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揭曉 陜西作家陳彥《主角》獲獎

2019-08-16 15:50:52|來源:西安新聞網|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8月16日上午,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獎辦公室公佈本屆茅盾文學獎5部獲獎作品,陜西作家陳彥的作品《主角》獲獎,其餘4部獲獎作品分別是《人世間》(梁曉聲)、《牽風記》(徐懷中)、《北上》(徐則臣)和《應物兄》(李洱)。

  茅盾文學獎是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根據茅盾先生遺願,為鼓勵優秀長篇小説創作、推動中國社會主義文學的繁榮而設立的,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陜西作家陳彥摘取本屆茅獎,是“文學陜軍”第四次摘取茅獎這一中國長篇小説最高獎項。

  相關連結:

  陳彥:《主角》把一個時代的“蓄水池”攪動起來

  《主角》描寫的時段為從改革開放之初至今的四十年,以秦腔名伶憶秦娥的半生演藝生涯為主線,牽涉起廣闊的眾生情態、時代變革,在生命與傳統文化、社會與個體兩個空間的交錯中展現了“人間”真實的樣態。

  陳彥談《主角》

  主角是個象徵。從本質上講,我更想表達一種生命樣態的抽象。但任何抽象的東西,又是需要具體形象來揭示的,因此我就選擇了最熟悉的生活形態,來完成這種抽象的意義。生活中主配角幾乎無處不在,而用舞臺藝術中的真主角來表達這種主配角的關係,更有趣,更豐富,並且也更能裹挾進社會生活的“湯湯水水”與方方面面。

  我是無意單純為一個主角作傳的,主角憶秦娥只是一個載體。作為一個社會人,我的年齡基本與憶秦娥相倣,我是想把我這半生的經歷與感悟説給人聽。憶秦娥只是我的精神載體,也希望她能承載更多人的精神脈相。我們這代人,與國家近五十多年的歷史休戚與共。任何人的命運都是要與時代緊密交織的,任何人的生命也都是“四氣”具備,“五味”雜陳的。從這個意義上講,我要交的答卷就是通過一群主配角的生活,把一個時代的“蓄水池”攪動起來。

  我喜歡秦腔那種吶喊的狀態。我喜歡那種賁張的氣血。我覺得我們傳統文化裏屬於這種吶喊樣態的生命氣象比較微弱,它是從山野、田垅、河灘、高原發出的所向披靡的聲音,帶著粗糲、暴怒、傷感、幽怨,但卻表達堅挺,衝決一切,質感可觸可摸,十分陽剛壯美。如果説我們的文化中還真有民間,那麼我覺得中國戲曲的確是裹挾了最大的民間。我不能不把這樣強勁的文化生命形態注入我的小説。在這裡,我更容易捕捉到一些接著地脈的鮮活靈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