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安“最美醫生”廖永華:懸壺守初心 鐵肩擔傳承

2019-08-16 11:4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主任醫師廖永華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 攝影 趙浚喆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吾師漢章先生,生於醫學世家,祖傳正骨數百年,先生自幼隨先祖習醫,懸壺于鄉里。”《郭漢章正骨學》開頭寫道。這本匯集西安市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鼻祖郭漢章學術思想及臨床經驗的著作,是郭漢章的關門弟子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主任醫師廖永華為獻禮郭漢章百年誕辰(2016年)所著。據了解,像廖永華這種堅守懸壺初心的傳承者,在西安市紅會醫院不在少數,有了他們,不難解釋西安市紅會醫院為何能躋身全國三大骨科中心而又經久不衰。8月13日,國際在線陜西頻道專訪了于近日榮膺2019年西安市“最美醫生”稱號的廖永華,了解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的傳承故事。

  西安市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鼻祖郭漢章學術思想及臨床經驗的著作《郭漢章正骨學》 攝影 趙浚喆

  “因為熱愛 所以堅守”

  早在20世紀60年代初,根據西安市紅十字會醫院(現稱西安市紅會醫院)專科醫學發展需求,郭漢章創立了中西醫結合骨科。1983年,正在上大二的廖永華,在紅會醫院探望做手術的弟弟。機緣巧合,這次探望也讓在陜西中醫學院學中醫的廖永華第一次得知中西醫結合骨科的存在。  

  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主任醫師廖永華(右一)義診 供圖 西安市紅會醫院

  回到學校,中西醫結合骨科“洋為中用、古今結合”的醫學特色引起了廖永華極大的興趣。“也就是這個時候,讓我萌生了一定要來紅會醫院搞骨科的念頭。”廖永華説道。因為有了明確的目標意向,1985年廖永華大學一畢業便來到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工作。“勤勉、細緻、愛總結”是廖永華初入醫院的學習“三大法寶”。

  時任西安市紅會醫院主任醫師郭漢章(左)為中國女排隊員保健治療 供圖 西安市紅會醫院

  20世紀90年代,國家為了保護名老中醫的學術經驗,實施“全國名老中醫繼承工作”,也正是廖永華踏實勤勉的特質,讓廖永華被“幸運之神”看中,成為郭漢章學術經驗繼承人。“我跟隨老師十餘年,深受恩師高超創新的醫術啟發,受到其高尚醫德的熏陶。”廖永華回憶道。學以致用,1991年,廖永華時任住院醫生,他被選定參加西安市殘聯組織的小兒麻痹症醫療隊,不到兩個月時間就做了80余臺手術。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為廖永華頒發的“學術經驗繼承人”獎盃 攝影 趙浚喆

  名師引路,理論結合實踐,勤勉紮實基本功,廖永華的醫學之路走的很踏實。這一幹就是35年。“我應該是我們醫院在職時間比較長的員工,我這人比較軸,一直沒‘挪窩’。”廖永華笑道。

  “扶上馬 送一程”

  除了自我成長,廖永華心繫病患,總結臨床經驗,鑽研醫術,于1994年編寫了《股骨頸骨折》一書,為青年醫生提供了股骨頸骨折的基礎知識及臨床技能。廖永華説:“從醫這個行當,需要終身學習。隨著材料學及生物工程學的發展,新材料、新器械不斷涌現,手術技術逐步提高,治療評價更加客觀深入,同時也對股骨頸骨折的治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於此,廖永華帶領團隊總結了紅會醫院近30年治療股骨頸骨折的經驗,結合最新研究進展,重新編寫了《股骨頸骨折》,兼顧學科發展最新發展前沿與研究熱點,具有非常重要的臨床指導價值。此外,廖永華在其師郭漢章百年誕辰之時(2016年),著述編撰新版《郭漢章正骨學》。該著作匯集郭漢章學術思想、臨床經驗及其師承者的學術成果,同時也成為了廖永華傳承醫術的見證載體。

  在醫學傳承與創新發展方面,廖永華在其師郭漢章的醫學基礎上創新發明瞭“廖氏架”。令人欣喜的是,師承廖永華、現任紅會醫院中西醫結合骨科主任醫師喬鋒結合現代技術手段將3D列印及數字化應用起來,自主研發的計算機輔助空間外固定架(QSF)與自動復位骨折功能的3D列印骨科外固定架(QF)均處於國際領先水準,讓傳承與時俱進,避免了廖永華最擔心的“青黃不接”問題。

  “扶上馬,送一程。我再過兩年就退休了,每天就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做幾臺手術,盡心培養些後輩力量,也就放心把這個崗位交給後來人了。”廖永華微微瞇著眼欣慰地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