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奮進七十年 革命聖地延安展新顏

2019-08-22 18:00: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8月22日上午,陜西省“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延安專場在西安舉辦。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延安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張驍衛,延安市扶貧開發局黨組書記、局長朱東平出席發佈會,並對新中國成立70年來延安取得的發展成就進行介紹。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政府新聞辦主任李彬主持發佈會。

  延安市委副書記、市長薛佔海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馮妍

  薛佔海表示,70年來,延安人民繼承發揚延安精神,埋頭苦幹,奮發圖強,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延安緊扣追趕超越定位和“五個紮實”要求,充分發揮“兩個明顯優勢”,積極破解“一個明顯制約”,把握髮展機遇,主動攻堅克難,整體告別絕對貧困,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革命聖地繁榮昌盛、和諧穩定,黃土高原充滿生機、欣欣向榮。

  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日益崛起

  新中國成立初期的延安,貧瘠荒涼、經濟基礎薄弱。70年來,延安始終堅持發展第一要務,改革開放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大力發展以油煤為主的特色工業、以蘋果為主的特色農業和以文化旅遊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加快構建具有延安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經濟步入歷史最好時期,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1.2%。

  目前,延安市原油生産、加工能力分別達到1500萬噸和1000萬噸,煤炭、天然氣生産能力分別達到5000萬噸和50億立方米,累計向國家貢獻原油2.6億噸、煤炭5.5億噸、天然氣201億立方米。蘋果種植面積達到380萬畝,産量300萬噸,面積居全國地級市之首,産量佔陜西省的三分之一、全國的九分之一,蘋果收入佔到農民收入的60%以上,農業産業後整理讓農民在全産業鏈上增收。來延遊客、旅遊綜合收入分別6344萬人次和411億元。2018年延安市生産總值1558.9億元,是1949年的4585倍;財政總收入425.9億元,是1952年的9950倍。

  延安市洛川縣蘋果後整理選果線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同時,延安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市場為導向,促進資源轉化,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進入21世紀以來,延安在推動發展的同時,著力推進陜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和全域旅遊示範市創建,加快産業轉型升級,大力培育增長新動能。目前,延安“三區九園”工業框架基本形成,144個現代農業示範園區、8個農産品加工園區、6大文化旅遊産業園區、17個現代商貿物流園區加快建設,17個縣域工業集中區入園企業達到481戶,實現營業收入489億元。

  山川大地實現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

  1999年,延安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率先在全國開展了大規模退耕還林,2013年又自籌資金在全國率先開展了新一輪退耕還林,25度以上坡耕地應退盡退,累計實施退耕還林1077.5萬畝,佔全市國土總面積的19.4%,佔全省退耕面積的26.7%、全國的2.1%,延安成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市。三北防護林工程成為全國生態保護修復示範樣板。

  黃龍中電光伏發電項目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延安市堅持系統思維、綜合治理,實施了延河等主要河流治理和治溝造地工程,水土流失治理度達到55.2%,年入黃河泥沙由治理前的2.58億噸下降到0.31億噸,年降雨量由300多毫米增加到550毫米以上。延安堅決打好青山碧水藍天凈土“四大保衛戰”,水環境品質持續好轉,城區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到315天,“聖地藍”成為延安一張靚麗名片,並榮獲“2018中國美麗山水城市”稱號。延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全市1784個行政村全部建成清潔村,50%的行政村建成生態村,25%的行政村建成美麗宜居示範村。

  寶塔全景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邁出堅實步伐

  新中國成立初期,延安94%以上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産。隨著工業化推進,城鎮人口迅速增長,延安城鎮化率提升到62.3%。近年來,延安充分發揮城鎮化和基礎設施建設空間大的後發優勢,按照“革命聖地、歷史名城”城市定位,實施了新區開發、老城改造、山體居民搬遷等六大工程,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70年來,延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投入,增加供給,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高。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5年的519元增加到2018年的32226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53元增加到10786元。延安19.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3個國定貧困縣全部摘帽,貧困發生率由13.2%降至0.66%,實現區域性整體脫貧,邁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路上堅實一步。

  延安率先在陜西省實現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制度一體化和大病保險全覆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參保率分別達到99%和97.4%;棚戶區改造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全面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城市公立醫院改革被確定為國家試點,子長醫改模式全國推廣;獲評首屆“健康中國”年度標誌城市。延安還成功入選“2019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延安革命紀念館 供圖 延安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延安緊抓機遇,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市場主體達到16.9萬戶,引進世界和國內500強企業42家,實現上市公司“零”突破;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和全省“三個經濟”發展格局,啟動國家陸港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建設,延安海關開關運行。

  薛佔海表示,立足新起點,起航新征程。延安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幹在實處、走在前列,低調務實不張揚、埋頭苦幹,奮力譜寫新時代延安轉型升級、追趕超越和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