錚錚誓言鑒初心 ——記渭南經開區老黨員李水清

2019-07-16 15:42: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2019年,老黨員李水清有兩個特殊的紀念日。1929年11月年出生的他,即將迎來90歲生日;1949年3月加入中國共産黨的他,剛剛過完入黨70年政治生日。李水清雖然已年屆九旬,但依舊精神矍鑠、思路清晰,從他的身上依然能看到軍人的痕跡。

  1947年參軍,成為華東野戰軍的一名戰士,參加過“淮海戰役”“渡江戰役”;1955年,響應建設大西北的號召,轉業至西北第二建築公司,參與了西安紡織城等大型工程建設;1984年底退休後隨妻子到渭南經開區陽曲街辦太夫張村定居,熱心服務鄉鄰,成為村裏人眼中的“熱心腸”……

  如今,90高齡的李水清依舊堅持學習,村裏大事小情,他都是參與最積極的那一個。他説:“我是一名黨員,人退休了但不能褪色。”

  

  老戰士李水清

  隨時為黨奉獻一切

  1947年6月,江蘇鹽城,年僅16歲還在鹽城阜寧老家當放牛娃的李水清按捺不住從軍報國的熱情,加入華東野戰軍,成為十二縱34旅100團三營的一名戰士。

  “隊伍裏我年齡最小,戰友們都叫我‘小鬼’,大家都關心照顧我。”李水清説,從參軍第一天起,加入黨、打勝仗,解放全中國就成了他最大的心願也是最大的動力。儘管年齡小,但李水清始終不甘人後,執行命令從不打折扣,危險困難的任務搶著幹,打仗時候總是衝在隊伍前面。

  1949年3月,在新中國即將成立的前夕,已經有了兩年軍齡的李水清從一名普通戰士成長為皖北軍區警通連一名班長。在黎明前的黑暗裏,正在安徽合肥執行特殊任務的他迎來自己最盼望的時刻:“我們連指導員把我叫到一邊,告訴我説我已經是一名黨員了,以後要更加好好學習、好好工作,隨時做好為黨奉獻一切的準備。”李水清回憶説。在當時的特殊環境下,他抑制住自己內心的激動和喜悅,將滿腔的熱情化作了戰鬥的動力。

  指導員口中的“隨時為黨奉獻一切”,成為了李水清記了一輩子的誓言。

  入黨不久,“渡江戰役”打響,李水清隨部隊參加這場戰役,抱著“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的信念,他在槍林彈雨中衝鋒陷陣、奮勇殺敵。戰況異常慘烈,打仗的時候炮彈就在頭頂呼嘯而過,子彈像蝗蟲一樣亂飛。“一個班十二個戰士,一發炮彈下來,當場就犧牲了九個。”李水清回憶。

  “打過那麼多仗,怕不怕自己有一天也會犧牲在戰場上?”曾經有很多人這樣問李水清。“我是黨員,如果黨需要,就算犧牲了也值得。”他回答説。

  黨讓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時任皖北軍區90師268團後勤處書記的李水清和部隊一道轉戰在大別山的崇山峻嶺和淮河兩岸,繼續為肅清匪患、實施土改、建立政權的任務而戰鬥。

  細心的李水清在師部發現了一個細微的變化,原來挂軍用地圖的地方,換上了一幅色彩鮮艷的淮河流域地圖。

  “看樣子我們參加不了抗美援朝了,沒有仗打啦。”戰友們紛紛議論。1952年5月,李水清所在部隊被改編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水利工程第一師,主要任務是參加淮河治理。

  放下槍桿子,拿起锨把子,李水清想不通,多次想要轉到戰鬥部隊,去朝鮮上戰場、立戰功。

  “人民解放軍既是一支戰鬥隊,又是一支工作隊、生産隊,人民利益面前,任何人都要服從,黨讓我們幹什麼我們就幹什麼。”部隊轉制動員會上,首長的一席話打消了李水清的想法。參加治淮的三年裏,李水清和戰友們從頭學習水利知識、建築知識,靠著原始的工具和苦幹硬幹的精神,改變了淮河原來“水來成河,水去成灘”的面貌。

  “黨讓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成為李水清堅持的原則。

  1955年,淮河治理任務接近尾聲,黨中央發出建設大西北的號召,李水清毫不猶豫的帶頭報名轉業到西安,參與大西北建設。那個時候的西安,百廢待興,他工作的地方,沒有馬路、沒有電燈,連基本的水、糧都保障不了,物質條件非常落後,但這些都沒有讓他退卻,依然義無反顧的帶著全家又投入到大西北建設中去。

  “我是黨員,黨讓我幹什麼我就幹什麼。”李水清説。抱著這樣樸素的想法,他紮根陜西一輩子,沒給組織提過要求,更沒有搞過特殊。

  一輩子都要發光發熱

  

  李水清年過八旬仍堅持學習

  1984年12月,李水清退休後回到陽曲街辦太夫張村,成為村裏少有的能寫會算的文化人。

  “在我印象裏,水清前輩退休後就沒閒過,村裏大小事兒都少不了他。”太夫張村黨總支書記田瑞力説。

  李水清寫得一手好字,每到過年的時候,他都專門抽出時間給村民寫春聯,平時村民家裏遇到困難,只要找到他,他從不拒絕。“以前村兩委班子成員文化素質普遍不高,寫標語口號、彙報材料這些工作都是李水清同志幫著做。”田瑞力説,每逢上級要傳達政策文件、搞群眾教育,村裏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李水清。“老前輩黨齡長,經驗豐富,講起來通俗易懂,大家都喜歡聽。”太夫張村黨員張俊峰説。

  在李水清家的臥室裏,桌子上擺著各種學習材料和報刊雜誌,筆記本上寫滿了心得體會,自己所在黨支部開展學習教育和黨建活動,李水清的筆記就成了最生動的教材。“別看老前輩快90的人了,學習勁頭比我們大,理論水準比我們高,還帶著我們一起學。”張俊峰介紹,村黨支部每個周都有黨員活動日,李水清幾乎一場不落,對於村裏的發展,他提了很多有價值的建議。

  “你都這麼大年齡了,又不是幹部,操那麼多心幹什麼?”李發平不止一次勸父親。“我是一個黨員,一輩子都要發光發熱。”李水清每一次都這樣回答。

  “一輩子都要發光發熱”是李水清的追求。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李水清結合自己的經歷和自己對黨員初心的理解,為全村黨員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作為黨員,一輩子都要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做人。”在李水清的筆記上,工工整整的寫著這樣幾句話。

  從參軍到轉業再到退休,李水清就像一團火,哪需要就在哪燃燒,星星點點的火光,讓胸前的黨徽熠熠生輝。(文/圖 甘泉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