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是黃土高坡,現在是高原綠坡” ——全國“林草人”看延安退耕還林

2019-09-10 11:09:25|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9月5日,初秋的延安天高雲淡、風清氣爽。聖地延安迎來200多位特殊的客人——參加全國退耕還林還草工作會議的代表。

  今年是國家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20週年,自1999年啟動實施退耕還林還草工程以來,延安奮力造林,實現了山川大地由黃變綠的歷史性轉變,成為全國退耕還林和生態建設的一面旗幟,也為全球生態治理提供了“延安樣本”。延安也因此成為全國退耕還林還草第一市。

  為了讓與會人員更真切、直觀地感受延安20年來取得的成效,9月5日下午至6日上午,會議組委會組織與會人員分別來到寶塔區柳林鎮燕溝流域聚財山、馮莊鄉薛張流域退耕還林示範區等地進行參觀。許多與會人員在參觀現場,連連稱讚,對比以前看到的延安,感慨萬千。

  在寶塔區柳林鎮燕溝流域聚財山上,看著眼前滿目蒼翠,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退耕還林(草)工程管理中心主任周鴻升很是感慨。他説,今天一看,延安的退耕還林工程確實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就。退耕還林還草使區域生態環境發生很大變化,植被呈現明顯增加趨勢,土壤保持、固碳等生態系統服務提高,社會經濟發展水準提升。如今,在延安可以深刻感受到這種變化,延安植被覆蓋率顯著增加,退耕還林還草區域植被指數變化最明顯,從全國來説,都是退耕還林工程的典範。俗話説,三分造,七分管,更為重要的是,延安還針對退耕還林成果鞏固出臺了相關政策條例,明確保護任務,落實保護責任,嚴格考核獎懲,為森林資源管護提供了政策保障,促使退耕還林成果持續發揮作用,讓我們的山更綠水更清人民生活更美好,也讓“延安綠”“聖地藍”深深地烙印在全國人民心中。“今天延安面貌的改變,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黃土高坡上的生動實踐,為國家生態建設提供了先行經驗和‘延安樣板’。”周鴻升説。

  在生態建設過程中要貫徹生態文明、以人為本、促進發展、科學決策的發展理念,要尊重自然規律,體現人民意願,兼顧經濟發展。中國綠色碳匯基金會秘書長劉家順説,這在延安退耕還林過程中都得以體現,人在大自然面前不是完全被動的,面對歷史留下的生態創傷,延安人民齊心協力,全力推進退耕還林工程,在尊重自然、順應自然的基礎之上,持續恢復生態,造出了新綠,實現了脫貧致富,這就是大自然最好的回報。延安作為革命聖地,有著紅色的傳統優勢,如今又有了綠色的新優勢,在今後的發展中把各種優勢結合起來,一定會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發揮更好的示範作用。

  “沒來延安之前,覺得延安可能就是那種風沙瀰漫、沒有樹的樣子,但這次來讓我覺得非常震撼。漫山遍野都披滿了綠裝,過去是黃土高坡,現在是高原綠坡。”在黃土高原上,看到成片成片的綠海,海南省林業局總工程師周亞東感觸頗深,觀摩過程中,每到一處,他都會多角度反復拍下青山綠川的不同形態。周亞東説,延安的退耕還林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同時也在“退得下、穩得住、能致富”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接下來可能更多地要從政策的連續性方面考慮,建立退耕還林工程長效機制,兼顧生態建設和經濟發展,促進退耕地生態功能和品質的提升,持續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不斷提高他們的獲得感。

  “延安的變化太大了,其中最明顯的感受就是生態環境的變化。我們看到如今的延安,山更綠了,生態更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好了,城市更整潔更有品位。”時隔10多年,再次來到延安,重慶市林業局副局長王聲斌幾乎有點認不出來,卻為延安全新的面貌感到高興。

  發展特色産業,增加農民收入,是鞏固退耕還林成果的最關鍵措施。在寶塔區柳林鎮後孔家溝村山地蘋果園裏,得知全鎮已發展蘋果5.02萬畝,有蘋果專業戶2253戶,佔到全鎮農業人口的63%,果農僅蘋果一項人均純收入1.8萬元,王聲斌十分感慨地説:“延安把退耕還林和生態建設、老百姓的增收致富緊密結合起來,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並取得了明顯成效,這給全國各地都提供了一個先行經驗和成功樣板,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記者 王雄 王婕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