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裏娃見到了“洋教師” ——韓城市實施“雙師英語”教育紀實

2019-07-24 18:03:3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喬子玄學校學生們專心致志地聽外國教師授課。 記者 盧萌攝

  韓城市板橋鎮板橋學校的唐青果從來沒想過自己在英語課堂上可以見到外國人,雖然隔著螢幕,她依然很興奮。

  當她在課堂上一字一句地糾正外教“韓城”的漢語發音時,全班同學都笑了。“韓城這座城市美嗎?”螢幕那頭金髮碧眼的外教用英語問道。“非常美!”唐青果聲音洪亮,伸展手臂畫了一個大大的圈。在她的世界裏,當翻譯官的夢想跟著這塊互動螢幕“冉冉升起”。

  這堂線上外教課也讓旁聽的家長徐靜印象深刻:“外教老師的做法很有意思,他們帶領學生走出課本,用生活學習中常見的東西來教單詞。我回去問我娃,結果我丫頭記的單詞還挺多。”徐靜説,“以前擔心學校條件跟不上,打算把她送到市區上學,但現在我放心了。”

  徐靜的選擇和改變,也是韓城市不少家長的選擇和改變。

  今年以來,為了解決鄉村教育品質不高的問題,讓更多鄉村學生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韓城市教育局在桑樹坪鎮桑樹坪學校、板橋鎮板橋學校、芝陽鎮芝陽學校、喬子玄學校等4所學校的六、七、八三個年級實施了“雙師英語”教學試點,通過線上外教課堂和本校教師線下課堂的搭配,既對鄉村學校英語教師進行培訓,又使學生口語、聽力水準得到提高。

  “一名外教的作用不僅是帶領他們學習一門語言,更是為他們打開一扇看世界的窗口,開啟一種思維和學習的新方式。”喬子玄學校的教師蘇喜娥,看著孩子們從第一節課的生疏、第二節課的拘謹,到在老師幫助下和外教順暢交流,感慨萬分:“我們是需要外教互動課程的,不單學生需要,我也需要。跟學生們一起上外教課,除了口語本身的提升外,也帶給我們老師許多如何創造英語課堂氛圍的訣竅,那些誇張的肢體語言,不間斷的鼓勵,也許就構成學生願意開口表達的勇氣,而不是像以前一樣沉默地記下知識點。”

  蘇喜娥怎麼也忘不了,第一次開通線上外教課堂時,許多其他班級的同學搬著板凳擠到教室裏聽課。“我們班很多學生去過最遠的地方就是渭南市或韓城市區,平時不太有機會見到外國人。當螢幕裏的外教真正出現在課堂上時,就像給孩子們打開了世界的萬花筒。”

  除了對孩子們的影響外,“雙師英語”課堂還打消了一些家長把孩子轉到城區學校就讀的想法,甚至一些家長想要把孩子從城裏學校轉回來。這一變化讓喬子玄學校校長楊艾興受到很大鼓舞:“我們這種鄉鎮學校的教學條件和資金決定了沒有能力聘請外國老師。‘雙師英語’圓了孩子們的外教夢。上過課的很多孩子甚至能糾正以前老師的發音了。很多家長也陸續聯繫我,表示只要學校管得好、教學品質高,就願意讓娃回來上學。”

  “相比城區學校,聽力和口語水準不高成為影響鄉村學生中、高考成績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少學生因為英語成績落後,與進一步學習深造的機會擦肩而過。”韓城市教育局黨委副書記康宏説,“英語教學的短板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鄉村學校生源的流失。在鄉村學校實施‘雙師英語’課堂試點,是韓城市化解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實現鄉村學校生源回流的重要一步。”(記者 盧萌 見習記者 申東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