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兒童醫院副主任醫師安媛:16年PICU歲月 用喜愛與堅守成就“最美醫生”

2019-08-16 15:00: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柳洪華):2019年8月19日是第二個“中國醫師節”。8月15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走進西安市兒童醫院,了解醫生背後的故事。

  “PICU是一個生與死較量的最激烈的地方。從最開始的膽戰心驚到把患兒救活時的幸福,似乎PICU也是一個與自己較量的地方。”談起對於自己的工作,西安市兒童醫院PICU副主任醫師安媛是這樣理解的。

  

  西安市兒童醫院PICU副主任醫師安媛 供圖 安媛

  PICU與ICU並不相同

  2003年7月,安媛從西北民族大學畢業後便來到西安市兒童醫院,經過2年轉科學習後選擇了兒童重症醫學科(PICU)工作,至今已有16年。

  PICU與ICU之間,多了一個P,而這個P是pediatric(小兒科的)的縮寫。兒童,是父母的心頭肉,是幾個家庭的牽掛,更是國家的未來,這讓PICU與ICU多了一些不同。

  還記得剛到PICU的時候,身體上的辛苦和精神上的壓力疊加,讓安媛幾乎每一天都是在膽戰心驚中度過的。

  通過老師的指導和自己的努力,安媛學會了氣管插管、學會了調呼吸機、學會了血液凈化。又通過自己學會的這些技術,把患兒從病魔中拉回來,安媛逐漸地發現了PICU的“魅力”所在。

  “在PICU病房,要面對的不僅僅是小患者,更是這個孩子身後的一大家子人。這裡麵包含著家庭的不易、家人對於孩子的期望,甚至是婚姻的存亡。多種情感在每一間病房裏交織,我要做的是用儘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救治每一個孩子。”安媛説著這一小段話,似乎把自己16年從醫生涯都回顧了一遍。

  

  安媛(左)為患者進行治療 供圖 安媛

  把患兒當作自己的孩子

  16年的時間,PICU病房中會發生多少事情,平常人難以想像。

  “記得我剛進PICU不久,就遇到了一個患有非常重的先天性心臟病、肺炎的孩子,當地醫院都覺得孩子活不了,家長就來到我們醫院做最後的爭取。經過20多天的搶救,患兒肺炎好轉,也成功的做了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在一次和孩子家長談話中,家長告訴我,如果這個孩子活不了,她面臨的甚至可能是失去婚姻。那一刻我對自己的工作重新審視,我們不僅是在挽救孩子,有時還是在挽救一個家庭。”安媛回憶道。

  十幾年中,像這樣的事情不知發生了多少,這些事也讓安媛不斷的成長。

  “曾經有一位孩子的爺爺問我,‘醫生,如果這個孩子是你的孩子,你會怎麼辦?’對此,我思考良久。自那以後,我開始從家長的角度考慮每一件事情,告訴他們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會怎麼樣做。”安媛説。

  PICU是一個生與死較量最激烈的地方,也是一個絕望與喜悅同行的地方,但這裡的醫生都在努力的加重喜悅的份量。

  

  工作中的安媛 供圖 安媛

  用喜愛與堅守成就“最美醫生”

  近幾年,安媛的身份發生了一次轉變,成為臨床帶教醫生,她很喜歡這個身份,喜歡為學生講課。

  “在PICU這十幾年,有一種感受很強烈,就是 一個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如果能培養更多優秀的醫生,就如同星星之火,在健康這個‘戰場’上形成燎原之勢。”安媛説道。

  2019年7月,西安兒童醫院醫務科把2019年西安市“最美醫生”的評選表發給了安媛,她還有些不敢相信,也沒什麼信心。

  “從填表到現在,我沒有和任何人提起這個事情,包括家人。我覺得16年來在PICU的堅守,就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情。被評上‘最美醫生’,有被別人肯定的快樂,然而更多的是壓力,因為不能讓自己成為最‘醜’醫生,以後只有更加努力才能更美。”安媛説道。

  16年的從醫路,從最初到現在,安媛對這份職業的喜歡並未減少,反而更加深刻。她喜歡臨床,去迎接每一個挑戰,救治每一個患者;喜歡教學,期待著未來學生們都成為與病魔做鬥爭的戰士;喜歡科普,讓每個人都有健康意識。“既然喜歡,我想我的從醫路只會在喜歡中更加精彩。”安媛笑著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