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陜西省GDP11625.57億元 同比增長5.4%

2019-07-18 15:24:1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上半年陜西GDP同比增5.4%

  “在各項穩增長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動下,我省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 具體表現在新動能發展勢頭強勁、製造業投資增長加快、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顯現、民生保障持續加強四個方面。”7月17日上午,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陜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張燁介紹2019年上半年全省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實現生産總值11625.57億元,同比增長5.4%。

  經濟品質 四因素助力高品質發展

  對於我省經濟邁向高品質發展的亮點,張燁介紹説,我省聚焦高品質發展,下大氣力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等工作,全省經濟發展品質不斷提高。具體表現在四個方面。一是新動能發展勢頭強勁。上半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增長8.3%,高於工業增長速度,佔GDP的10.8%,佔比較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二是製造業投資增長加快。上半年,全省製造業投資增長6.5%,較上年同期加快1.4個百分點,高於全省投資4個百分點。三是減稅降費政策效應顯現。今年我省全力落實減稅降費政策措施,上半年累計減稅降費223億元,增值稅、個人所得稅、企業所得稅增速較上年同期分別回落21.7、64.9、35.5個百分點。四是民生保障持續加強。上半年,全省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8.5%和9.7%,均較一季度加快,保持穩定增長。

  工業 裝備製造業增長較快

  數據顯示,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6.8%,較一季度加快0.4個百分點。對於後期陜西工業走勢,張燁分析説,今年以來,我省工業持續承壓前行,上半年全省工業增長出現了回升,但還是低於全國2.7個百分點。特別是進入二季度,我省工業下行壓力加大,省委、省政府及時出臺了“一保一擴三補”和工業穩增長促投資等政策措施。整體來看,我省工業回升的基礎尚不牢固,後期仍存在較大下行壓力。主要原因是能源工業低速增長,非能源工業持續回落,停産、半停産及減産企業佔比仍然較高,與工業運行相關的先行指標走低,但同時我們也要看到,工業運行中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6月當月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3%,已達到2018年月度平均水準,回升勢頭較快,高新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保持較快增長,均高於規上工業增速。

  投資 擴大有效投資穩增長

  上半年,全省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2.5%,較一季度回落6.7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投資增長11%。房地産投資增長放緩,上半年,全省房地産開發投資1681.61億元,同比增長11.1%,較一季度回落13.4個百分點。商品房銷售面積1871.57萬平方米,增長2.3%,較一季度回落5.2個百分點。截至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656.57萬平方米,下降15.8%,降幅較一季度收窄7.9個百分點。

  對於固定資産投資增速回落的原因,張燁説,今年以來固定資産投資持續下滑,增速也是近幾年以來低點。從投資內部結構看,工業投資、房地産投資、基礎設施投資是投資的三大領域,這三塊佔比都比較高,從這三大領域來看,均出現不同程度回落。一是工業投資增速放緩。今年上半年,全省工業投資增長5.6%,增速較一季度回落1.7個百分點,特別是支撐全省工業投資高速增長的一大批能化項目、新一代信息技術項目投資減緩,對工業投資影響較大。二是房地産開發投資增速出現較快回落。我省房地産開發投資從一季度增長24.5%跌落至11.1%,對投資波動影響較大。三是基礎設施增長乏力。

  “雖然投資三大領域出現不同程度回落,但現階段我省投資需求潛力仍然巨大,要充分發揮投資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後期要積極發揮政府投資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加大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投資力度,推動重點投資項目加快落地,以擴大有效投資來穩增長。”張燁説。

  走勢分析 下半年仍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

  面對如何看待當前陜西經濟走勢這一提問時,張燁評價説,上半年全省經濟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落,但全省經濟仍然保持在平穩運行區間。整體看來,對上半年經濟運行態勢,可以用三句話來概括: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的品質效益在提高,經濟下行的壓力依然很大。

  張燁説,經濟穩定運行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具體表現在:一是就業形勢穩定。上半年全省城鎮新增就業25.1萬人,完成年度任務的67.8%。二是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上半年CPI上漲2.4%,高於全國0.2個百分點,也在3%的年度預期目標之內。三是居民收入較快增長。扣除價格因素影響,城鄉居民收入分別高於GDP增速0.6和1.7個百分點。四是三次産業穩定增長。農業生産整體平穩,工業有所回升,建築業較快增長,第三産業增長較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較一季度加快。

  “從後期發展環境來看,我省發展仍具備很多積極因素,一是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鄉村振興等多重戰略的紮實推進,為我省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二是國家和我省實施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穩增長促投資政策,正在不斷釋放紅利,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政策保障。三是我省‘三個經濟’持續發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為經濟穩定發展提供了重要增長動力。綜合判斷,我省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下半年全省經濟仍將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本報記者  張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