鉬業60年蝶變 “中國鉬都”深度轉型尋求新突破

2019-09-17 18:10:45|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你知道鉬長什麼樣嗎?

  在秦嶺深處的“中國鉬都”金堆鎮,它存在於工人們開採出來的灰黑色礦石裏;在金鉬集團的實驗室裏,它是一種銀白色的金屬,硬而堅韌;經過進一步加工,在你的手機螢幕上,也有了它的身影……

  作為一種稀有金屬,鉬及其合金在冶金、化工、環保和航空航天等領域用途廣泛,是國民經濟中一種重要的原料和不可替代的戰略資源,一直備受世界關注。

  陜西渭南市華州區金堆鎮,這裡擁有亞洲最大的鉬業生産基地——金堆城鉬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金鉬集團”)。記者近期在這裡採訪看到,通過不斷加大技改和環保投入,這裡的綠色礦山建設成效明顯,生態恢復治理和資源綜合利用水準有了較大提升。

  面對高品質發展的要求,“中國鉬都”正在不斷加快研發步伐,加緊調整結構,尋求新的突破。

  一次偶然發現 造就了“中國鉬都”

  群山包圍中,長約2160米、寬約1200米、深約160米的巨大採礦坑內,繁忙的挖掘機在像層層梯田一樣的工作面上作業,一輛輛運輸車在採礦坑內盤山道上奔忙,場面甚為壯觀……這是記者近期在渭南市華州區金堆鎮露天鉬礦開採現場看到的景象。

  華州區金堆鎮,這裡溝壑縱橫,重巒疊嶂。古時金堆鎮又稱金鬥,因唐朝時當地向官府日進“鬥”金而得名。此後,因鉬資源豐富,這裡被稱為“中國鉬都”。

  金堆鎮的鉬産業發展大抵要從64年前説起。1955年,一批地質普查隊隊員翻越溝溝岔岔,在大山深處偶然發現了漏頭的礦山,採集標本後,隊員們發現,這就是鉬礦。此後,這裡的礦山被作為國家重點項目于“二五”計劃之初開始開採。

  1958年,位於金堆鎮的鉬礦開始進入試生産階段,僅3年之後,這裡就建成了日處理礦石500噸的選礦試驗廠。隨著供水、供電等設備和生活設施陸續建成,寂靜的秦嶺深處,一時間熱鬧了起來。

  1971年,這裡的選礦廠規模已經擴大為日選礦5000噸,選礦産能也位於世界前列。隨著優質鉬資源向全世界出口,這裡成為全球最大的鉬資源供應商。到目前,企業已為國家換取了超過50億美元的外匯,特別是在計劃經濟時期,幫助國家解決了大量外匯需求。

  為完善産業鏈佈局,這裡先後還引進了一大批用於採選冶、鉬化工和鉬金屬深加工的先進設備,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完善的鉬爐料、化工産品、金屬産品等鉬的後端加工産品産業鏈。

  此後,這裡鉬産業迅速發展:1983年,百花嶺選礦廠建成投産;1989年制出第一袋鉬酸銨;1991年焙燒出第一罐氧化鉬;1994年還原出第一舟鉬粉……

  “從1980年鉬精礦進入日本市場開始,公司的鉬爐料、鉬化工、鉬金屬三大類産品先後進入東南亞、歐洲、美洲、非洲的多個國家和地區,市場份額不斷增長。”

  金鉬集團董事長程方方介紹,2008年,公司將整個鉬産業板塊打包,成立了金堆城鉬業股份有限公司,並成功上市,在上海A股市場融資89億元,募集資金規模超過此前陜西全省上市公司募集資金的總和。

  經過60餘年的發展,目前金鉬集團擁有亞洲最大的露天鉬礦山、鉬選礦廠和冶煉廠。在資源佔有量上,金鉬集團擁有鉬資源儲量約140萬噸,佔全國的18%,佔全球的8.8%,按當前生産規模還可開採60年以上。在産能上,金鉬集團2018年鉬産量位居全國第一、全球第三,在全球排名僅次於美國自由港公司和智利國家銅業公司。

  尾礦庫成美景 廢棄物成“寶貝”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使命,一個年代有一個年代的任務。

  經過60年高速發展後,金鉬集團將發展重點放在了復綠青山和進一步提升技術水準之上。

  “這是企業的責任,更是長久發展賴以生存的根基。”程方方説。

  為了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近年來金鉬集團不斷推進綠色礦山建設。自2005年開始,先後投資1.6億余元用於生態恢復治理,並計劃繼續投資6000余萬元對露天採場、排土場及尾礦庫區域繼續進行生態恢復治理。

