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川縣響應退耕還林政策 核桃樹是風景更是“錢景”

2019-09-04 13:18:52|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延川縣境內的晉陜大峽谷,兩岸青山相對 新華社發

  伴隨著摩托車行進的聲響,惠志雄和他的小黃狗在延川大禹山的綠樹叢中時隱時現,拾起存放在山裏的鐵鍬和籮筐,他開始認真地做起兩年來一直都在做的幾件同樣的事情——平整被雨水衝壞的路面、撿拾垃圾、檢查樹木有無病蟲害、巡查有無開挖山林、破壞植被、砍伐放牧、捕獵野生動物和火情火災等現象。

  當上護林員  家境好起來

  惠志雄是延川縣大禹街道辦馬家店村民,今年54歲,從2017年開始被安排為大禹山護林員。“這份工作對我來説很重要,也很有意義!”惠志雄一邊忙著他未完成的工作,一邊向記者説道。原來,在惠志雄沒有當護林員之前,退耕還林補助是家裏唯一的一點固定收入。“一家人光糊個口倒還行,可我那一對兒女還都得上學呀!”當時的惠志雄唯一想到的賺錢路子就是外出打工,可老母親已年過九旬,他只能就近打些零工。然而那時候的惠志雄最禁不起的就是天災人禍,先是妻子患病,需要做膽囊息肉切除手術,後來他又遇上車禍,右腳被軋傷。

  “這下借了一堆錢不説,我們兩口子誰都做不了重體力活了,把人愁壞了!”就在惠志雄手足無措的時候,得知縣上開始聘用護林員。“一個月800元,幹得好年終還有400元獎勵,這樣算下來一年能有一萬元的收入呢!”在算這筆賬的時候,記者終於從他的臉上看到了輕鬆又喜悅的笑容。後來惠志雄如願當上了護林員,他告訴記者,有了這筆收入,在幫扶幹部給村裏發展蘋果産業的時候,他就敢放開手幹了,直接承包了5畝蘋果園,除去雇工錢和肥料花費,他在去年還凈賺了將近1萬元。

  核桃樹為村民帶來“錢景”

  護林員的工作讓惠志雄的光景終於翻了身!如今,每日望著綠油油的大禹山,惠志雄感到無比驕傲和喜悅,而他的小日子也像那綠樹叢生,越來越有盼頭!而在延川縣文安驛鎮呂家河村,滿山滿洼的核桃樹不僅是村裏一道美麗的風景線,還為村民們帶來了美好的“錢景”。“1999年,我們村響應退耕還林政策栽植了這些核桃樹。當時我們是從黃龍買回來苗子,還帶回幾個技術員,栽植了1200多畝核桃幼苗,全部都成活了!”村黨委書記呂增榮自豪地説。

  作為經濟林,呂家河的核桃林需要10年的兌現期才能交給個人盈利,同時也不再享受退耕還林補助。兌現期滿後,呂增榮再次來到黃龍,引進新品種新技術,還選了6個村民去培訓。回到村裏就開始更換新品種,到了2014年,村核桃總收入就達到了10萬元左右。見到利潤後,呂家河村于2018年又新栽植了500畝核桃幼苗。“現在的新品種第二年就能挂果,而且核桃樹不嬌氣好管理,今年下來,我們村的核桃收入估計就能達到50—60萬元呢。”呂增榮信心滿滿。(楊美蓉 記者 崔亞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