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安康:七十年風雨譜建設新篇 開放興市實現經濟飛速發展

2019-09-10 18:2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吳宇婷):9月10日,陜西省委宣傳部、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發佈會安康專場。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安康市發改委黨組書記、主任廖良成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發佈會由陜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任李彬主持。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吳宇婷

  近年來,安康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踐行“五個紮實”和“追趕超越”要求,圍繞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目標,堅定走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之路,統籌“發展為要、生態立市、開放興市、産業強市”,實現了高品質發展引領高速度增長。  

  安康市委副書記、市長趙俊民出席發佈會介紹相關情況 攝影 吳宇婷

  1949到2018年,安康全市生産總值從1.4億元增長到1133.8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從2.2萬元增長到1149.3億元,累計完成投資7000多億元。1978到2018年,安康城鎮居民收入從172元增長到24977元,農村居民收入從161元增長到9504元,職工年平均工資從152元增長到59476元,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各項社會事業長足發展。

  “安康的發展史,就是和貧困作鬥爭的歷史。近年來,我們一方面通過招商引資發展産業帶動貧困群眾增收脫貧,一方面聚焦移民搬遷集中安置社區,發展以毛絨玩具産業為重點的新社區工廠,初步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安康實際、具有安康特色的減貧之路。”趙俊民説。

  十三五”以來,安康共引進招商項目1195個、到位資金2143億元,以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裝備製造、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紡織絲綢為重點的綠色産業體系加快形成,以創意毛絨玩具、包裝飲用水、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為重點的新興産業茁壯成長,支撐安康經濟年均增長10.7%。

  在“引進來”的基礎上,安康統籌多領域開放合作,先後舉辦鎏金銅蠶與開放發展論壇、漢江龍舟節暨硒博會、國際龍舟精英賽、中外搏擊爭霸賽等經貿、文體相融合的對外交流活動。去年安康市外貿進出口增長56.4%,引進利用外資增長128%,增速居全省第一。

  除招商引資,安康市全面聚焦移民搬遷集中安置社區,以引進培育毛絨玩具産業為重點發展新社區工廠,配套實施了“毛絨玩具6條”、“文創産業11條”、“ 新社區工廠5條”和“新社區工廠貸”等支持措施;至8月底,安康市培育發展新社區工廠417家(其中毛絨玩具企業165家),就近就地吸納群眾就業1.76萬人(其中貧困勞動力5600人),初步探索出了一條符合安康實際、具有安康特色的減貧之路;“新社區工廠”就業扶貧模式先後入選“中國改革十大案例”和“全國經典扶貧案例”。

  據趙俊民介紹,目前安康探索形成了“特色産品展示+重點合作項目推介”的模式、領導帶隊招商與小分隊招商相結合的方式,贏得了市場主體認可。僅去年全市引進招商項目388個,到位資金689億元;非公經濟增加值佔比59.3%,連續五年居全省第一。安康把營商環境視為“生命線工程”,先後出臺招商引資15條、吸引人才人口18條、工業穩增長17條,形成了精準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市級876項、縣級850項服務納入“一廳式集中辦理”。

  巍巍秦巴樹豐碑,滔滔漢水作見證。隨著“開放興市”的深入推進,安康追趕超越已經踏上新的征程,如今的安康全市綜合實力明顯增強,市場經濟繁榮活躍,城鄉面貌今非昔比,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社會事業碩果纍纍,一個美麗富饒的新安康矗立在秦巴大地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西北生態經濟強市,我們走綠色循環發展之路會更加堅定,統籌‘發展為要、生態立市、開放興市、産業強市’的舉措會更加精準,開放發展的平臺會更好、力度會更大、節奏會更快。”提起未來安康的發展,趙俊民信心滿滿地説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