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內科主任醫師鄧捷:用專業與堅持守護患者健康

2019-07-24 19: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  通訊員  馮妍):近日,中國心血管健康聯盟心衰中心總部發佈了2019年第三批次心衰中心通過認證單位公告,西安交通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簡稱“西安交大二附院”)榜上有名。這是繼“中國房顫中心”和“心臟康復中心”落戶後,西安交大二附院整合心血管病院心血管內科(簡稱“心內科”)獲得的第三個國家級認證,也是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內科以專業態度為人民“消”病“化”疾的見證。

  

西安交通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心內科的副主任、主任醫師鄧捷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趙浚喆

  鄧捷,作為安西交大二附院心內科的副主任、主任醫師,是西安交大二附院人公認的心內科的“主心骨”,也是西交大二附院無數辛勤奉獻的醫護人員的縮影。7月17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對鄧捷進行專訪,探知“杏林聖手”的醫者仁心。

  “基本上我們院每天要做40多臺手術”

  “等工作結束,差不多晚上十點。基本上,我們科室每天都要做40多臺手術。”這是鄧捷在梳理自己的工作日常時説出的一句話。

  每天早上,當鐘錶上的指針指示出8點的那一刻,鄧捷緊張而忙碌的“醫生的一天”便正式開始了。“交班、查房、手術、再查房……”,幾個字便能概括完他每日的工作流程,可現實中,每一項工作順利完成,都凝結著鄧捷更多的用心與付出。每天下班前,鄧捷還要去各個病房巡查一遍。“去看看當天手術的病人術後情況,要是有什麼不適,就能立即幫他處理,相比第二天早上查房時才發現,病人就能少一份疼痛。”鄧捷説道。

  醫生在手術時要穿著鉛衣,但這身鉛衣的重量及其作用,很多人卻不得而知。據鄧捷介紹,心內科醫生在做手術時是在X射線下工作,需要穿鉛衣,戴鉛圍脖、鉛眼鏡、鉛帽子,加起來的重量在20多斤左右。“每天背負這麼重的東西在身上,很多醫生都會有腰椎、視力方面的問題。但沒辦法,因為在X射線下工作,如果不穿鉛衣防護,時間長了,可能會導致醫生患一些血液性的疾病。”鄧捷説道。

  “病人的信任是最大的鼓勵”

  從2016年來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工作至今,鄧捷任心內科主任醫生已三年時間,但他的從醫生涯,卻已有21年。在病房與手術室之間輾轉,與病魔、時間賽跑,時間在疊加,鄧捷的使命感與責任感卻更加強烈,問及原因,鄧捷説是來自於病人對他的信任。

  鄧捷回憶起曾經治愈的這樣一位病人。他是一個60多歲的老先生,轉來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內科時,他同時患有多種疾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腎功能不全,還患有嚴重的貧血、糖尿病和高血壓。這位老先生曾走訪了很多家醫院進行治療,但都只對他進行保守治療,效果不是太好,病痛頻繁發作,老人非常痛苦,甚至有過輕生的念頭。這位老人轉院至西安交大二附院後,鄧捷成了他的主管醫生。

  “給他做造影后發現他的病變非常嚴重,外科醫生也不建議做手術,風險太高,這些我都給他説明瞭,建議藥物保守治療。可他卻就説非常信任我,執意要我給他做手術。充分準備之後,給他做了手術。”鄧捷説道。如今,這位老人還經常到西安交大二附院心內科進行隨訪,並時不時來看看鄧捷。

  “我就感覺,解決病人的痛苦,他會真心的去感謝你。手術後,病人的血管通了,看到他可以正常且愉快的生活,甚至有時來門診看你,跟你説説話,就覺得,再怎麼付出都是值得的。”鄧捷説道。

  “醫生是需要終生學習的職業”

  2018年10月13日,在西安交大二附院主辦的婦産科國際腔鏡會議上,參加學術交流的美國專家Robert突發心梗,當即,在工作人員的陪護下,這位美國專家被送到了西安交大二附院。鄧捷回憶道,“當天是週六,我正好在查房。Robert被送來後,我們對他進行了會診,幾分鐘後,結果出來了,他患的是急性緊急梗死。很快,我和其他幾個同事給Robert進行了PCI手術。那場手術完成時間前後不到半個小時。”據鄧捷介紹,術後,美國專家Robert返回CCU,繼續藥物治療,他恢復得很快,術後三天就帶著自己的孩子回國了,還來信表示感謝。

  對長期從事心血管內科的臨床、教學及科研工作,對心血管疑難、重症的診治具有豐富的臨床經驗的鄧捷來説,這場棘手的手術,是一場考驗,也是一次檢閱。鄧捷説:“應急功夫在平時。如今,醫學進展越來越快,對於醫療工作者來説,藥物治療及手頭操作都要不斷去學習,只有先保持好自己的專業性,才可能幫更多病人解除病痛。”鄧捷不僅用它來勉勵自己,也這樣教授他的學生們。

  眼下,除了做好日常工作,鄧捷和其他西安交大二附的醫護工作者們還在為將於10月份舉辦的“‘一帶一路’國際心血管病論壇”做相應準備。

       發揮西安交大二附院在心血管病方面的醫療資源和專家技術優勢,借助國際交流與合作,助力中國西北地區醫療水準的提高,西交大二附院人正在路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