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三廠“綠色開採” 增色又增效

2019-08-30 15:31: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我們堅決做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明白人、守護人,全面推進綠色開採,實現可持續高品質發展。”近日,在長慶油田公司第三採油廠(以下簡稱“採油三廠”)虎狼峁柳109-26井場,廠長高佔武説道。

  被青山環抱的採油三廠油區井站 供圖 長慶油田公司第三採油廠

  面對工作區域點多面廣線長、所處生態環境又極其脆弱的現狀,採油三廠切實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把“綠色開採”理念滲透生産全程,以問題為導向治標治本,不斷通過管理、技術、工藝創新,節能減排、消除隱患,不僅為“金山銀山”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環保紅利”,更為綠水青山著色加彩。

  石油開採涉及地上、地下,採油三廠僅每年老井實施重復壓裂300多井次,産生措施廢液3.5萬立方米以上,廢液處理難度大,殘渣易對地層産生二次污染。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採油三廠先後配套建設了5座措施廢液集中處理站,日處理能力達到1350立方;同時,全面推進清潔作業,通過推廣帶壓作業、井筒密閉清洗技術,給所有作業隊伍配備有泄油器的井口裝置和高分子防滲平臺,現場作業做到井口不流液、污油不落地、污油污水全面回收。2019年引進的在線清潔壓裂液,不僅配置方便、安全環保,且增油效果顯著,目前試驗6井次,平均單井日增油達到了1.5噸油。

  從地下、地上、到天上,採油三廠建立了以“綠色鑽井、綠色作業、綠色施工、綠色生産”為主的開採體系,通過轉變開發方式、管理模式、採用先進技術等一系列“綠色革命”,倒逼開採向綠色發展轉型。2018年,採油三廠實現了場站平均用地硬下降30%,油田管輸率達到了95%以上,密閉集輸率達到90%以上,從源頭上節約了土地、減少了污染。

  為了環保,寧可生産讓步于生態,採油三廠主動關停封堵了寧夏哈巴湖自然保護區緩衝區6口高産油井,恢復了自然生態。針對廢水、廢氣、廢渣,先後建成靖安、紅井子兩座大型油泥處理廠;加大伴生氣綜合加收利用,年回收2.8萬多立方米,折合標煤40多萬噸;建成48座採出水處理站,開展採出水微生物處理試驗,採出水處理率達到了100%。在依法合規管理含油污泥、含油廢棄物方面,採油三廠連續5年被寧夏、陜西兩省區環保廳評為達標單位。

  在堅決做到不欠環保新賬的同時,採油三廠積極償還歷史舊賬。從2017年以來舉全廠之力完成了牛毛井污水池、徐光灘李莊子油田遺留環境問題治理項目,2018年順利通過了中央環保督察組“回頭看”驗收。

  “建一座井站、留一片綠色”,截至目前,採油三廠建成清潔文明井場314座,場站綠化3.7萬平方米。“以前這裡是荒山野嶺,現在綠樹成蔭,完全是一個天然的‘氧吧’。”在靖安集輸大隊上班十多年的採油女工肖雪説道。(文 王希琴  李安會 編輯 劉君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