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主動擔當踐行誓言 ——渭南市華州區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紀實

2019-09-12 16:53:30|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渭華幹部學院整體規劃圖

渭華起義舊址

渭華幹部學院規劃圖

華州區委辦公室牽頭組織幹部在紅旗渠幹部學院培訓

綠水青山的生態華州

華州區組織黨員幹部幫吝王村産業園種植火龍果

首次公開審判涉黑案件的現場

  9月5日,華州區委辦公室組織的“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服務意識”主題教育培訓,在紅旗渠幹部學院如期開展。通過這次培訓,90余名機關幹部深入了解了紅旗渠精神,更加堅定了新時代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增強了為人民服務的意識。

  今年,赴紅旗渠培訓黨員幹部,華州區已經組織了3次。

  其實,不單是在紅旗渠,華州區每一次“走出去”的黨性教育和實踐,都體現著區委、區政府紮實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擔當和作為。

  近年來,華州區委、區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深入推進理論武裝工作,加強領導幹部理論學習,強化黨建引領,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助推三大攻堅戰取得階段性勝利。

  “我們要切實做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黨的創新理論在華州區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為建設華州匯聚能量。”華州區委書記霍文軍説。

  武裝頭腦 以常態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

  2月19日,在區委書記霍文軍的主持下,華州區“講政治、敢擔當、改作風”專題教育培訓班開班,全區區級領導幹部在金堆鎮進行了為期5天的全封閉式學習。

  通過這次專題學習,華州區領導幹部進一步深刻領會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近年來,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華州區按照我省和渭南市關於持續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學習貫徹“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的要求,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作為學習的重中之重,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區。

  今年,華州區組織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等黨的創新理論書籍學習,並進一步開展宣傳宣講,讓黨的理論在全區黨員幹部群眾中入心入腦,落地落實。

  結合紅色沃土的背景,華州區高標準打造了渭華起義教育基地,高水準建設了渭華幹部學院,讓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在紅色的土壤上紮下了根。

  華州區抓住關鍵少數,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全區各級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始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中心組學習《規則》、省委《實施辦法》和渭南市《實施細則》以及相關學習部署。截至目前,區委中心組全年集體學習15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19次,專題討論4次,中心組成員發表學習成果17篇,撰寫調研報告、學習體會56篇。

  9月2日,華州區各鎮(街道)黨委、區級各部門黨組織等,均收到了區委組織部發放的“大禮包”——9月“三會一課”必學篇目和選學篇目。一個小小的舉動,從側面反映了華州區紮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作為。

  華州區還創新方式,利用多個平臺、多個載體、多種形式推動理論學習。“學習強國”平臺上線不到一個月,華州區647個黨組織全部完成組織架構,14167名黨員全部註冊,做到了全員覆蓋;依託“中國共産黨思想理論資源數據庫”,為黨員們打造了一個口袋“小書包”,通過在線交流實現了雙向反饋;兩年多來,區委辦公室組織集體夜學240余次,開展學習討論8次,撰寫心得體會6期;還舉辦了“優秀年輕幹部能力提升”等多種形式的專題培訓班、宣傳宣講活動。

  在此基礎上,華州區還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開展幹部教育工作,通過反復學、系統學、跟進學、實際學,堅持強化鮮明政治導向。

  據統計,近年來,華州區先後舉辦25期華州大講堂,邀請全國知名專家教授來授課,參加學習的領導幹部達7500人次;圍繞“新發展理念”“鄉村振興戰略”等主題,在浙江省委黨校舉辦7期專題培訓班,先後選派350名幹部學習取經;在紅旗渠幹部學院舉辦5期專題培訓班,250余名幹部得到精神洗禮。

  黨建引領 將紅色精神轉化為紮實作為

  今年年底,渭華幹部學院有望建成並投入使用。屆時,渭華幹部學院將連同渭華起義舊址、紀念館、紀念碑形成四位一體的“大學院”“大基地”新格局。

  據了解,渭華幹部學院以建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基地”“渭華起義革命精神傳播基地”“黨性教育示範基地”“幹部‘八大本領’提升基地”為目標,旨在傳承紅色精神,最終將其轉化為全區黨員幹部建設富裕、宜居、和諧、開放新華州的紮實作為。

  華州區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強化服務跟進,8月以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區開展打擊壟斷農村資源和侵吞集體資産專項行動,清理核實機動地37320.3畝,完善土地承包合同4202份,把組織力量聚起來、農村活力調起來、集體資源管起來,形成了農村集體資産資源“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局面。

