貧困地區學校開展科普活動,近6年舉辦活動80余場,直接受益人數30萬人。

 

陜西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副教授秦健(右)介紹項目 攝影  張靜攀

       秦健表示:“在人工智能時代,如何讓科技與教育融合發展,是一個需要不斷實踐的課題。通過這次的大賽,對於我們推動創客教育有很大的促進作用,希望未來越來越多的中小學可以普及我們的項目,圓孩子們的機器人創客之夢,真正實現科技教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