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十二時辰》彰顯大唐“文化自信” 西安該如何借勢發力?

2019-07-26 09:11:49|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長安十二時辰》的熱播,帶火了千年古都。(東方IC)

  熱播的網劇《長安十二時辰》,讓千年古都又火了起來。這部劇裏“長安”是不折不扣的主角,劇中呈現出源自大唐的那份“文化自信”也讓眾人折服。專家認為,這次西安人乘勝追擊的城市宣傳意識非常強烈,各界合力掀起多領域多角度的網絡宣傳潮。同時也帶來了城市發展的思考:西安該如何更好地借勢發力,將人們迷戀的大唐傳統魅力無縫銜接到現實呢?

  從劇中到現實

  城市宣傳全面出擊

  “我的第一感覺是這部劇裏展示的唐代非常精緻,用 6個億打造出唐朝精緻的生活,畫面唯美,而且在禮法、宮廷、節日、化粧等各個方面下了功夫,力求精益求精,全方位展示了大唐的氣象。”陜西節慶文化促進會會長閻建濱告訴記者,通過這些精緻、大氣、完美細節的展示,創造出了一個真實又輝煌的長安城。

  “大家都能感受到這個劇的主角是長安,這非常值得肯定。”閻建濱説由此引發的話題和超高收視率,對於西安形象、西安歷史文化的宣傳,起到了一個巨大的推動作用。“讓我更有感觸的是這一次可以説是全市出動,緊盯這部劇。在公眾號上、網絡上一浪接一浪地宣傳西安。”

  從劇中的長安到今天的西安,爆髮式宣傳席捲而來。從和大唐有關的歷史、文化、文藝、旅遊、文物、美食等各個領域進行全方位的挖掘和宣傳。例如陜歷博公眾號已經發佈了“從《長安十二時辰》解讀大唐風華”的系列文章。分別是《從“頭”説起》講解大唐最潮髮型、《脂澤粉黛》解讀唐代粧容、《大唐遺寶》普及何家村金器、《粟特風情》介紹從絲綢之路來到長安的粟特人和他們留在長安的遺跡。西安中國畫院公眾號上發佈了“《長安十二時辰》火了,看西安畫家怎麼畫盛唐長安”中,告訴人們劇中長安色調的配色特點,然後推介了一個個西安畫家筆下的盛唐長安。在“看《長安十二時辰》 探秘風情唐舞”網文中,專家出面解讀了《霓裳羽衣舞》和當時傳入大唐的胡旋舞,落腳今天在哪些地方可以看到這些舞……

  “這次西安人主動出擊的意識明顯增強了。回想過去《大秦帝國》《那年花開月正圓》《白鹿原》熱播時,好像三秦大地沒有什麼行動舉措。”閻建濱説但這次市文化與旅遊局、陜歷博、西安博物院、大唐西市、永興坊、同盛祥……各行業都在公眾號上連續推文,推出各自的十二時辰和宣傳行銷。“這樣借勢而為的態勢,説明西安人的意識變了。主動將和西安有關聯的文化符號,延伸到各行各業,這也為打造西安大IP形成了必要條件。”

  互聯網+時代

  傳統要做現代解讀

  “現在這部劇熱播之後已經成為一個文化現象。這不是簡單的藝術作品的熱播,它是對長安文化的重新挖掘。”陜西省電影家協會主席、西北大學教授張阿利認為,這部劇之所以這麼火不僅是因為有歷史文化內涵,還和網絡傳播方式有關。

  “我觀察到它是網劇播出方式,帶有網絡傳播的特點。先在網絡上火了起來,然後創造了一個互聯網+歷史文化傳播方向。”張阿利説作為在網絡文化傳播方式中火起來的網劇,更值得注意和思考的是,其中對唐長安城歷史文化魅力的傳播,引發了後續多重多角度的再次網絡解讀。“之前《貓妖傳》等電影中也有大唐的盛景,表現得很精緻很藝術,但表達方式過於傳統和陳舊。”他説《長安十二時辰》卻不同,以24小時的時間格局讓節奏非常緊湊。劇情上也借鑒了美劇的表達方式,所以深得90後、00後喜歡。“可以看齣劇裏對歷史的認知相對正面,傳播方式上更受到年輕人的喜歡。”

