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銅蠶”文化産業成為安康市石泉縣域經濟發展“新引擎”

2019-07-25 15:01: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石泉縣池河鎮明星村萬畝桑海  攝影 盧劍利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盛夏時節,在陜西省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翻板壩建設現場,一邊是引流渠滔滔流淌的河水,一邊是塔吊下工人們繁忙的施工場景,鋼筋焊接、水泥灌漿,烈日下的工人們揮汗如雨。在石泉縣池河集鎮,在五愛、明星、譚家灣等周邊鄉村,隨處可見像這樣緊張繁忙的施工場景。

  為促進鎮域經濟發展,著力惠及民生,池河鎮以創建金蠶小鎮為抓手,通過“做特集鎮、做靚鄉村”,紮實推進基礎設施建設,統籌城鄉發展。7月13日,首屆中國·石泉“鎏金銅蠶”文化國際研討會系列活動上,石泉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王仁康向與會各界宣佈,石泉縣政府將深入挖掘國寶文物“鎏金銅蠶”文化內涵,打造以“蠶桑特色産業+康養休閒旅遊”為支撐、以“鎏金銅蠶·絲路之源”特色文化為內核的中國金蠶小鎮建設。 

 石泉縣池河鎮打造“金蠶小鎮”電子地圖  攝影 許兵

  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歷史悠久,有800多年的郡縣歷史,境內有馬嶺壩遺址、漢王城遺址、蓮花古渡遺址、鎏金銅蠶出土地等多處文化遺址。石泉縣池河鎮政府鎮長段昌明介紹説:“池河鎮是漢水文化重鎮,1984年,池河鎮譚家灣村村民譚福全在河水中淘金時,發現一條金光燦燦的‘蠶’。蠶通長5.6釐米,胸圍1.9釐米,胸高1.8釐米。首尾9個腹節,仰首吐絲,體態逼真。後經專家鑒定為漢代鎏金銅蠶,為國家一級文物,現存陜西歷史博物館。”

  在該鎮西苑社區一角,已建成的金蠶廣場設施完善、環境優美,以“金蠶”為元素的主體雕塑造型獨特、巧奪天工。新建成的“金蠶之鄉展覽館”已開館運營,展館總建築面積520平方米,共規劃設計絲路之源、金蠶之鄉、人文池河、絲路名鎮4個板塊,展覽館將池河獨特的蠶桑文化和悠久的人文歷史充分進行了展現,為展示池河歷史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打下了堅實基礎。在池河集鎮及各鄉村重要節點,以“金蠶”為主題的各類標識標牌隨處可見。

  據了解,池河鎮已經被確定為陜西省級重點示範鎮,這為池河鎮的發展帶來千載難逢的機遇。池河鎮搶抓機遇、創新舉措、闊步前行,鎮域經濟快速發展,鎮村面貌煥然一新。為進一步弘揚蠶桑文化,做好“金蠶”文章,兩年來,在國家大力推進特色小鎮建設的背景下,池河鎮搶抓發展機遇,啟動了金蠶小鎮創建工作,計劃用3年至5年時間,將金蠶小鎮打造成産業特色鮮明、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經濟蓬勃發展的國家知名特色小鎮。

  石泉縣池河鎮金蠶小鎮規劃鳥瞰圖 攝影 盧劍利

  在池河鎮明星村,一幢幢造型別致、古樸典雅的明清風格特色民居格外顯眼,與蒼翠疊至的萬畝桑海交相輝映,形成了一幅讓人心曠神怡的山水田園畫卷。2019年以來,池河鎮以省級重點鎮建設為契機,大力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發展産業。

  池河鎮現有桑園7000余畝,年養蠶1.3萬張,産繭550余噸,僅養蠶一項,每年可為農民增收2800萬元。為提高經濟效益,轉變發展理念,池河鎮以園區建設為引領,積極探索複合經營模式,大力推廣桑園套種,發展桑園養雞,培育桑海農家樂,開發鄉村旅遊,先後探索推行了“豬—沼—桑”“桑—畜—菜”等多種模式,實現了綠色發展。

  石泉縣政府黨組成員、中國石泉鎏金銅蠶文化研究院院長劉宇星介紹説,石泉縣高度重視中國金蠶小鎮建設,兩年多以來,相繼成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多名縣級領導負責包抓、22個相關職能部門共同推進的建設機制,始終堅持以規劃為引領、項目為支撐、招商為抓手,突出産業發展、文態築魂、基礎先行,小鎮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未來3年,石泉縣將金蠶小鎮打造成為國家級高品質發展示範鎮、國家級特色小鎮和國家級文化旅遊名鎮,使金蠶小鎮真正成為絲綢之路源點的國際名片。通過産業帶動、文化驅動、旅遊拉動,唱響“金蠶之鄉、絲路之源”品牌,實現鄉村振興”。(文 盧劍利 王媛 許兵  編輯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