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應戰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水 入庫流量達15700立方米/秒

2019-09-17 11:11:23|來源:西安晚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安康水庫開閘泄洪

  9月以來,漢江上游出現較強秋淋天氣,尤其是9月12日以來,漢江上游漢中市和安康市自西向東相繼出現系統性強降水,漢江幹流洪水自西向東逐漸生成,受雨洪疊加影響,漢江干支流出現流域性洪水過程,安康水庫15日17時出現今年入汛以來最大15700立方米/秒入庫流量。面對漢江幹流嚴峻防洪形勢,安康市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超前部署、精準研判、科學調度,有效應對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水。

  16日上午,記者從安康市水利局了解到,為了應對此次降雨過程,安康市防指根據漢江汛情于15日12時啟動漢江流域安康段Ⅳ級防汛應急響應,相關縣區及單位迅速進入臨戰狀態,嚴陣以待、夯實責任,落實落細各項防範措施。

  安康市防汛辦、市應急管理局聯合市政府督查室組成3個工作組深入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和重點環節進行抽調檢查,督促各項防汛責任落在實處。據了解, 在確保水庫安全前提下,安康市防指積極開展漢江幹流水庫聯合調度,錯峰削峰、遲滯洪峰,全力確保安康城區及下游城鎮防洪安全。9月12日以來,安康水庫先後十余次調整閘門,下泄流量從2300立方米/秒逐漸增加到11700立方米/秒;把最大15700立方米/秒入庫流量,削減為最大11700立方米/秒出庫流量,削峰4000立方米/秒;並根據月河雨洪情況,實時調整下泄流量,確保安康城區不發一號命令。石泉水庫15日15時開始,根據上游雨洪減弱實際,適時攔蓄洪水,減輕安康水庫調度壓力,有效發揮滯洪削峰作用。

  截至16日8時,安康水庫入流量降至9044立方米/秒,石泉水庫入庫流量降至5600立方米/秒,月河、任河等漢江主要支流水位迅速降到警戒以內,漢江干支流水位全面回落;漢江安康城區段流量雖然超警,但流量已降至10900立方米/秒,今年入汛以來最大洪峰已安全通過安康城區。 文/圖 記者 張松

  新聞連結

  安康城區防汛指揮部發佈緊急通知

  居住在低窪處單位和群眾做好撤離轉移準備

  連日來,由於漢江上游持續降雨來水較大,安康水電廠已開閘泄洪,為保障城區人民生命財産安全,9月15日,安康城區防汛指揮部發佈緊急通知,提醒居住在棗園村、棗園社區、屈家河村低窪處和黃洋河周邊低窪地帶的單位和群眾立即做好撤離轉移準備。

  安康城區防汛指揮部緊急通知要求,各級防汛指揮機構、各單位防汛領導小組及全體工作人員,必須立即進入各自工作崗位,做好防汛、抗洪、搶險的組織指揮和應急準備工作。居住在棗園村、棗園社區、屈家河村低窪處和黃洋河周邊低窪地帶的單位和群眾,立即做好撤離轉移準備,駐其他區域的單位和群眾,要密切關注雨情、水情的發展變化,聽從城區防汛指揮部的統一指揮。負責組織群眾撤離轉移的包抓單位,立即組織包抓幹部分赴包聯街道、村委會向住戶群眾傳遞汛情和指揮部的通知精神,按照《安康城區防汛抗洪預案》要求,落實好防汛包抓責任。

  同時,擔負搶險救生任務的車輛、船隻,做好集結準備。駐城區所有機關單位,立即實行24小時防汛應急值守,加強汛情信息傳遞,確保信息聯絡暢通。所有幹部職工(脫貧攻堅駐村幹部除外)立即返回本單位,做好防汛抗洪準備工作。防汛搶險應急民兵、公安、武警消防部隊官兵立即進入各自崗位,做好維護防汛抗洪治安交通秩序的準備工作,全力保障城區社會秩序穩定和道路交通暢通。

  另據記者了解,9月13日至15日,持續強降雨造成漢陰縣漢陽鎮6400人受災,房屋倒塌3間,全鎮59畝農作物受災,農作物絕收面積達190畝,全鎮公路中斷達30余條,鎮沿河道路被洪水淹沒,4個村供電中斷,損壞灌溉設施14處,共造成損失達474萬餘元。災情發生後,漢陽鎮、漩渦鎮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組織力量全力搶險救災,及時轉移受災群眾撤離到安全地帶,修復受損道路、供電等設施,截至目前暫無人員傷亡。

  受持續降雨影響,上游電站泄洪流量超警戒,漢江紫陽段流速增大,漂浮物增多,對船舶航行安全造成嚴重影響。15日,紫陽縣防汛指揮部發佈預警,紫陽縣已啟動防汛四級響應,按照防汛預案,紫陽縣地方海事處決定發佈禁航令,禁航時間9月15日6時起,管制水域為紫陽縣境內所有通航水域。禁航期間,嚴禁任何船舶以任何理由擅自航行,一經發現,一律停航一個月整改。 (記者 張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