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柴窯“神秘面紗” 細説耀瓷“前世今生”

2019-09-25 09:30:08|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揭開柴窯“神秘面紗” 細説耀瓷“前世今生” 耀瓷小鎮:承古瓷雄風 展耀瓷新輝

五代天青釉高浮雕三朵牡丹雙流壺

“青如天”

“薄如紙”

曹昭《格古要論》中記載了柴窯出北地

國寶耀瓷珍品倒流壺

重振耀瓷雄風,打造絲路瓷都

  “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這是明代張應文在《清秘藏》中對柴窯的描寫。

  “太震撼了,柴窯瓷器的聲音竟如此響亮,宛如洪鐘、扣人心弦,難怪古人説它‘聲如罄’,不愧為中國‘諸窯之冠’。”在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一位遊客讚嘆不已。

  “柴窯”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以五代後周皇帝“柴榮”姓氏命名的禦窯瓷器,被後人譽為“五大名窯”之首 “諸窯之冠”“中國瓷皇”。

  因柴榮在位僅5年,柴窯燒造時間短,至今沒有明確的傳世品及窯址,成為中國古陶瓷史上的“千年之謎”,諺雲柴窯“片值千金”可謂價值連城。

  為了揭開柴窯神秘的面紗,還原柴窯的歷史面目,捍衛柴窯在五大名窯中的地位,陶瓷學者和藏家們苦苦追尋,腳步從未停歇。

  “中國瓷皇”柴窯瓷器究竟是啥模樣?它的窯址到底位於何處?它和銅川耀州窯有著怎樣的關係?新時代,如何讓陶瓷文物“活起來”,讓陶瓷文化“火起來”?

  探微: 何為“中國瓷皇”柴窯瓷器?

  “論窯器,必曰柴、汝、官、哥、定,而柴就不可得矣。”《歸田集》雲:“柴氏窯色如天,聲如罄,世所稀有,得其碎片者,以金飾為器。”

  “宋時秘色四稱名、不及柴窯一片瑛”,據記載,柴窯的半隻盞在晚清民國時期在北京可換一座四合院。

  相傳柴世宗在位時,窯匠向柴世宗請示燒造瓷器的顏色,柴世宗答以“雨過天青雲破處,者般顏色作將來”,於是工匠們便按照要求苦心設計、精心製作,終於燒出“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天青色精品。

  走進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在時光流轉中領略“工匠之美”,源遠流長、久負盛名的柴窯文化讓人嘆為觀止,登峰造極、精美絕倫的柴窯瓷器讓人嘖嘖稱讚,別具匠心、巧奪天工的陶瓷技藝讓人大飽眼福……

  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館長王學武從收集的史料文獻、碑刻記載、瓷片標本和完整器物等多方面講解了柴窯瓷器的産地論證和柴窯的特色,印證柴窯“出北地”,為來賓破解柴窯“千古之謎”。

  為了讓來賓領略柴窯瓷器的魅力,王學武取出一些收藏的瓷片標本讓大家上手觸摸,撫之如玉、細膩光滑,栩栩如生、亭亭玉立,美麗的天青色和“滋潤細媚”令人賞心悅目。

  最神奇的是當用手電照射瓷片的背面,正面就會出現一輪“明月”,四週是一片青天,晶瑩剔透,釉面可以照進人影,輕輕敲擊它的盞壁,聲音悠揚悅耳、連綿不絕,令在場參觀人員無不為柴窯瓷器的“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所震撼。

  一千年前,一毫米厚,片同金翠。在現場,通過與汝窯、哥窯等其他瓷器的對比,唯有柴窯瓷器的胎體極薄且透光,壁薄如蛋殼、工藝之精湛、釉色之精美,為後世所無,展現了古人的創新和智慧。

  有外國專家説,不到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就不能説真正了解中國古陶瓷。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柴窯,將精品柴窯文化傳承好、保護好、展示好,讓世界人民能真正領略 “中國瓷皇 ”之美。

  揭秘: 柴窯和耀州窯有啥關係?

  明朝曹昭著的《格古要論》中記載了“柴窯出北地,世傳柴世宗時燒者,故謂之柴窯。天青色,滋潤細媚,有細紋。” “北地”在哪?

