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清澗:産業扶貧 既“摘窮帽”又“拔窮根”

2019-07-15 14:35: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近日,由榆林市脫貧攻堅宣傳組組織的榆林市脫貧攻堅主題採訪活動舉行,10家中央主流媒體組成的採訪團走進榆林清澗縣,聚焦當地脫貧攻堅新舉措。

  陜西省榆林市清澗縣位於榆林市最南端,是黃河、無定河交匯之地,是革命老區縣、國家呂梁扶貧片區貧困縣。目前,清澗縣有建檔立卡貧困村100個、貧困人口18989戶49881人,其中在冊貧困戶6881戶15411人,貧困發生率8.26%。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清澗縣圍繞産業扶貧和項目帶動開展扶貧工作,突出産業支撐,增強造血功能,大力發展特色種、養殖業和加工業,一大批投資額大、技術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産業項目紛紛上馬,目標是實現“摘窮帽”“拔窮根”,目前産業扶貧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

  7月1日,在清澗縣寬州鎮陳家塔村的機磚製造公司,村民呼艷雄信心滿滿地告訴採訪團:“我在這上班每個月可以掙4000多,加上入股的分紅,現在的目標是不僅要脫貧還要致富。”

  陳家塔村現代化機磚廠轉運現場 攝影 郭克強

  據陳家塔村駐村第一書記白徹介紹,寬州鎮陳家塔村的現代化機磚廠總投資1200萬元,採取“黨支部+村集體+公司+農戶”的模式組建,村民和村集體佔股51%。項目以當地黃土和煤矸石為原料,採用現代化、節能環保的自動生産系統生産紅磚,年産量6000萬塊,利潤可達600萬元,其中村集體分紅108萬元,貧困戶全覆蓋,收益人群涉及陳家塔村181戶581人。

  陳家塔村駐村第一書記白徹介紹磚廠運營情況 攝影 郭克強

  陳家塔村是重點貧困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60戶149人。近年來,陳家塔村抓住脫貧攻堅的政策機遇,優化調整産業結構、推進“三變改革”,共發展專業合作社7個、互助經濟組織1個、村集體經濟組織4個,産業項目涉及養殖業、現代農業、光伏發電、機磚製造、粉條加工等多個行業,完全實現了市場化運營。

  6月到7月正是清澗紅梅杏成熟的時節,這裡的紅梅杏個頭大、色澤鮮艷、酸甜可口,是美味的綠色時令水果。“垣上清澗”電商平臺會在這個時間段重點針對當地紅梅杏開展“電商助農·消費扶貧”活動。

  “我們採用網上訂購,第二天早上採摘,晚上發貨方式進行銷售,不僅保障了紅梅杏的新鮮度,也避免了杏農採摘過量不能及時銷售帶來的損失。由於前期在線上進行了活動預告和推廣,訂購活動獲得了大量客戶的關注。”電商平臺負責人康煥介紹道。

  

  清澗縣副縣長韓秀晉介紹“垣上清澗”運營情況 攝影 郭克強

  清澗縣副縣長韓秀晉在清澗電商服務中心向採訪團介紹:“今天這一批馬上要裝車發往北京,是國家衛健委預訂的,他們總共預訂了4000多箱。”“垣上清澗”電商平臺以每公斤6至8元的保底價訂購村民的紅梅杏,帶動高傑村鎮張家畔村、石嘴驛鎮棗林則溝村和牛家溝村等村莊的100多戶貧困戶發展紅梅杏産業。從6月初開始網上預售,截至目前共賣出1萬多箱,2.5萬餘公斤,幫助杏農增加收入20多萬元,戶均增收約2000元。

  通過“垣上清澗”的微信小程式等電商平臺可以看到,紅棗、小米、手工洋芋粉條等各種當地農特産品琳琅滿目,統一的品牌設計、包裝讓原本“土氣”的農産品變得清新大氣,銷量也非常可觀。

  據韓秀晉介紹,“垣上清澗”電商平臺是清澗縣政府打造的農特好産品電商扶貧示範平臺,該平臺以清澗有機特色農業、養殖業為基礎,充分整合零、散、碎的優質資源,把地域特色、民俗風情與“垣上清澗”品牌融為一體,採取區域農牧産品從田間地頭到品牌化運作的新模式,為清澗縣特色産品提供“上網通道”。

  在清澗縣折家坪鎮,一座佔地180多畝、總投資3.4億元的紅棗深加工項目——清澗北國棗業有限責任公司正在緊張建設中。目前辦公樓、綜合服務樓、紅棗幹制車間已經進入裝修及設備安裝階段,預計2019年10月試投産運營,生産線全部達産後每年可消耗紅棗2萬噸,同時解決當地200多人就業。

  

  清澗北國棗業項目施工現場 供圖 清澗縣委宣傳部

  據清澗北國棗業總經理李兵介紹,近年來清澗、吳堡、佳縣等黃河沿岸一帶紅棗産業困境重重,受市場衝擊嚴重,加之秋淋裂果、賣相差,導致紅棗産業收益差,棗農積極性降低,大量棗園“撂荒”。針對這一情況,陜西煤業化工集團榆林合力産業扶貧開發公司和榆林市清澗縣政府于2018年4月合資成立清澗北國棗業有限責任公司,目的就是破解陜北地區紅棗産業發展困境,發展綠色産業,助力脫貧攻堅。

  李兵説:“項目結合陜北紅棗品相差、個頭小,但氨基酸含量高、營養豐富的特點,選擇了紅棗深加工的路子,開發復方紅棗濃縮汁飲品、紅棗發酵飲品、休閒食品、保健品、化粧品等消費者體驗更好的終端消費産品,將陜北紅棗産業劣勢扭轉為發展優勢。”

  “除了對紅棗産業進行改造升級,我們也通過對新能源、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推進脫貧攻堅工作。”清澗縣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閆來盼告訴採訪團,利用清澗的地形和光照條件,2017年以來公司通過財政投入和對口援建建成並網分佈式光伏扶貧電站25個,總投資9191萬元,覆蓋清澗縣101個行政村,惠及2294戶貧困戶。

  

  修建在清澗山峁上的光伏電站 供圖 清澗縣委宣傳部

  在清澗縣寬州鎮,陜西果業集團清澗有限公司與當地村集體合作社合作,通過“聯合黨支部(聯合合作社)+村黨支部(村集體合作社)+龍頭企業(果業公司)+萬畝果園+農戶(貧困戶)”的發展模式,發展山地蘋果面積達20000畝,涉及5鎮1中心2194戶6582人,其中貧困戶1356戶4068人,帶動清澗縣發展蘋果産業20萬畝,走出一條“企業帶脫貧,産業促發展”的新路子。

  據了解,在産業扶貧方面,清澗縣根據2014年以來清澗縣建檔立卡戶享受産業補助政策的實際情況,逐村逐戶查漏補缺,結合各家實際制定政策,通過各種方式實現産業扶貧全覆蓋,確保貧困戶不僅要“摘窮帽”,更要“拔窮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