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影電影藝術體驗中心開館 到西影“體感”光影魅力

2019-09-06 09:13:0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圖為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其中收藏了300余臺放映機。

  穿行在世界級電影放映機群之間,觸摸百年光影印記;在或浪漫時尚或懷舊復古的電影老爺車場景中,隨意切換演繹不同角色;走進水簾洞,沉浸式體驗《大話西遊》經典橋段……

  聽朋友説西影新近建成了一座電影藝術博物館,蘭州財經大學學生於凡專程趕到西安。“這是一次美妙的體驗。這裡承載著西北電影的厚度,能夠感受到身臨電影片場的真實,觸摸老電影的物件,體驗科技的力量,感受電影的溫度。”用了一個上午參觀完後,于凡表示她對電影的藝術有了全新而全面的感悟。

  電影老爺車“動”起來

  “我們這裡收藏了縱貫世界電影發展歷程的300多臺電影放映設備,保留了國內唯一仍在運行的電影膠片洗印生産線,展示了眾多經典電影生産過程中的創作手稿和藝術檔案,還有展現光與影藝術原理和科技魅力的互動體驗設備。”在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講解員趙爽正在熱情地為遊客講解。

  西影電影藝術體驗中心,坐落于具有60餘年文藝積澱的電影圈子·西影電影産業集聚區,由電影老爺車博物館、電影膠片收藏庫、大話西遊奇妙屋、電影製作技術科普體驗區、電影服化道展示體驗區、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光影互動體驗區、西影廠史館等功能區組成。

  走進西影電影藝術體驗中心,與電影的奇妙對話鋪陳開來。入口處錯落有致地懸挂著復古電話機、電影打板器、場記喇叭等年代電影小物件。

  魅影、V字仇殺隊、蘭陵王、佐羅、阿波羅、法老、花旦……走進序廳,映入眼簾的是錯落懸垂著的國內外經典電影角色面具。通過四週鏡面無限反射,呈現角色造型的光影藝術效果,借此致敬所有成功塑造的角色。

  在電影老爺車博物館,《西安事變》等眾多優秀影片的重要參演者——各式珍藏版老爺車“閃亮登場”。勞斯萊斯、默寇利、紅旗等經典品牌轎車及道奇等軍用車輛,通過藝術化、電影化展陳方式,被打造成為一個超級攝影棚。

  居於一層西側的電影膠片收藏庫存放了西影建廠以來的電影膠片素材、拷貝和磁底等,也是膠片存儲、保護、修復、調配及綜合利用的專業庫藏。

  “體感”光影故事

  走進以電影《大話西遊》經典場景為基礎的大話西遊奇妙屋,體驗升級,驚喜不斷。五嶽山、客棧、盤絲洞、水簾洞、黑風嶺、牛魔王山寨等互動體驗區,讓遊客與電影親密接觸,再回攝製現場,重溫經典橋段,打開“月光寶盒”,開啟“仙履奇緣”。而奇妙屋內也將播放電影《大話西遊》的經典橋段,讓你近距離感受至尊寶與紫霞仙子的動人愛情故事。

  電影服化道展示體驗區則展示了電影服裝、電影化裝、電影道具佈置等電影拍攝的不同環節和流程。這裡,不僅可以看到從上世紀80年代初保存至今的西影各類特技道具,還可欣賞老年粧、燒傷粧等影視特效“粧容”,甚至能在《紅高粱》余佔鰲和九兒的釀酒坊場景內過一把“戲癮”。

  西安市民馮君女士在配音室體驗了給電影人物配音,“雖然我的配音不像專業人員那麼好,但是我感覺我的聲音放上去是另外一種感覺。”她覺得西安的文化確實很深厚,讓我們老百姓的生活融入其中了。

  電影綠幕、威亞、擬音、配音、逐幀……這些電影拍攝製作中的慣用技術,在電影科普技術製作體驗區,遊客可以通過自己親自參與體驗來逐一解秘。

  觸摸光影歷史

  位於三層的世界電影放映機收藏博物館,收藏了19世紀初期至20世紀70年代,全球範圍內徵集的300余臺珍貴電影放映機,完整呈現了電影放映設備從手搖到電動、從木質到金屬、從無聲到有聲、從黑白到彩色的發展歷程。

  在光影互動體驗區,參觀者可通過手持詭盤、走馬盤、輪車盤等,觀看到最早被發現的動態影像,可親手觸摸感知立體視鏡等早期電影設備,或用100年前的VR眼鏡觀看旅行家拍攝的立體畫面,或在娛樂翻片機中捕捉飛速旋轉的舞者影像。除此之外,也可體驗到奇幻流水、神奇魔法墻、心動指數測試儀等帶有科技感的光影互動設備的樂趣。

  三層的榮耀展墻一側,便是星光璀璨的西影廠史館。西影廠史展區通過西影所獲國內外重要電影獎盃證書、經典電影海報、電影大師手稿、珍貴影像資料、實物道具等展陳內容,展示西影60餘年輝煌發展歷程以及西影人和他們的電影逐夢故事。

  “近年來,中國電影迎來發展新高潮,我們打造以全面展示電影歷史與電影藝術、膠片電影工業發展史、西影電影藝術成就的綜合性、互動性電影藝術博物館為核心的電影文化藝術公共服務空間,打造開放共享、共榮共生的電影圈子·西影電影産業集聚區,為推動我國從電影大國邁向電影強國作貢獻。”西影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趙文濤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