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人居環境改善扮靚美麗村莊 産業發展助推鄉村振興

2019-08-22 17:41: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頻道:近年來,陜西省渭南市認真落實中省美麗鄉村建設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有關精神,將改善人居環境和發展鄉村産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以富民增收為核心,發展設施農業,推進農村生活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和衛生改廁“三大革命”,抓點帶面,全域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明顯,農村居民人均收入大幅度提高。

大荔冬棗 攝影 劉嘉宸

  産業興旺是實現農民增收、農業發展和農村繁榮的基礎。近日,正是冬棗上市時節,在大荔縣安仁鎮小坡村冬棗大棚內,村民付興章正在採摘已經成熟的冬棗,看著長勢喜人的冬棗,付興章對今年的收入充滿信心:“今年一個棚的冬棗大約能收入4萬多元,總共7個棚純收入應該能超過20多萬元。”

  付興章所在的小坡村在20年前還是一個人年均收入不足500元的陜西省省級貧困村,為了改變貧困落後面貌,2002年,經過多方調研走訪,小坡村村兩委提出了“引洛下灘,修渠栽棗,治理鹽鹼,綜合開發黃河灘”的戰略設想,並在大荔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由政府出資為村裏的冬棗園區修建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成立了冬棗專業合作社,經過多年的堅持奮鬥以及不斷改良。截至目前,小坡村已建成1000畝現代設施栽培示範區、2000畝創新示範區、1.2萬畝標準化技術推廣區及冬棗交易物流中心,成為集冬棗産業技術創新、棗文化展示、生態農業觀光體驗為一體的現代農業園區,産值突破3億元,人均收入2.5萬元以上。

  與此同時,近年來,渭南市還通過發展現代農業、培育新型經營主體、農業電商以及鄉村旅遊等多項途徑提高産業覆蓋度,依託産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截至目前,渭南市參與産業脫貧的市場主體總數為1582個,建成縣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鎮級綜合服務站、村級綜合服務點共計600多個,光伏扶貧電站189個,已累計帶動貧困戶9.3萬戶31.87萬人,基本實現了有勞動能力、有勞動意願的貧困戶産業全覆蓋。

  人居環境整治是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內容。渭南市臨渭區天留村地處秦嶺北麓,距離渭南中心城區20公里,自2016年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開展以來,天留村將人居環境整治放在了首要位置。

  據臨渭區天留村村委會主任湯曉林介紹,2018年來,天留村人居環境整治從改修村莊污水處理系統入手,建成了4.6公里的綜合污水處理管網和兩個日處理能力200立方的生態厭氧污水處理廠。截至2018年年底,天留村全村288戶已全部完成了農村廁所改建。

  隨著渭南市鄉村振興工作的不斷推進,天留村還以此為契機完善了全村道路硬化、綜合文化廣場修建等基礎設施建設。2018年,天留村被陜西省評為“美麗鄉村”示範村,併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

  據悉,截至目前,渭南市共累計投入超過50億元實施美麗渭南建設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全市創建縣級以上美麗宜居鄉村197個、生態鄉村711個、清潔鄉村1549個,陜西省省級美麗宜居示範村31個。其中,20個村入選國家首批“綠色村莊”,位居陜西省第一;5個鎮被授予“陜西旅遊特色名鎮”稱號,9個村被授予“陜西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稱號,數量同居陜西省首位。(文 張傑 編輯 吳宇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