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縣池河鎮:小蠶“織出”致富路

2019-08-12 18:57: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今年種了5畝桑樹,養了10張蠶,都賣完能收入一萬四五千元。” 8月9日,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新興村脫貧戶邱明芳對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説道。提起今年種桑養蠶的收入,邱明芳笑的合不攏嘴。

  8月的池河,正值夏蠶賣出、秋蠶未養的間隙,像邱明芳一樣的蠶農們,忙碌過後終於能從辛苦中獲得短暫的解脫,賣掉夏蠶獲得一筆不小的收入,更值得全家人高興。

  在池河,作為主導産業的蠶桑業,有著幾千年的歷史。經過千年的傳承與發展,近年來池河鎮的養蠶量一直保持在15000張左右,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西北蠶桑第一鎮。2019年農業農村部、財政部開展農業産業強鎮建設,陜西省入選的9個強鎮中便有池河鎮。

  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新興村脫貧戶邱明芳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盧劍利

  合作社養殖

  帶動農民增收致富

  相比于其他養殖業,養蠶具有週期短、效益高的優勢,因此,種桑養蠶成為池河鎮大多數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

  隨著蠶桑業的發展,政府希望將産業做大,帶動地方經濟;農民更希望增加收入,改善家庭生活。眼看著政府的扶持政策越來越好,養了十幾年蠶的胡宇明開始捉摸著大幹一場。2008年,胡宇明的池河鎮大陽蠶桑專業合作社成立了,按照“公司+合作社+蠶農”的模式,與繅絲企業簽訂蠶繭訂購合同,進行蠶繭代購。

  池河鎮大陽蠶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胡宇明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盧劍利

  “現在有258戶村民加入合作社,他們有育小蠶的、養大蠶的、烘乾蠶繭的、種植桑樹的,加入合作社的形式不同,從事的工作也各不相同。合作社的蠶農一張蠶能有1850元到2000元左右的收入。”胡宇明指著一望無際的桑海,描述著合作社的發展情況。

  胡宇明所在的池河鎮明星村,在陜西省的“蠶桑圈”都算是一個“明星”。2018年,明星村養蠶5200張,村民的人均純收入達到16543元,是當地的蠶桑綜合示範區。“我們合作社中大概有13戶是貧苦戶,目前已經脫貧了7戶,今年其他的貧困戶也要全部脫貧。”胡宇明提到帶來貧苦戶脫貧,説話的語氣變得更加鏗鏘有力。

  除了養蠶,明星村結合池河鎮“中國·金蠶小鎮”申報,已建成桑品種博覽園1個、觀光旅遊步道1000余米、觀光平臺3處,推動蠶桑産業一二三産融合。明星村正按照“土地集約經營、産業聚集發展、人口集中居住、就地社區化”的發展思路,推動著鄉村振興。

  成片的桑海,風一吹過,桑葉飄動,似乎也律動著鄉村的發展、百姓的希望。胡宇明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桑園中散落的磚瓦院落,都是鄉親們通過種桑養蠶改變生活的見證。

  位於安康市石泉縣池河鎮明星村的桑樹園 攝影 柳洪華

  能人興村

  “蠶醫生”建立家庭農場

  相比于胡宇明,同為明星村村民的劉小蘭是個“多面手”。作為村裏的蠶桑輔導員,首要工作是為蠶農義務的提供各類服務,比如技術指導、給幼蠶看病……用劉小蘭的話説,自己再忙也要去。

  除此之外,劉小蘭還是池河鎮的養蠶能人。由於小蠶孵育技術要求高,養好小蠶是確保收成的關鍵,池河鎮政府開始引導小蠶共育的發展,解決大部分蠶農無法高品質孵育小蠶的問題。養了多年大蠶的劉小蘭,在2008年開始接觸小蠶共育,幫蠶農孵育小蠶。

  池河明星村養蠶大戶劉小蘭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阮班慧

  “蠶農將蠶種放到我這裡,我把小蠶養到3釐米左右再交給他們,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能讓蠶農省工省時,又能保證産量。即便是不會養蠶的人,我把育好的小蠶交給他,也能保證80%的産量。”在劉小蘭看來,做小蠶共育的責任更大,這要對所有的蠶農負責。

  後來,隨著規模逐漸變大,池河鎮政府鼓勵劉小蘭創辦家庭農場,大蠶小蠶一起養。劉小蘭也開始了從普通蠶農向能人的轉變。2018年,劉小蘭的養蠶家庭農場的營業執照獲批,此時距離剛接觸小蠶共育之時,正好又是一個十年。“目前除了小蠶共育,還有四十多張大蠶。”劉小蘭説。

  雖然是養蠶的空檔期,劉小蘭接受採訪時,她看起來並沒有像普通蠶農那樣清閒。“8月16日秋蠶發種,到時候蠶農又會將蠶種送過來,我就繼續為他們育小蠶。所以我要提早準備,雖然辛苦些,但是聽到蠶農跟我説又增收了,是我最開心的時候,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劉小蘭燦爛地笑著。  

  推著蠶繭的明星村村民 攝影 柳洪華

  做強配套

  要讓蠶桑業“人丁興旺”

  以目前發展情況來看,蠶桑産業依舊是勞動密集型産業,勞動力是決定産業規模的因素之一。而當被問到年輕人是否從事蠶桑産業,劉小蘭直言兒子不會養蠶。

  池河鎮政府也看到了“人”的問題,“目前養蠶的人基本上都是年齡較大的勞動力,年輕人基本上是在外打工,考上大學的更沒有回來養蠶的。”池河鎮政府副鎮長張輝成説道。

  池河鎮作為“鎏金銅蠶”的發現地,種桑養蠶的歷史綿延千年而不斷,如今産業正處於蓬勃的上升期,不得不針對“人”的問題提早謀劃。

  石泉縣池河鎮副鎮長張輝成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盧劍利

  “我們通過調整産業結構,改變産業模式,向蠶桑深加工、服務業擴展,打造‘桑旅融合’,延長蠶桑産業鏈,把産業發展好,用産業留住人、吸引人。目前,我們有繅絲廠2家、桑葚飲品企業1家、桑葉粉企業2家、桑葉糕點企業2家,這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提起池河鎮蠶桑産業的發展藍圖,張輝成還是頗有信心。

  小小的“鎏金銅蠶”,“吐”出了池河鎮的千年歲月,也養育著池河鎮的普通百姓。脫貧後的邱明芳,希望孩子好好上學,將來有出息就不像她這麼辛苦;創辦合作社的胡宇明,希望帶領未脫貧的蠶農脫貧;能人劉小蘭,希望繼續擴大小蠶共育規模,為蠶農做好服務;副鎮長張輝成,希望從技術創新、産業配套、蠶旅融合等方面壯大蠶桑産業……

  他們與蠶為伴、用絲織夢,通過努力實現一個個小願望,繼續講著蠶桑故事,鋪出致富新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