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人民出版社總編輯宋亞萍:書博會不僅是一次展示 更是相互學習的好機會

2019-07-17 18:08:44|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宋亞萍 記者 李安定 攝

  作為陜西省實力雄厚的一家綜合性出版社,陜西人民出版社近些年在推動實現陜西省從出版資源大省向出版強省轉變貢獻了一份力量。陜西人民出版社總編輯宋亞萍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書博會在西安的召開,不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更是我們相互學習的好機會。”

  説經驗:愛讀書不一定能做好書

  從讀書人到出版人,宋亞萍説自己是有一個轉變。她告訴記者:“我從事出版工作已經20多年,我也一直認為,從事出版工作是我一生中最好的選擇。我自己首先是一個讀書人,讀書是我一直以來的愛好。我自己從讀書中獲得了知識,昇華了精神,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讀書能讓我與先賢智者交流,使我的精神世界得到了極大的滿足。我對讀書有著強烈的渴望,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讀書的願望越強烈,越是覺得需要從讀書中汲取力量,得到指引。”

  正是基於這樣的愛好,宋亞萍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出版業作為終生職業。她坦陳:“當然了,讀書和做書不是一回事,愛讀書不一定就能做好書。這中間還有很多環節,作為出版人要出好書,還要具備很多專業素質。”

  談發展:出好書傳播優秀文化

  多年來,陜西人民出版社以歷史文化為主體,形成黨史國史、通俗歷史讀物、傳統文化創新、世界歷史文化探究四個大方面的板塊;以通俗理論讀物為支撐,形成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當代理論創新、紅色革命理論、中國法制理論四個板塊。此外,還以“傳播陜西本土文化”為使命,形成陜西歷史、延安革命史、本土文學、本土文化四個方向。陜西人民出版社還創建了“延安地平線”“長安文心”等圖書品牌,真正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為推動實現陜西省從出版資源大省向出版強省轉變,貢獻了一份力量。

  談及近些年的發展,宋亞萍介紹:“通過長期積累,我們在出版行業取得了不俗的業績。我們堅持‘出好書,傳播優秀文化;做精品,弘揚時代精神’的理念。我們的《全唐五代詩》,這本書在出版領域都佔有重要地位。”

  對於近期出版的好書,宋亞萍做了一些推薦:“我們最近出版的《西遷人》,講述交大西遷的故事,反映西安交大西遷精神,為西遷人做一部精神史,目前的發行情況也很好。我們還有《延安曾經是天堂》《延安贏天下》《中國少數民族法史通覽》《論中國法的精神》《來自紅色陜北的綠色報告》等一大批好書。”

  聊未來:積極開展國際對接合作

  對於20多年前在西安舉辦的書市,宋亞萍印象深刻,“我記得20多年前,在西安舉辦過書市,那時候就很熱鬧。隨著時代的變遷,咱們的社會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的書博會是歷年來規模最大、參展商最多、主題活動最多的一次,社會各方面都在積極籌備,我們也在全面布展。以我們出版社來説,我們參展的面積更大了,納入的圖書更多了。我們的圖書種類有了極大的豐富,圖書的裝幀設計也有了極大的提高。隨著時代的發展,我們的圖書也會更貼近讀者、貼近市場、貼近人民的需要”。

  今年的書博會即將在西安舉辦,宋亞萍很感慨:“今年的書博會我們是主場,這不僅是一次展示,更是我們出版社之間相互學習借鑒的好機會。我們不但要展示我們的精品圖書,也非常希望與其他出版社進行更好的交流和溝通。我們不僅在展臺佈置方面突出圖書亮點,而且還將組織兩場圖書見面會活動:一場是《論中國法的精神》作者喻中與讀者見面,一場是《無處安放——張愛玲文學價值重估》作者許子東與讀者見面。在我們的展位上,還會進行《西遷人》的宣傳活動。”

  聊到未來發展,宋亞萍表示:“我們也在積極開拓與國際的對接合作,近兩年來發展很快,積累了近百種選題,已經出版的圖書也有近20種。目前傳統出版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特別是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融媒體等新興技術的迅猛發展,給傳統出版業帶來了極大的挑戰,當然也帶來了很多機遇,我們也會採取積極主動的方式來適應當下的發展。”  (記者曾世湘 實習生李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