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冷夢:為心靈而閱讀 為永恒而寫作

2019-07-15 14:33:59|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冷夢

  “對我來説,閱讀是與生俱來的喜好。”著名作家冷夢回憶了自己讀書寫作經歷,鼓勵孩子們在青少年時期就養成讀書的習慣。她期盼今年的書博會更加精彩紛呈,也希望職業作家能夠寫出更多好作品,給愛書的人提供更多精神食糧。

  讀書對我就是一種生存方式

  冷夢回憶她上中學正處在上世紀70年代初,那是一個普遍不讀書,也沒有高考的特殊年代。但她作文好又愛讀書,所上的七中有一個早已不開放的圖書館。“老師破例給我鑰匙,我常常在圖書館裏面,看一天的書。”她回憶那種感覺就像阿裡巴巴看到了寶藏一樣,她開始大量閱讀世界名著,其中影響最深的就是巴爾扎克。少女時期的閱讀為她後來寫宏大題材奠定了基礎。

  她早早工作,十七八歲就在《延河》《西安晚報》上發表小説。“17歲我的第一篇小説《螺釘》就發表在《西安晚報》副刊上。”寫作的才華逐漸流露出來,她給自己起了個冷夢的筆名。“母親姓冷,我覺得文學就是一個夢,是我追求的目標和理想。人生不能太浮躁,一定要靜下心來,做一個單純的人。”冷夢在文學道路上起步早成名早。後來恢復高考,她上了大學。這期間讀了很多文藝理論和哲學的書,也讓她作品中滲透了對人生的思考。

  從最早的寫小説、散文,再到大學時代遇到古典文學老師胡徵,他曾經當過隨軍記者,把她引導到了一個報告文學路上。為了替老師了一樁心願,她自費去北京採訪,住在中國作協招待所的地下室,最便宜的旅館裏,她寫出了第一本長篇報告文學《百戰將星》,全國暢銷,一個月後就再版。這本書把她帶到了紀實文學、報告文學的路上,並獲得了首屆中國人民解放軍圖書獎。隨後的《黃河大移民》,在1998年獲首屆魯迅文學獎。她説關注人類的生存狀態,這是一個作家的使命。再後來出版了《高西溝調查——中國新農村啟示錄》等報告文學。

  一個人要為精神的富有去讀書

  雖年過六旬,但冷夢的創作從未中斷過。本月她剛剛出版了《西遷人》,還將出版長篇小説《易俗風雲》。講的都是大時代的風雲,一群人的精神。“《西遷人》是一部知識分子愛國報國的精神史。”她希望每一部作品都能承載一種時代精神。

  “讀書對我來説就像一個生存方式一樣,如果有一段時間不讀書,就特別痛苦。”她想起一個月30元工資的時候,除了吃飯的錢,剩下的錢都用來買書了。豐富的閱歷,多種職業的經歷,她更偏向於宏大的題材。

  “書籍改變人生,最好是青少年時代就愛上讀書,那樣的話讀書就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她現在會覺得,人要為興趣和愛好,為精神的富有,為自己的靈魂去讀書。她推薦大家去讀《人類簡史》,還有《瓦爾登湖》。

  書博會召開在即,冷夢回憶起21年前,第九屆書博會在西安召開,她作為“陜西四才女”之一簽售的場景。當時愛書人云集,她希望今年會帶來更豐富的文化盛宴,也希望職業作家能夠寫出更多好作品,給愛書的人提供更有養分的精神食糧。(記者 陳黎/文 記者 楊力/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