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神木市:黃土地上奏響脫貧致富協奏曲 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成果

2019-07-16 17:4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郭克強 通訊員 韓艷艷):2018年底,陜西神木市欄杆堡鎮西寨村實現高品質脫貧。為鞏固脫貧成果,西寨村不斷加大力度,壯大村集體經濟,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神木市欄杆堡鎮西寨村展新顏 攝影 韓艷艷

  近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來到西寨村,看到西寨村變化很大,一條條穿村而過的通村公路,一間間乾淨整潔的農家屋鑲嵌在綠樹叢中,農戶家的院子外“住著”牛、羊、雞等禽畜,居民家中液晶電視、冰箱等家電一應俱全……這些變化的背後,是西寨村人矢志不渝踐行脫貧致富、奔向高品質發展的決心。

  

  有機旱地西瓜長勢喜人即將上市 攝影 韓艷艷

  因地制宜:西瓜種植“甜”西寨

  盛夏時節,天氣分外炎熱。在西寨村的西瓜種植基地,工人們正頂著炎炎烈日忙著打理西瓜蔓。綠油油的瓜田洋溢著豐收的喜悅,即將成熟的旱地西瓜將成為不少市民解暑首選。“這些旱地西瓜口感甜、個頭大,完全使用的是有機肥,吃著安全放心,再過十多天就可以上市了!”西寨村黨支部書記趙明秀指著瓜地裏的西瓜,滿心歡喜。趙明秀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每天他都會抽時間到瓜地裏走一趟,查看西瓜長勢情況,對於一些品相不好的西瓜,他果斷摘掉,以保證西瓜品質。

  “瞧咱這西瓜的個頭和品相,沒得挑了,上市後一定很受老百姓歡迎。”説這話的正是西寨村南溝小組村民白鳳娥,自從合作社規模化種植西瓜後,她就利用農閒時間到合作社打零工來增加家裏的收入。從西瓜種植到如今西瓜即將上市,白鳳娥都全程參與,她對這些西瓜有感情。午飯過後休息了一會,白鳳娥就與另一名工人匆匆趕往西瓜地開始忙碌,白鳳娥笑著説:“西瓜快成熟前,又得好好忙活一陣子了。打理西瓜也是一門技術活,西瓜地裏的草還不能全部鋤掉,這樣不利於瓜蔓生長,瓜蔓長不好,就影響西瓜的個頭和品相。”

  

  旱地西瓜種植基地 攝影 韓艷艷

  據趙明秀介紹,西寨村屬於典型的黃土丘陵溝壑區,土壤肥沃,特別適合種植旱地西瓜,合作社因地制宜規模化種植西瓜,不但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還讓西寨村村民的日子和西瓜一樣越過越“甜”。眼看著距離西瓜採摘上市的時間越來越近,趙明秀的臉上溢滿喜悅之情,他説:“西瓜上市後,我們將在城區迎賓廣場附近設立銷售點,方便市民購買。當然,市民也可以通過打電話訂購,對於訂購數量較多的,合作社將提供送貨上門服務。”

  

  規模化養殖促發展 攝影 韓艷艷

  特色引路:種牛養殖“富”西寨

  西寨村種牛養殖場位於牛圈梁小組,養牛場的建成,使村民從“土裏刨食”變為“養牛致富”。“去年引進這些西蒙特爾種牛後,時隔半年已經産下三頭小牛犢,在徵得村民意願後,合作社將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讓村民和貧困戶來餵養小牛犢,防疫和技術由合作社免費提供,等牛出欄後再以高出市場價的價格統一回收,幫助村民解決牛的銷售問題,讓村民輕鬆養牛,最終實現戶戶養牛促增收的良好局面。”趙明秀説道。

  

  合作社一頭頭健碩的種牛是帶動村民致富的寶貝 攝影 韓艷艷

  望著養殖場一頭頭膘肥體壯的種牛,趙明秀的臉上寫滿了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希望。據趙明秀介紹,2018年養牛場建成後,在神木市創維煤礦的幫扶下,合作社購買種牛54頭,如今,合作社牛存欄已達57頭。2019年5月份神木市創維煤礦視察養牛場後,又對養牛場進行資金幫扶,支持養牛場擴大規模,使牛存欄能達到100余頭,為村民創收奠定基礎。

  

  村民正在有機牧草基地鋤草 攝影 韓艷艷

  趙明秀坦言,村集體經濟的發展離不開駐村工作隊的努力幫扶,駐村工作隊的到來,使村裏發生了大變樣,也為村民注入了致富的信心。據西寨村駐村第一書記王永勝介紹,駐村以來,他和工作隊其他成員主動積極地開展了多項工作,進一步完善了水、電、路、村衛生室等基礎設施建設工作,壯大村集體經濟,建成牛圈梁養殖場、魚塘等村集體産業,使村級集體經濟真正成為“強村”與“助困”的新引擎。

  

  養牛場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攝影 韓艷艷

  群眾受益:村民就業更便捷

  據了解,合作社在農技、用工等方面優先照顧貧困戶和困難家庭,讓貧困戶和困難家庭實現在家門口有活幹、掙到錢的目的。在該村困難家庭郭文英的言語中,聽到最多的兩個字就是“幸福”。

  郭文英是村裏的困難戶,對於如今的幸福生活,他頗有感觸:“養牛場建成後,我在村裏找了一份好工作,在養牛場當飼養員,每個月有2500元的工資收入,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郭文英説,不單單是自己家享受到了好政策帶來的好生活,村裏其他村民也一樣,都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讓村民們在勤勞致富的路上走的更加信心十足。

  

  西寨村村黨支部書記趙明秀(左)和工人在西瓜地打理西瓜 攝影 韓艷艷

  “通過政策幫扶,我家從最初的20隻羊變成如今的100多只,還種了20多畝玉米,年收入粗略估算能達到4萬餘元,這日子越過越有幹勁了!”脫貧戶白小平一邊喂羊一邊滿臉笑容地述説著現在的幸福生活:“趕上了好時代,是咱老百姓最大的福氣。現在政策好,幫扶也到位,村民在家門口就能就近打工掙錢,真是不怕缺能力,就怕不努力。”

  

  一排排嶄新的房屋為脫貧後的西寨村增添“顏值” 攝影 韓艷艷

  在西寨村,一些貧困戶和脫貧戶談起如今的好日子,他們最大的感受就是脫貧路上有人幫,綻放在村民臉上的幸福笑容為脫貧後的西寨村增添了一抹靚麗的色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