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跨界執開處方之筆揮就長篇歷史章回小説 《北首嶺》座談會在寶雞召開

2019-08-30 11:14: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趙浚喆):“一名中醫在懸壺之餘,用開處方的筆揮就《北首嶺》這一長篇歷史章回小説,實現了中醫向作家的成功跨界。同時,這本書的問世也讓陜西省歷史體裁類文學有了新的補充。”8月29日,在長篇小説《北首嶺》研討會上,原陜西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雷濤説道。

  此次研討會在小説原發地——寶雞北首嶺博物館舉行。本次活動由寶雞市文物局、寶雞市文化和旅遊局、寶雞市知識産權局主辦,寶雞市作家協會協辦。原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文化廳廳長白智民,原陜西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雷濤,原陜西省政法委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胡耀宏等領導嘉賓出席了本次會議。《北首嶺》作者楊三倍現場分享了他獨特的寫作經歷。

  長篇小説《北首嶺》 攝影 趙浚喆

  “我不會電腦打字,這本書近40萬字是我耗時50多天,用手機操作的。”楊三倍在新書研討會上直言道。作者依託歷史考據,以奇特豐富的想像,運用生動細膩的筆調,通過鮮活的故事,演繹了遠古北首嶺人的生存境遇和生命狀態。據楊三倍介紹,該書描寫了先祖們運用智慧與大自然搏鬥,其中包括麻衣、制陶、筷子、紡輪等發明的由來,以及先祖們運用生薑、艾、耳炙、松針治療疾病的珍貴醫術等內容,整部書對於傳承中國傳統文化意義重大。

  《北首嶺》作者楊三倍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史佳

  座談會上,原陜西省政法委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胡耀宏表示,《北首嶺》作者以豐富的想像力,演繹了8000年前生存在北首嶺這片土地上先祖們的生命傳奇。該書人物形象栩栩如生,語言流暢,生動地記錄了古北首嶺人的智慧、醫藥、食療、經濟、歷史、文化、藝術的傳承和演變過程,為藥食同源找到依據。此外,《北首嶺》一書通過對遠古生活的解讀,再現了當時的生活場景,不失為一部宣傳寶雞歷史文化的優秀讀物。

原陜西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雷濤接受國際在線陜西頻道採訪 攝影 史佳

  同時,楊三倍的跨界創作也引發了陜西文學界的思考。雷濤告訴國際在線陜西頻道:“陜西省是一個歷史文化大省,但是歷史體裁類小説很少,甚至幾乎出現了斷代。《北首嶺》這部小説體裁新穎,既有歷史考據又有想像,內容跳脫自然,為陜西文學業界歷史題材類小説的發展走出了探索的新一步。”

  截至目前,《北首嶺》已發行一千冊,據作者透露,《北首嶺2》已經開始動筆撰寫,已有10萬字。“我希望這本小説可以拋磚引玉,把北首嶺文化推出寶雞,走出陜西,走向世界,從而對外展現寶雞文化底蘊,對外宣傳寶雞的城市新形象。”楊三倍滿懷憧憬地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