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油田採油五廠:“金點子”聚力降本增效

2019-09-07 16:20: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目前全廠生産區域耗電大是我們降本的一個‘瓶頸’,必須要摸清楚‘癥結’在哪。”9月2日,在長慶油田採油五廠(以下簡稱“採油五廠”)召開的降本增效進度推進會上,與會人員就降本增效存在的難點問題進行討論。

  2019年,採油五廠堅持品質效益一體化,緊密圍繞“二次加快發展”戰略目標,構建長效機制、狠抓措施執行,以降本增效方案為抓手,把全員、全過程、全要素的降本增效持續推向深入。

  “為抓好降本增效頂層設計,優化實施方案,採油五廠出臺了工程造價優化、動力費、運輸費、材料費、業務外包費、井下作業費、招投標管理等14項60多條細化控降措施,並將控降目標與預算指標捆綁下達各單位。”採油五廠財務科負責人説道。

  這種“捆綁”方式不僅層層傳遞了壓力,也促使各單位在精細化管理的基礎上,通過轉變觀念,涌出了多個降本增效的“金點子”“小竅門”。為了提升低成本的核心競爭力,馬家山東採油作業區堅持生産與經營深度融合,通過全方位的調查,在姬15供水站正式成立了“維護班”,通過對大量廢棄的生産用料和閒置的設備進行修複利用,大大緩解作業區生産經營成本;營盤山採油作業區給生病的油井“輸液”,減少井口刺漏,平均光桿更換週期由3個月延長至6個月、盤根更換週期從3天延長至30天,在極大改善油井生産現場清潔度的同時,又延長了光桿的使用週期;麻黃山南採油作業區通過油井間開、控制無效採出、參數優化等措施開展低産低效井治理,抽油泵效提高7.2%,節約電費150.70萬元,節約井下作業費79萬元。

  為了做好自主維護、再製造和自主製造工作,採油五廠算好“經濟賬”,本著“先算後幹,算贏再幹”的原則,對不花錢效益好、花小錢省大錢的更是搶著幹、大力幹,並同步做好修舊利廢和新設備材料上報,堅決杜絕形成新的積壓浪費。

  “維修班師傅將廢舊材料經過修復改造、綜合利用,可再次投入生産使用環節,減少了新材料上報,其中,短節在原成本的基礎上下降了2/3;對組合閥、柱塞等進行二次加工,每年節省泵料約40余萬元;自主製造的消防櫃成本為0.2萬元/個,比外購成本降低了0.8萬元/個;自主製造的鍋爐盤管成本比外購成本降低了1.6萬元,預計全年可節約100余萬元。”馬家山東採油作業區負責人説道。

  降本增效的“金點子”不僅體現了員工們的智慧,也展現了員工們超前的安全環保意識。一直以來,油區外輸管線因地質、年限等因素導致管線腐蝕,易引發安全環保問題,成為制約安全生産工作的一個重大“頑疾”。由於地質條件差,山大溝深,機械設備難以抵達,每一次管線破裂事件,只能人工清理轉運。馬家山西採油作業區主動作為,自主擔當,根據往年管線運行情況、服役年限、站點收球和液量構成情況,通過全面的清水試壓和系統跑面工作,摸排出“帶病”管線並制定更換方案。

  “今天吃的苦就是明天享的福,以後這條管線再也不是‘病危’管線了。截至目前,我們自主更換問題管線13處,共5.4公里;節約成本10余萬元,一條條‘長龍’構成了一面堅固的成本‘防線’,充分保證了生産平穩運行,尤其為冬季安全生産打下了良好基礎。”馬家山西採油作業區負責人高興地説道。

  同時,採油五廠加大降本增效工作組織和協調力度,完善工作督導機制,對照實施方案,細化運行大表,按月通報,按月督導;抓好降本增效考核激勵政策的落實,通過考核力度,強化正向激勵,激發全員增收創效工作熱情,確保全年生産經營目標的圓滿實現。(文 陶麗麗 劉菲 編輯 劉君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