  近年來,華州區委、區政府堅持以黨建促脫貧,不斷加強村黨組織“領頭雁”隊伍建設,建立了“雙培養”機制,為貧困村培養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同時,堅持“黨委主導、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長短結合”的原則,推行“黨委+”“黨支部+”模式發展産業,探索出“鎮黨委+村黨支部+農戶”“聯合黨支部+”等5種發展模式,帶動全區135個行政村建起了集體經濟合作組織。

  9月6日,在華州街道辦吝王村富華農邦扶貧産業園,看到滿眼的花卉、果蔬,歡騰的白鴨白鵝,以及抖音裏的“小小明星”——蘆丁雞,記者無論如何也想不到,這裡之前竟然是一個省級貧困村。村黨支部書記劉曉波説,以黨建促脫貧是他們脫貧的“法寶”。

  黨建引領,不止體現在脫貧上。在華州區的各條戰線上,黨員幹部率先垂范,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推動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促進鄉村振興等各個方面工作的例子不勝枚舉。

  在秦嶺深處,黨員幹部們多次深入水源地、自然保護區、林地、農村等一線,層層壓實責任,紮實推進秦嶺生態環境保護建設。

  在大明鎮唐安村,通過“黨建+‘三變’改革+發展集體經濟”模式,實現了村級集體經濟的不斷發展壯大。

  在高塘鎮鐵裏村,無論是義務除草、撿垃圾,還是鄰裡之間的互助,總能看見23名戴著紅袖章的黨員志願服務隊隊員。如今,又有5名群眾加入黨員志願服務隊,環境美、民風美、文化美的鐵裏村處處春風。

  今年6月,華州區委組織部還聯合區農業農村局建立了科技特派員服務農村農業工作制度,為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撐。

  2018年以來,華州區堅持向書本學、向人民群眾學,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正在形成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的良性循環。

  正風肅紀 以廉政建設凝聚時代向心力

  8月30日,華州區委組織部組織召開軟弱渙散村(社區)整頓工作推進會。50余名黨員幹部把整頓工作與推進脫貧攻堅、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村“兩委”幹部聯審等重點工作緊密結合起來,進村入戶,解決突出問題。

  今年以來,華州區始終堅持不折不扣落實重大部署、重大任務,先後開展“萬名黨員幹部大走訪”“我是黨員我承諾”等活動,發出倡議書和公告2萬餘份,受理了49條來信來訪線索,排查了13個軟弱渙散村(社區),清理了不合格村幹部24人,並全部補配到位。

  2018年2月9日,華州區監察委員會掛牌,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實現了對全區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制定了《華州區監察委員會特約監察員工作辦法》,選聘22名同志為首批特約監察員,履職盡責,持續推進反腐敗工作。

  為了培育、保持良好的幹部作風,華州區開設“清風學堂”,打造“紅色教育為基調、廉政教育為特色”的省級渭華起義廉政教育基地,目前已有超過218萬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

  8月30日9時,華州區人民法院公開審判了一起涉黑案件,21名涉黑人員獲刑。該案的審判,有力震懾了黑惡勢力犯罪,彰顯了司法的公正與權威,凈化了社會環境,增強了人民群眾安全感,在轄區內形成了涉黑涉惡人人喊打的濃厚氛圍,取得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階段性成果。

  不僅要掃黑除惡,更要“打傘破網”“打財斷血”。在此之前,華州區對涉黑涉惡組織中黨員幹部的腐敗問題及“保護傘”問題開展全方位的監督檢查,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4人。

  進入新時代以來,華州區以“零容忍”的態度推進反腐敗鬥爭,緊盯披上“隱身衣”的“四風”問題和各類違規違紀問題,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29件,黨紀政務處分29人;開展明察暗訪60余次,排查扶貧領域各類問題線索200余條,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05人。

  華州區還成立了強化優化提升營商環境檢查組,對全區各鎮(街道)、部門20余個服務窗口及大廳開展了監督檢查,共處理黨員幹部10人,有力強化、優化、提升了營商環境,為華州區社會穩定、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了強力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

  回望來路,在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中,華州區以昂揚的精神狀態,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向基層延伸。

  展望明天,華州區必將會在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中,為建設“四新華州”、實現追趕超越提供更加堅強的組織保證和紀律保障,以主動擔當和作為,踐行誓言!(記者 武丹 通訊員 宋朝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