  持續的礦山治理已顯現成效。記者在栗西尾礦庫看到,偌大的湖面碧波盪漾,澄澈的湖面可見成群的小魚兒,好似一個景區。在木子溝尾礦庫,壩頂及壩面進行了覆土植綠,三葉草、苜蓿和柳樹等長勢正好。

  為保證鉬礦生産的可持續發展,確保露天礦可持續開採,進一步提高開採效率並降低生産成本,金鉬集團近年來不斷加強科研創新,引進先進技術,對採選升級改造,一些新技術還獲得了陜西科學技術獎。

  記者了解到,這家公司投資5.4億元,淘汰了傳統的外熱式回轉窯和反射爐燃煤焙燒工藝,建成了更為先進的內熱式回轉窯和多膛爐燃氣焙燒工藝,提升了鉬鐵的品質,降低了鉬鐵冶煉的成本。同時,“半自磨+球磨”等新工藝在新建及改擴建選礦廠中也獲得了普遍運用。

  “通過不斷升級技術,改造設備,一些選礦過程中的廢物被‘吃掉’,還吐出了‘寶貝’。”金鉬股份礦冶分公司總經理高小寧説,公司採用可再生有機胺法脫硫技術,實施硫酸尾氣提標改造工程,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約6700噸,製備硫酸約25萬噸,年産紅鐵粉約11萬噸。而且,一些廢棄物還被製作成了新型建材,實現了經濟、環境效益雙贏。

  但這家公司相關負責人同時表示,包括其所在公司在內,選礦工藝仍待進一步提升。“儘管選礦工藝近年來突飛猛進,碎磨工藝也發生了巨大變化,但現有的採選技術仍不能適應當前技術進步、採選工藝銜接、提高産品市場競爭力等要求,亟須進行採選技術升級。”金鉬股份礦冶分公司百花嶺選礦廠廠長段志毅説。

  究其原因,鉬行業從業者表示,主要在於基礎研發和技術創新投入相對薄弱,由此導致鉬的精深加工與國外鉬相比還有較大差距,特別是在滿足小批量、多品種、差異化終端需求方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高精尖的鉬金屬産品還需依賴進口。

  為此,金鉬集團正在傾心於研發端。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博士後科研工作站、陜西省院士專家工作站等先後在集團成立,不斷向高品質發展邁進。

   深度調整結構 助推高品質發展

  我國鉬工業經歷了近四十年的快速發展,基本上完成了從無到有、從初級産品到深加工産品的轉變。程方方介紹,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受國際市場價格的擠壓,我國鉬産業集中度和初級産品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過去全國300余家鉬礦山企業僅剩20余家,集中度大幅提高。但受制于技術進步,我國礦山採選技術、産業結構仍需進一步調整。

  從業者表示,目前我國鉬産業發展主要面臨兩大難題,一方面是市場話語權、定價權不足;另一方面是行業門檻低,同質化競爭激烈。作為龍頭企業,金鉬集團主業板塊近十年來長期微利或虧損,直到去年才迎來新一輪上漲行情。

  據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鉬産量為26.5萬噸,中國鉬産量為9.2萬噸,佔比高達34.7%;全球鉬消費量為24.9萬噸,中國鉬消費量為8.6萬噸,佔比達到34.5%。

  “儘管具有高産量和高消費量,但由於我國以原生鉬礦為主,而國外以副産鉬礦為主,副産鉬礦本身成本就低,因此我國存在較大的成本劣勢,造成鉬行業在國際市場上的整體競爭力較弱。再加上國內鋼鐵行業採用集中招標,低價格購買方式進行採購,嚴重壓縮了鉬冶煉企業的定價權和話語權。”程方方説。

  此外,我國除北京、上海等少數地區沒有鉬資源外,各省、自治區均有資源賦存,受地方經濟發展利益驅動和鉬行業投資門檻及技術門檻過低的影響,儘管鉬産業經過了一輪淘汰集中過程,但整個行業呈現産品低端化、同質化情況,行業競爭激烈。

  對此,相關從業人員建議,一方面,應持續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強化行業龍頭地位,進行鉬資源、加工等方面的整合,促進建設國家級的鉬企業集團,深度調整産業結構。同時,應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加大産品轉型升級力度,開展差異化産品戰略,對新産業、新材料、新技術實施政策傾斜。

  另一方面,建議國家出臺相關政策,鼓勵企業加大科技投入,開展與鉬相關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不斷滿足國民經濟的需要,促進鉬行業深度轉型進一步走高品質發展的道路。

  記者 孫波 儲國強 張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