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煤業董事長閔龍:如果路遙還活著 我想請他再寫一次煤礦

2019-07-21 16:04: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少平一聲喊叫,人們立刻從機尾的回風巷撲進了爛碴碴的掌子面。載柱、挂梁、棚頂,無比緊張繁忙的時刻來臨了。溜子隆隆的響聲和地壓造成的驚心動魄的‘叭叭’聲從四面八方傳來——這樣的時刻,即使是一個曆盡艱險的老礦工也會感到心悸。”

  這是路遙在《平凡的世界》中關於煤礦的一段描寫。時過境遷,現在的情形已經大不相同,但人們對煤礦的印象,還大多停留在那個礦難多發的年代。

  

  陜西煤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閔龍(左一)向投資者介紹煤礦井下作業情況 供圖 陜西煤業股份有限公司

  “如果路遙先生還活著,我想請他再體驗一次煤礦,請他再寫一遍煤礦。”7月17日,陜西煤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西煤業”)董事長閔龍如此説道。閔龍在説這句話時,其身後就是陜西煤業旗下規模最大、最現代化的煤礦——陜北礦業張家峁煤礦。

  

  張家峁煤礦 攝影 張靜攀

  智慧礦井 顛覆外界對煤礦認知

  這家成立於2006年的煤礦已探明儲煤量超過8億噸,核定年生産能力1000萬噸,並配套一個洗選能力1000萬噸的洗煤廠,截至2019年6月,陜北礦業張家峁煤礦已經安全生産3714天,超過10年時間。這在中國煤炭行業,實為難能可貴。閔龍將這一切歸因于技術的進步和從業人員素質的提高。

  

  張家峁煤礦“1+9”總控-分控中心 攝影 張靜攀

  在張家峁煤礦“1+9”總控-分控中心(“1”為調度指揮中心,“9”為綜採、掘進、機電、機運、通風、洗選、銷售、水暖電、安防9個分控系統),通過電子螢幕能夠看到整個煤礦的作業區域,不到10台電腦,就能對井下和地面的60多個崗位實施遠程操控,原本在井下輪班值守的工作人員如今只需坐在電腦前按鍵操作。

  

  張家峁煤礦機械化作業大大減少了井下作業人員數量 供圖 陜西煤業股份有限公司

  有人開玩笑説,如果把路遙小説中的人物穿越到今天,到煤礦送被子的田曉霞,見到的可能就是坐在電腦前、穿著西裝打著領帶的孫少平。

  雖然是個玩笑,但煤炭工人的境遇反轉卻是不爭的事實。如果不在張家峁煤礦走一圈,很難想像,一個煤炭企業會與人工智能、物聯網、雲計算等這些高新科技結合得如此緊密。

  近年來,張家峁煤礦確定了“互聯網+煤炭”的發展方向,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與煤礦安全生産經營中心深度融合,除了“1+9”總控—分控中心,還建成投運了遠程智慧化裝車系統、安全檢測監控系統、地質可視化及“一張圖”協同管理系統等多個智慧監測和控制系統,實現了井上井下36個機房硐室、101個操作崗位的“有人巡檢、無人值守”,將煤礦工人從危險頻發的生産一線解脫出來,大大降低了煤礦安全生産事故的發生率。

  改革創新 助推煤炭工業高品質發展

  張家峁煤礦的發展,是陜西煤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其背後動力源自陜西煤業現代化的企業制度所帶來的資金和活力。

  2008年,陜西煤業化工集團劃撥出旗下全部煤炭主業資産、與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等4家戰略投資者投資成立陜西煤業,並於2014年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在上市的同時,包括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以及企業法人制度在內的一套産權清晰、權責分明、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在陜西煤業也相繼建立。

  “陜西煤業的誕生,是陜西煤炭企業的一次改造重組,也是陜西國有煤炭企業改革的一次有效嘗試。”閔龍表示。

  隨後,改革為企業所帶來的收益逐漸顯現。據2018年A股年報紕漏的信息顯示,陜西煤業以109.93億元的利潤,成為陜西賺錢能力最強的上市公司。而張家峁煤礦技術設備的更新及智慧礦井的建設,正是得益於陜西煤業上市之後所帶來的制度和資金保障。

  

  陜西煤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神南産業發展公司員工開展技術創新交流 攝影 張靜攀

  陜西煤業開放靈活的管理體制也激發了旗下公司及其員工的創新活力。據了解,煤亮子是陜西煤業旗下神南産業發展公司融合大數據、互聯網打造的“B2B”煤炭生産專業化服務平臺,目前煤亮子合作客戶超過400家,交易額已逾4億元,其還計劃通過三個階段的建設,將自身打造為礦用設備物資産業綜合服務平臺,統一行業標準,助推整個産業實現效率提升和産業升級。

  此外,目前陜西煤業手裏還掌握著90多項國際國內領先的技術、20項知識産權以及360份專利,更是2016年和2018年連續兩屆中國工業大獎的獲得者。

  閔龍表示,改革為企業帶來的不只是現代化的經營管理體制,而且盤活了企業現有資源、提供了發展資本、激發了創新活力、提高了生産效率,這對煤炭企業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而有力的保證,也對未來中國能源安全及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産生了積極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