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亞洲書店論壇叫響“書香西安”品牌 引領書店行業發展新潮流

2019-07-15 15:4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陳嵐): 近日,來自全亞洲的書店行業代表、作家學者、行業領袖齊聚西安,共同參加2019年亞洲書店論壇,探討新時代書店功能的跨界定義和書籍與城市文化産業共生發展的關係,尋找書店出版等行業下一個風口的出現時機。

  2019年亞洲書店論壇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此次論壇由西安市新聞出版局、西安高新區管委會主辦,圍繞“創變空間 未來智界”主題,旨在向世界傳播弘揚了古都西安的千年文化,展現“書香之城”“文化之都”的魅力和特質,引領書店行業創新發展的新潮流。

  文化氣質獨特閱讀氛圍濃

  西安上榜全國愛閱讀城市前五

  此次論壇上,微信讀書APP發佈了《微信讀書城市閱讀指數》。數據顯示,愛閱讀的城市Top5分別是北京、上海、廣州、深圳、西安。

  在西安,遍佈大街小巷的2000家實體書店,不僅為這座城市提供了活躍而溫暖的精神空間,更逐漸構建起一種極具文化特色的生活美學。在大力建設書店、培養市民閱讀習慣的發展理念指引下,越來越多的西安人已加入到讀書的行列中來,全民閱讀的濃厚氛圍已瀰漫在城市的每個角落。西安的城市標簽正從“十三朝古都”“網紅城市”向“書香之城”轉變,著力推動城市文化的創造性發展、創新性轉化。

  著名作家張小嫻 供圖 西安高新區管委會

  此次論壇的開展,為眾多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袖在西安匯聚交流提供了一個平臺和契機,也為蝶變中的西安提供了“文化賦能發展”的新思路、新動力、新模式,對於推動區域文化産業發展再上新臺階,更好發揮書店引領文化建設、引導文化消費、提升文化自信有著積極作用。

  書店數量2000家位居全國第五

  實體書店業在西安煥發新生

  目前,西安實體書店2000余家,書店數量排名全國第5,增長率全國第一。遍地開花的書店,極大地豐富了西安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書+咖啡”“書+文創”“書+科技”等融合創新的實體書店模式,也使得書店行業煥發了新生。

  除了實體書店外,西安還致力打造城市社區15分鐘閱讀圈,從硬體、配套設施建設,到書店新業態的融合發展,到推進全民閱讀等品牌打造,通過一系列“書香之城”建設措施推進全民閱讀持續化、常態化發展。值得一提的是,作為西安市創新發展的排頭兵,西安高新區聚焦實體書店建設,出臺了實體書店的扶持政策,設立了兩千萬元的專項資金。2018年西安高新區共建書店56家,在西安市“書香之城”建設中位列第一。 

  西安市“書香之城”的建設碩果和經驗,無疑啟發了論壇現場各行業學者的新思路,為書店、出版行業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可供借鑒的有益樣本,助力尋找新的行業機遇和突破口。

  大咖學者集結

  共論行業及城市發展新思路

  在2019亞洲書店論壇現場,來自全亞洲知名書店主理人、書店創始人、作家、文學家、出版人、設計師、媒體人,基於未來書店的發展方向、“書香之城”的構建等主題進行了7場分論壇的深度研討,從多種視角進行構想和發散,現場掌聲不斷。

  “書店的創新勢必會引起新一輪的變革。”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陜西省作家協會主席賈平凹提出,在數字時代,書店可以以數字方式和顧客建立更多聯繫,用服務、活動、空間吸引顧客回到實體書店,讓書店成為社區的一部分,以文化産業豐富群眾生活,這也是實體書店的使命所在。

  言幾又文化集團總裁、聯合創始人劉嘉認為,現今書店可以容納更多的形式,這樣的變化對推動市場的前行和全民閱讀是有好處的。除去對書店行業未來發展的探究,各行業大咖學者也針對西安的文化氛圍、書香建設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獨到見解。

  “美麗的書店能夠鼓勵大家閱讀。我自己的小説中也描寫過一些很好看的書店,如今,看到西安有這樣的書店,能夠讓大家體驗到美好的人文風景,我覺得很棒。”著名作家張小嫻表示。

  “西安的書店很美,能夠喚起人們購書讀書的熱情,也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氣息。”80後作家笛安表示,實體書店是傳播主流思想文化、營造文化氛圍、提供公共文化服務的重要一環,本次論壇的舉辦對實體書店轉型升級、增強從業者信心有很大幫助。

  未來,文化行業與城市發展的共生之路該如何走下去?在本次論壇上,學者們對書店轉型、城市文化發展的理解和思考,為城市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也為西安文化發展藍圖描繪了更多可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