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的西安基因為本地動漫市場樹標杆

2019-08-23 15:41:10|來源:西安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哪吒》的西安基因 為本地動漫市場樹標杆

  暑期,孩子們大多會選擇觀看動漫電影。 (記者 王旭東 攝)

  今年暑期檔,黑眼圈、愛插兜、不信命的哪吒點燃了國産電影票房的一把火。最新統計數據顯示,8月21日15時左右,《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簡稱《哪吒》)票房達42.39億元,躋身中國票房紀錄第三名,僅次於《戰狼2》和《流浪地球》。

  一部動畫電影能取得上述成績實屬難得,網友們紛紛喊出“國漫崛起”的口號。然而西安動漫業內人士指出,《哪吒》是繼《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以下簡稱《大聖歸來》)之後,市場沉寂四年才迎來的拐點,低頻次的經典之作其實反映出國産動漫市場的困境,原創精品動漫IP打造和産業生態鏈構築是當務之急,整體品質提升仍需時日。

  喜

  《哪吒》的西安“基因”

  為本地動漫市場樹立“標杆”

  陜西動漫産業平臺位於碑林區火炬路。一進大廈,大螢幕播放的“秦風小子”動畫十分引人注目。工作人員介紹説,因為《哪吒》成為暑期檔最大的黑馬,增加了人們對動漫電影、動漫産業的關注度和好奇心,“最近,幾乎每天都有來産業平臺參觀學習的學生和團體”。

  本報曾採訪了《哪吒》的視效導演石超群,他帶領的西安數字怪獸影視製作公司團隊,是唯一一家參與該片製作的西安本土影視製作公司。石超群介紹説,其公司主要參與了電影開篇雲海部分的製作,龍宮岩漿部分和片中小哪吒身上著火的特效,也是他們製作的。他個人在電影項目中,主要配合導演對1400多個特效鏡頭的效果進行溝通,還有一些工作進程的反饋,包括週期把控。

  “能夠參與到《哪吒》特效製作,是一個機緣巧合。”石超群説,“因為我們之前也做過很多電影,有一定的積累。在電影的特效製作上,我們日日夜夜加班,不達目的不罷休,力爭把每個效果做到最好。”

  “外行看《哪吒》是看熱鬧,其中艱辛只有同行才知道。”王琪是西安高新一家動畫工作室的動畫師。他告訴記者,動畫電影中某1秒的鏡頭,可能需要製作人員耗費1周甚至更長時間製作。“從新聞中了解到《哪吒》晉陞中國影史票房第三,爆款‘國漫’擁有西安‘基因’,這無疑是對一直在西安,堅守原創動漫工作者的鼓勵”。

  在得知《哪吒》擁有西安“基因”後,市民付依瑞特地買票,進電影院二刷了影片。她告訴記者:“小哪吒身上著火等特效細節,做得極其精緻,讓人看完不禁驚呼,國漫越來越棒了。”這部電影也讓她明白,並不是年輕人才會喜歡動漫,只要有一個好故事、好製作、好內涵,成年人一樣看得津津有味。

  憂

  “二次元經濟”持續火熱

  少數“爆款”産品難改産業格局

  今年6月,在第43屆法國昂西國際動畫節上,陜西飛鳥動漫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原創皮影動畫《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一經亮相,便獲得意大利、芬蘭、比利時等不同國家觀眾的好評。“作為陜西本土動畫人,我們一直都有一個願望,就是製作一部最純正的皮影動畫,向世界講好陜西故事、中國故事。”資深動漫人、中國網絡動畫十大閃客之一、飛鳥動漫創始人王裕民坦言,目前,隨著中國泛二次元用戶達到2.7億人,核心二次元用戶超過1億人,動漫市場可以説是一片藍海。

  雖為藍海,可因動漫區別於真人電影,製作週期較長,投資風險較大,因此行業發展困難重重。如4年前,《大聖歸來》上映後,一躍成為近年國産動畫電影作品中首部爆款影片,累計票房成績達9.56億,問鼎國産動畫電影票房榜首。不過之後,國産動畫電影市場便再度陷入沉寂,低頻次的爆款反映出國産動畫電影市場的困境。“爆款實際上是不能撐起整個動畫電影産業市場的。”王裕民直言,《哪吒》的爆紅並不能代表中國動畫電影市場崛起。因為市場崛起靠的是好內容持續産出,而爆款的意義在於扭轉觀眾和資本對於中國動畫電影市場的看法。

  位於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西部雲谷産業園區的西北地區首個綜合型動漫産業基地——西部動漫産業基地,正在積極打造集影視動畫製作、動漫IP創作、動漫衍生産品開發、刊物出版、創業孵化器運營、動漫演出、數字遊戲、實訓教育、服務外包、資本對接等為一體的動漫産業生態系統。

  “與其他基地不同,西部動漫産業基地最大的特點,就是龍頭企業帶動,全産業鏈培育上下游企業。”西部動漫産業基地負責人崔明錦介紹説,《哪吒》取得的成績遠超動畫行業預期。這説明,中國其實不缺厲害的畫師,缺的是成熟的IP。而在西安,動漫行業發展除了尚缺乏頭部IP外,資本市場的活躍度、城市打造動漫産業的決心,也影響著本地動漫發展和人才去留。

  專家

  培育原創精品注重跨界融合

  國漫崛起需有完整産業鏈

  據《2018年中國動漫行業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動漫産業總産值已突破1700億元。中國動漫集團發展研究部主任宋磊表示,這個數字未來幾年至少還會翻一番,産業的增長邏輯在於打造完善的産業鏈條。

  手握優質IP,卻苦於無法實現有價值的商業變現,是我國動漫産業的一大痛點。以《哪吒》為例,電影上映一週後票房已超過10億,但與此同時,和電影配套的衍生品開發製作卻姍姍來遲。截至8月22日,在摩點平臺上《哪吒》衍生品的眾籌金額已經超過1040萬元,高出眾籌目標金額約7282%。

  為何眾籌?業內人士解釋説,《哪吒》上映,首批輕周邊産品預計10月才能發貨,手辦類預計2020年4月發貨,這就出現長達4-10個月空檔期。如果真等到製作完成再做衍生品宣發,買方市場的熱度已經降溫。走眾籌模式,是為了彌補“衍生品沒跟上”的時間差。

  對此,陜西知呱呱知識産權服務有限公司西北區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國動漫IP産業鏈並不完善,缺乏配套的變現機制,動漫IP巨大的商業價值有待開發。因此,中國動漫行業要在未來提升核心競爭力,就要竭力打造一條完整的産業生態鏈。

  “雖然國漫的發展趕不上日漫,對外的輸出力度不夠,但我覺得前途光明。”教授日漫産業與文化課程的西安石油大學青年教師陳旭認為,在國漫産業發展中,西安在動漫産業方面的大學生和創業者較多,具有一定的人才優勢;目前各區也都成立了相關産業平臺,加快完善動漫産業相關的製作、出版發行、授權、設計、製造、音樂、演藝等環節,有助於動漫行業整體品質的提升。

  “目前,西安動漫産業、影視特效産業處於一個發展期,但它已經邁出了第一步並且得到了認可。”石超群説,希望本土企業合力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原創電影、原創動漫,支持西安的文化、中國的文化走出去,在全國市場,甚至國際市場,爭取更多話語權。(記者 樊華 實習生 李彩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