  “回望歷史唐長安城是中華民族最強盛時期的偉大城市。可以説這麼多年都沒有一個劇目能如此精雕細刻將它全景式呈現出來。”閻建濱認為這部劇把偉大城市在偉大時期的偉大氣象展示出來。

  “這部劇成功的一個關鍵是對傳統的現代解讀。”張阿利提到導演是西安人,對這個城市有情結,也可以看出下了非常多的功夫。從道具、服裝、粧容、器物等都力求真實性的挖掘,盡可能貼近歷史本身,貼近當時長安城人的樣貌和生活狀態。這樣的深入挖掘也讓大眾經歷了從追劇到“追城”的心路歷程。它展現出的長安像是一個範本,也像一套百科全書,人們通過劇集知道了它的過去,然後在眾多網絡解讀中,更想親自來讀讀它的現在。

  “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帶動起古典題材影視劇的新發展。”張阿利説這部劇必然會給影視行業帶來新的啟示,會鼓勵從歷史真實性角度出發的更多作品出現,改變古典題材以傳奇居多的現狀。

  做強上元燈會

  讓傳統文化活起來

  “看了這個劇,我就覺得和‘西安年·最中國’非常匹配。故事發生的時間也剛好是唐代過節的高潮,上元節。”閻建濱説那時候過年也是放7天假,以元日為核心,前後各三天。此次可借助這部劇的傳播重新樹立起西安“上元燈會”的招牌。

  “上元節那幾天會宵禁解除,也是長安城一年中最繁榮熱鬧的時期。”閻建濱説古籍記載,唐代燈展達到了一個頂峰。比如唐睿宗時期,做了相當於現在60米高的巨大燈輪,懸挂花燈五萬盞,還可以轉動。楊玉環的大姐韓國夫人請匠人製作了高大的百枝燈樹,如高山一樣,百里都可以看到。很多民間藝人把機械裝備融入制燈中,風吹燈有聲響。“當時制燈技藝達到一個頂峰,劇裏會拍得更盛大。”他説當時盛景不僅有歡樂至極的燈展,還有雜技、拔河、踏歌等活動。尤其唐中宗時期,為了增加過節氛圍,讓上千名宮女與歌姬一起踏歌,規模宏大。

  “我覺得劇中盛大的歡樂熱鬧場面,尤其是燈會出彩的部分,和今天的‘西安年·最中國’營造的氛圍是一致的。這些年西安一直在過年期間辦燈會,延續著上元節的歷史文脈。”閻建濱説這部劇其實一定程度上也在宣傳西安年,宣傳唐長安城的上元燈會。現在西安燈會主要集中在西安城墻、大唐芙蓉園、大唐不夜城這三個地方。“其實完全可以借機將西安的幾大燈會統一以‘上元燈會’命名,以古照今更加璀璨。”據悉,目前秦淮燈會已是國家級非遺,所以西安的上元燈會可以借機辦得更有影響力。

  閻建濱説不止是上元燈會,劇中那些醒目的唐代傳統文化都可以用現代手段讓它活起來,讓今天的人們感受到更多的傳統的魅力。“將燈會的歷史、文化傳承、傳統活動等種種進行現代表達,從而打造成為IP。”他認為《長安十二時辰》給西安帶來的啟示,就是如何更好地深挖歷史文化富礦,讓城市的無形文化資産變成文化旅遊産業的黃金帶。讓西安這座有豐厚歷史文化資源的城市,通過不斷更新努力,使歷史文化帶來的“文化自信”在今天可以金光閃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