  關於柴窯的窯址,學術界也有各種論述,有“河南説”“景德鎮説”“浙江説”等觀點。

  中國著名古陶瓷專家、原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耀州窯博物館名譽館長禚振西先生在《柴窯探微》中説,“北地”是郡名,而非南北方俗稱或習慣稱呼,耀州在歷史上確屬北地郡,歷史文獻及《耀州志》有詳述,並有大量碑刻、題記瓷證。

  上世紀80年代,在銅川耀州窯遺址發掘中找到了五代時期的地層,出土有精美的天青釉瓷標本,還發現有“官”字款和龍鳳紋飾的瓷標本。發掘者提出,其晚期的淡天青釉瓷應是柴窯的淘汰品。

  以史證物,以物證史,經過長期的考古發掘和文獻研究,禚振西大膽提出:柴窯窯址在北地郡同官黃堡,也就是銅川耀州窯遺址所在地,揭開了柴窯的神秘面紗,她認為“耀州窯在五代首創天青釉色”,柴窯為耀州窯的前身。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古器物部主任呂成龍在2012年“第二屆中國柴窯文化高層論壇”學術研討會的總結發言中説:“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眾多柴窯説法中,唯有五代末北宋初耀州窯天青釉瓷器中的精品與文獻中有關柴窯瓷器特徵的描述相符合。”

  五代時期耀州窯天青釉高浮雕剔刻雙龍雙鳳壺、天青釉牡丹雙流壺、中華天青第一杯等實物證明柴窯“青如天、明如鏡、薄如紙、聲如罄”的真實存在和柴窯“諸窯之冠”的精美絕倫。

  美國普萊斯頓大學研究生導師、東方藝術博物館館長李彥君在《柴窯與耀州》書中寫到,柴窯是貢瓷,而非官窯,柴窯並非像人們想像的那麼神秘,只是後周耀州貢瓷中的精品瓷器。

  李彥君認為,耀州發展至後周,已達整個耀州窯發展史上的鼎盛時期,此期無論是胎質還是釉色品質都堪稱耀州窯歷史之最,正如《事物紺珠》所載;制精色異,為諸窯之冠。

  “五代耀州窯符合最初關於柴窯地點的文獻記載地區,並且具有唯一性,耀州窯産品完全符合諸多文獻記載的諸多特徵,即主要有四種産品,五代耀州窯為後周品質最佳的官用瓷,也是全國最佳的瓷器産地之一。”李彥君表示。

  故宮博物院研究員、中國瓷器泰斗耿寶昌認為,這些天青釉瓷片是目前與文獻記載中“最粘合”的柴窯實物。破解柴窯之秘,不但將震驚中國,而且震驚世界,意義重大而深遠。

  我國著名收藏家馬未都在其作品《瓷之色》中説,“近年來出土面世五代耀州窯精品,無論殘片還是整器,讓柴窯的面目更加清晰,讓其歷史趨向於真實。”

  創新: 如何弘揚柴窯文化,做大做強陶瓷産業?

  “十里窯場不夜天,精比琢玉耀州瓷。”銅川的耀瓷,是陜西的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已成為展示銅川新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與世界對話的窗口。

  耀州窯創建於唐,鼎盛于宋,是中國宋代六大窯係之一和北方青瓷的代表,也是中國各大窯係中燒造歷史最長的窯係,曾隨著古絲綢之路漂洋過海,暢達世界。其中知名的北宋五代耀州窯青釉提梁倒流壺現作為陜西省歷史博物館的鎮館之寶。2015年,銅川生産的倒流壺被以國禮相贈印度總理莫迪。

  憶往昔,“絲路明珠”耀州窯演繹崢嶸歲月;看今朝,“中國瓷皇”柴窯再現“芳華”閃耀世界。

  “柴窯文化與耀州窯文化一脈相承,如何變耀州窯文化符號為經濟符號,壯大陶瓷産業?”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黨組書記、主任何建平介紹,近年來,銅川市委、市政府先後出臺了《關於進一步加快陶瓷産業發展的決定》《關於加快發展陶瓷産業的意見》等政策文件,將陶瓷産業培育成銅川新的支柱産業。

