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陜西銅川:70年嬗變 GDP增長533倍

2019-08-15 18:1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張靜攀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8月15日,陜西省委宣傳部與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舉辦“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銅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嚴維佳,銅川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王曉剛應邀出席,介紹銅川市在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取得的發展成就,並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銅川建市于1958年,是西安之後陜西第二個省轄市,也是新中國成立後誕生的第一批工業城市之一。作為資源型城市和老工業城市,新中國成立以來,銅川為國家貢獻了數以億噸的煤炭、水泥等資源和産品,為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進入新時代,在當地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銅川的轉型發展成效顯著,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如今的銅川,是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中國循環經濟十佳綠色發展城市,也是全國首批最具特色魅力旅遊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張靜攀

 曾經的銅川:為國家貢獻6億噸煤炭2億噸水泥

  銅川市地處關中平原和陜北高原的交接地帶,擁有豐富的礦産資源。“一五”時期,兩個國家重點項目——王石凹煤礦和耀縣水泥廠的落地,奠定了銅川西北地區能源建材基地的地位,也開啟了資源型城市的發展歷程。計劃經濟時期,銅川煤炭産量曾一度佔到陜西省的70%。新中國成立以來,已經累計為國家貢獻了6億多噸煤炭、2億多噸水泥,為國家建設作出了巨大貢獻。

  銅川,因煤而生,因煤而變。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銅川市在體制機制、城市基礎、産業結構上的弊端逐漸顯現,2009年,被國務院確定為全國第二批資源枯竭型城市,銅川的發展面臨挑戰。

  “一個地方的發展力源於産業結構的支撐力,産業轉型是轉型發展的核心所在,是開啟高品質發展的必由之路。”楊長亞表示,在國家政策規制和內在發展需求的雙重作用下,銅川開始走上轉型發展之路。

銅川城市面貌 供圖 銅川市委宣傳部

  今天的銅川:多元化産業體系支撐高品質發展

  近年來,銅川市把産業優化重構作為發展的第一大事,一手抓傳統産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接續産業發展壯大,著力發展新型工業、高新技術、現代文旅等産業,構建更具活力的多元化産業體系。

  在此過程中,銅川市大量淘汰落後産能,全面拆除了落後水泥生産線,並從2013年起不再新建水泥生産線,水泥企業由30多家減少到6家。與此同時,銅川市還在2016年主動關閉了21處地方煤礦,煤炭去能1058萬噸,佔到當年全市煤炭總産量的36.5%。

  在淘汰落後産能的同時,銅川市傳統産業實現轉型升級,接續産業也獲得突破發展。目前,銅川市傳統産業已經形成了煤發電、電煉鋁、鋁深加工的循環産業集群,航空汽車用鋁成為拉升經濟的主引擎,年産600萬隻汽車輪轂項目、汽車零部件産業園的建設,使得傳統産業實現質效提升。在接續産業培育方面,近年來,銅川市在數字經濟、新材料等産業方向上實現突破,目前已有16家航天科技企業落地銅川,與此同時,銅川市還在文化和旅遊經濟發展方面收穫甚佳,每年有超過2000萬人到銅川欣賞自然美景、體驗民俗風情。

  通過淘汰落後産能、改造升級傳統産業、培育新型接續産業,目前銅川市已經形成了多元化的産業體系,推動著銅川經濟走上高品質發展之路。

銅川生態環境優美 供圖 銅川市委宣傳部

  70年發展成就:GDP增長533倍 人民生活幸福生態環境優美

  過去70年,銅川的經濟實現高速發展,取得矚目成就。1949年,銅川市GDP僅有0.16億元,而2018年超過327億元,是1949年的534.2倍。2018年銅川市人均GDP達到4萬元,是1949年的533倍。

  經濟高品質發展,帶來的必然是更優美的生態環境和人民更高的幸福感。

  現在的銅川,從跨省異地就醫實現直接結算到維護農民工權益,從養老保險、失業保險費率降低到失業金提高、工傷保險待遇調整,縱貫醫療、失業、工傷等保障群眾獲得更多福祉的方方面面,社會保障制度網絡越織越密越牢,讓銅川父老鄉親充分享受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過去幾十年,銅川的發展雖然曾讓生態環境付出巨大代價,但近年來,經過全市幹部群眾多年的努力,銅川生態環境日益改善,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6.5%,空氣品質優良天數位居關中地區前列,“美麗銅川”吸引了朱鹮、黑鸛、天鵝等珍稀鳥類繁衍生息,先後獲評“國家衛生城市”、“全國綠化模範城市”。

  七十載砥礪奮進,新時代再創輝煌。楊長亞表示,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銅川市將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抓落實,奮力推動銅川高品質發展,以追趕超越、轉型發展的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