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省將在2025年建成覆蓋城鄉的托幼服務體系 解決3歲以下孩子“無處可托”

2019-08-23 13:09:37|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我省將在2025年建成覆蓋城鄉的托幼服務體系 解決3歲以下孩子“無處可托”

  30歲的新晉媽媽王雨薇前不久剛剛成功“卸貨”,但緊接著擺在她面前的,是産假結束重返職場後孩子由誰照護的問題。

  “應該是我父母來帶,但我並不是很願意,畢竟他們沒這個義務,但眼下我沒有更好的選擇。如果有好的托幼機構當然很好,孩子能夠和同齡孩子一起玩。”王雨薇告訴記者。

  事實上,王雨薇所道出的,正是越來越多雙職工家庭所面臨的尷尬現狀:幼兒園只接收3-6歲兒童,3歲以下嬰幼兒“無處可托”。如果選擇了陪孩子,夫妻雙方中有一方可能就要放棄事業。

  目前,我省有3歲以下嬰幼兒120余萬。以西安市戶籍人口為例,從2016年到2018年的三年時間裏,3歲以下嬰幼兒累計達30.49萬,其中男孩15.51萬,女孩14.98萬。調查顯示,3歲以下嬰幼兒主要以家庭照護為主,佔比達80%以上,農村區縣佔比達到了98%以上。

  為了解決“有心生娃 無力帶娃”的囧境,8月22日下午,省政協召開了“促進我省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為主題的月度協商座談會。

  家長:基本“空白”的托幼市場

  史慧鑫在建築設計公司上班,一年半前,她把女兒送到了單位附近的一家家庭式幼兒園。“周邊沒有讓我放心且價格能接受的托育機構。”她告訴記者,“這個幼兒園甚至都沒有完備的手續,唯一能讓我相信的就是這是同事家屬辦的,離單位近,不管接送孩子還是有什麼突發情況,都比較方便。”

  記者電話諮詢了幾家西安市場上的早教機構。其中一家在全國範圍開店的早教機構工作人員介紹,他們主要針對0—3歲嬰幼兒早期教育,涉及音樂、藝術、運動等課程,需要有父母參與,每節課程約45分鐘左右,年費用在萬元以上。

  顯然,這和史慧鑫想要的,在父母上班期間能夠看護和照料孩子的托幼機構還有一定距離。

  這樣的現狀,也引起了省政協委員、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李暉的注意。“我們調研走訪了18家托育機構,沒有一家是真正意義上開展的0—3歲照護,大多是教育為主,幾乎沒有養育。”

  與會委員們普遍認為:只關注早教而不會照料孩子是不行的,對孩子的照料是金字塔的基礎,然後才是早期教育以及心智成長的啟蒙。“孩子的成長沒有回頭路,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必須做好。”李暉呼籲。

  園方:全省早教專業年畢業生不足200人

  2018年,陳禎開始籌備安康第一家專門為3歲以下幼兒提供全日制日間照護服務的機構,並於今年3月正式運營。“我有21年學前教育經驗,想著辦這樣一個服務機構,解決育齡婦女的後顧之憂,也讓更多的老人能過上輕鬆的晚年生活。”

  但是正式運營之後,各種困難凸顯了出來。首先就是人,“現在我們主要是招聘了持有幼兒教師資格證的老師,但在實踐中發現,幼兒教師對於3歲以下孩子的心理特點缺少專業學習和實踐。”

  正常來説,托育機構師資一般由育嬰員、保育員和幼師構成。目前,全國只有44家專科學校設置早期教育專業,基本課程是以教育類為主,醫學保育類缺乏。省內的2家學校,年畢業生不足200人。同時,我省尚無一家嬰幼兒照護專業技能培訓機構。

  這就意味著,目前的嬰幼兒照護服務從業人員中獲得過正規的職業培訓的不到5%,絕大多數缺乏嬰幼兒托育相關的學歷和從業經歷。

  “希望能夠儘快完善我省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標準規範,明確行業準入條件,建立學習培訓和執業資格認證制度,探索建立3歲以下嬰幼兒意外保險。早日下發我省第一張營業執照,是我最大的期盼。” 陳禎説。

  建議:開展社區為依託的早期兒童看護服務

  根據西安市政協提供的數據:3歲以下嬰幼兒在各類托育機構的入托率僅為4%左右。未入托育機構的主要原因中,30.1%的人認為附近沒有接收3歲以下孩子的托育機構,21.6%的人認為費用太高。更為重要的是,35.6%的一孩母親因為“沒人看孩子”而不願生育二孩,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實。

  省政協常委、致公黨省委會副主委姜波表示,根據市場需求及監護人心理,大多數幼兒家庭傾向於選擇就近就便的托育機構,建議在配套普惠幼教機構的同時,積極構建社區型托育機構,構建15分鐘全年齡段社區生活圈。各級政府要把發展普惠性社區型托育機構作為政府重要職責,按照“託管為主,收費低廉”的原則,使更多家庭受益。

  實踐:陜西將在市縣區進行試點

  記者了解到,目前我省部分托育機構已經逐步進行了嘗試。

  “我們根據教職工的需要,主要通過親子園和托班兩種形式,服務3歲以下的教職工幼兒。” 西北工業大學幼兒園保教主任趙振國介紹。記者了解到,2005年,為響應省教育廳關於全省幼兒園開展“托幼一體化”教育實踐,該園被指定為3歲以下早教親子園試點單位。

  其中,親子園接收半歲至3歲的嬰幼兒,根據寶寶月齡劃分班級、每週一次活動,一次一個小時的頻率開展現場指導親子課程;托班接收2歲至3歲的幼兒,教職工根據需要可以選擇半日入托或者全日入托。班級實行兩教一保或三教輪保的方式對幼兒進行保育教育。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頒布《關於促進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發展的指導意見》。

  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劉寶琴透露,目前陜西也起草了實施方案。包括解決和加強社區公立的托幼機構建設,鼓勵社會資本建營利性的托幼機構,有條件的幼兒園可以將受教兒童的年齡延伸到0-3歲等。“下一步將積極開展試點,每個市縣區都要有試點機構,最終以點帶面。”

  記者從會上獲悉,我省將力爭在2020年底前,探索建立一批符合實際的、具有示範效應的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到2025年,實現托幼服務政策法規、服務標準、支持保障和監督管理體系基本健全,多元化、多樣化、覆蓋全省城鄉的托幼服務體系基本形成,嬰幼兒照護服務水準明顯提升,育齡群眾的嬰幼兒照護服務需求得到進一步滿足。

  本報記者 石喻涵 實習生 儲文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