  2017年,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搶抓國家培育1000個特色小鎮的機遇,對標江西景德鎮的陶溪川,按照文化、旅遊、産業、社區“四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理念,提出了以“絲路瓷都、千年名鎮”為定位,建設“耀瓷小鎮”,讓老工業基地煥發新活力,迎來嶄新的春天。

  耀瓷小鎮規劃建設耀州窯博物館、耀州窯遺址公園、大師創意園、窯神廟、瓷韻公園、耀瓷坊等9個旅遊板塊,以及鳳凰新城、東垣現代陶瓷産業園兩個功能組團,面積2.8平方公里,投資概算38.8億元。同時,規劃建設佔地3.3平方公里“一帶一路”陶瓷産業新城,打造集耀瓷遺址觀光、研發生産、工藝體驗、文化交流、教學實習等為一體的特色小鎮。

  2018年,銅川市委、市政府主辦了“歷史的邀約·紀念耀州窯創燒1400週年系列活動”在銅川耀瓷小鎮開幕,10天19場活動,吸引遊客19萬人次。電影《我在耀瓷小鎮等你》近日也榮獲國家電影局公映許可證。

  “一帶一路”,為中國陶瓷打開了新的“築夢空間”,讓古老的陶瓷迎來了新機遇,重振耀瓷雄風,打造“絲路瓷都”,讓耀瓷在“一帶一路”閃耀,邁著矯健的步伐沿著高品質發展方向闊步前行。

  文化給予了這座城市靈魂,産業則讓這座城市更加興旺。

  經過千年傳承發展,耀州窯形成了工藝瓷、日用瓷、建築瓷、新型陶瓷等眾多産業體系,“一帶一路”陶瓷文化産業新城、水韻公園、瓷韻公園和耀州窯文化遺址公園建設如火如荼,正在從煤城邁向“瓷”城。

  近日,從第五屆中國孫思邈中醫藥文化節傳來喜訊,銅川市人民政府和陜西和諧集團成功簽約,陜西和諧集團擬投資50億元人民幣建設耀州窯文化基地“一河兩岸”6平方公里的耀瓷小鎮文旅項目和“一帶一路”陶瓷産業新城項目,耀瓷小鎮已成為銅川新崛起的投資“洼地”。

  “下一步,我們將在耀瓷小鎮建設柴窯文化博物館,今年10月,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還將聯袂西安柴窯文化博物館在耀瓷小鎮召開第三屆柴窯文化論壇,揭開柴窯“神秘面紗”,解析柴窯與耀州窯的關係,進一步促進中國古陶瓷文化與耀州窯的發展和繁榮。”何建平説,努力把耀瓷小鎮打造成中國瓷文化高地和研學旅行新營地,讓耀瓷在新時代煥發璀璨的光芒。

  在耀瓷小鎮建設基地,一棟棟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道路縱橫交錯,一個充滿活力的産業園區正在崛起,擁抱新時代,展現新作為,耀瓷譜新篇,舊貌換新顏。

  銅川市委書記楊長亞説,當前,全國陶瓷行業正在深度整合,新一輪“東陶西拓、南陶北進”正在推進,銅川陶瓷産業騰飛其勢已成、其時已至。目前,我們正大力弘揚陶瓷文化,在傳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讓陶瓷在“一帶一路”上更加光彩奪目。

  銅川市市長李智遠表示,耀州窯是中國古代的歷史名窯,要搶抓“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把耀州窯悠久獨特的歷史文化挖掘好、傳承好、發揚好,守正創新,推動耀州窯文化走出去,實現耀瓷文化和産業發展深度融合、打響耀州窯品牌,做大做強陶瓷産業,把銅川耀州窯文化符號打造為轉型發展新名片。

  今天的耀瓷小鎮,“天時、地利、人和”俱備,“人才、資金、平臺”兼有,源源不斷釋放“吸引力”。

  從曾經的採煤沉陷區到打造全域旅遊銅川樣板,從曾經“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到構建“全景銅川”,耀州窯千年不熄的窯火,在新時代將燃燒得愈加旺盛,絲路瓷都千年名鎮,一河兩岸嶄新畫卷正在銅川大地徐徐展開……(張英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