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軍川:讀書一直在激勵我進步

2019-07-18 17:38:42|來源:西安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陳軍川(記者 楊力 攝)

  52歲的陳軍川,1989年畢業于陜西師大中文教育專業,如今就職于職業院校,從事職業教育工作。作為一位60後,他的讀書習慣從小養成。他説,“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任何時候都會激勵人們前進。

  “讀書習慣的養成,要感謝父母。”陳軍川説,受外公魚道隆的影響,父母親重視教育。家裏經濟條件一般,但父母仍為兄弟三人訂閱了《少年文藝》《優秀作文選》。“我上小學的時候,每天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坐在收音機旁,聽劉蘭芳的《岳飛傳》,聽著聽著就上癮了。”然後就打聽誰有《岳飛傳》小人書,相互借著看,或者到新華書店蹭著看。

  如果實在借不到書,就在父母面前軟磨硬泡、努力表現,獲得“獎勵”後,趕緊買一二本心儀已久的小人書;用壓歲錢買小人書;到少年宮借一些大部頭。中學階段,又喜歡上了武俠小説。“回顧我的中學階段,潛移默化中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比如道家“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學思想,兵家的“以武止戈”“知彼知己,百戰不殆”等要義。

  進入大學中文專業,他的視野完全被打開、閱讀面迅速擴大。大量閱讀現當代作家的作品,如路遙的《人生》《平凡的世界》、賈平凹的《浮躁》《雞窩洼人家》、王朔的《頑主》、高曉聲的《陳奐生上城》、張承志的《黑駿馬》《北方的河》等。外國文學作品主要有馬爾克斯的《百年孤獨》、海明威的《喪鐘為誰而鳴》、奧斯托洛夫斯基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川端康成的《雪國》等作品。“在古典文學與現當代文學比較中,自己更喜歡現當代文學。”對他影響最大的作品是路遙的《人生》。“它讓我開始對社會、對人生、對感情有了新的認識,開始思考我自己的人生、未來。”現在,他更關注陜西地域文化方面的書籍,正在讀皮耶魯齊的《美國陷阱》、黨雙忍的《秦嶺簡史》、王建國的《西安歷史地理略論》、章學鋒的《西商口述史》等。

  “高爾基的名言‘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激勵了我們60後,同樣能夠激勵00後。”陳軍川説,書博會是全國著名展會品牌,他一直在關注,希望這次書博會能夠盛大而圓滿,帶給像他一樣的愛書人更多的好書。(記者 陳黎 實習生 張澤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