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優秀非遺項目面花(塑)主題展正式開展

2019-07-30 17:56:35|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西安新聞網訊(文/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張楊 圖/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尚洪濤 楊力)一個個普普通通的白麵團,在一位位非遺匠人的巧手下,變化出了各種栩栩如生的形態……30日,由市文旅局主辦,市群藝館、西安市非遺保護中心、西安市非遺博物館與西安半坡博物館聯合各區縣非遺保護中心共同承辦的“最中國 看西安——西安市優秀非遺項目面花(塑)主題展”在西安半坡博物館臨時展廳正式開展,展期一個月。

  在古城西安,面花(塑)製作技藝歷史悠久。在我市各地區依託民俗活動而生,從孩子滿月、結婚、老人過壽、喪葬祭祀等廣泛存在於勞動人民的生活中,面花(塑)藝術作為一項民間傳統技藝的遺存,與其他傳統民間技藝一起承載著厚重的民俗價值。

  記者了解到,目前,西安面花(塑)製作技藝為我市市級非遺項目。遵循著非遺保護公約精神“走進生活、活態傳承”的理念,本次主題展覽各區縣精選出我市面花(塑)代表性傳承人以及我市各區縣面花(塑)愛好者20余人。他們有的來自農村、有的來自城市、有的來自高等學府,他們中年齡最大的已經76歲了,因為熱愛,他們不畏暑熱歷時一個月精心製作了近60件面花(塑)作品,並配以圖片、文字、視頻全面闡述關中地區這一文化現象的寓意、內涵及文化背景。

  開展現場,藝人們再現面花(塑)的製作過程,在他們的手中,一個個麵糰被賦予了生命,或變為憨態可掬的小獸,或變成嬌艷綻放的花卉,現場不少觀眾也一起參與其中,體驗手工的樂趣。本次主題展開拓了文旅融合的新思路,不僅為觀者提供一場視覺盛宴,同時也提供了與手藝人零距離接觸,感受傳統手工技藝魅力的機會。為我市“面花(塑)”技藝發展提供一個交流、展示、創新的平臺,讓更多人了解我市“面花(塑)”藝術,促進我市傳統手工技藝在新形勢下的長足發展。

  作為我市的一項文化惠民工程,廣大市民朋友可關注西安市文化旅遊局微信公眾號“西安文旅之聲”,下載電子邀請函,在8月5日至8月9日可持電子邀請函免費進入半坡博物館參觀此次面花(塑)主題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