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麗70年·巨變看銅川】在耀瓷小鎮 每一件瓷器都是歷史的“綻放”

2019-09-25 10:38:15|來源:陜西傳媒網|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從曾經的採煤沉陷區到打造全域旅遊“銅川樣板”,從曾經“衛星上看不見的城市”到構建“全景銅川”,耀州窯千年不熄的窯火,在新時代將燃燒得愈加旺盛,絲路瓷都千年名鎮,一河兩岸嶄新畫卷正在銅川大地徐徐展開......

  9月24日,“壯麗70年 巨變看銅川”網絡宣傳主題採訪團走進耀瓷小鎮,了解耀州窯1400餘年厚重的燒造歷史,感受這裡“千年爐火不熄”的傳承精神,用全身心與耀瓷進行一場“時空對話”。

  “讓耀瓷小鎮步入國家級特色小鎮行列,逐步實現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終極目標,成為創客的造夢空間,陶工的精神家園,銅川市民的城市客廳,陜西文化的新名片,中國瓷業的制高點!”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負責人何建平説。

  何建平還介紹到,耀瓷小鎮規劃建設耀州窯博物館、耀州窯遺址公園、大師創意園、窯神廟、瓷韻公園、耀瓷坊等九個文旅板塊。

  天時+地利+人和 一河兩岸”呈現新氣象

  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負責人何建平講到,耀瓷小鎮“一河兩岸”建設項目,乘銅川全力推進環保陶瓷産業集群發展的“天時”,順距國際化大都市西安不足80公里的“地利”,得陜西和諧投資集團投資50億元強勢加盟的“人和”。

  再加上集千年耀瓷文化品牌優勢,豐富、優質、平價且運輸距離不足20公里的制瓷礦産資源優勢,鐵路、210國道與高速公路穿鎮而過的交通區位優勢以及工業用天然氣、工業用電價格相較于佛山分別低20%、34%的能源優勢等於一身,發展前景非常可觀。

  “三生融合”發展理念 建設耀瓷小鎮

  2017年,銅川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搶抓國家培育1000個特色小鎮的機遇,對標江西景德鎮的陶溪川,按照文化、旅遊、産業、社區“四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融合發展的理念,提出了以“絲路瓷都、千年名鎮”為定位,建設“耀瓷小鎮”,讓老工業基地煥發新活力,迎來了嶄新的春天。

  在一年半邊探索邊建設的進程中,漸漸描繪出以漆水河生態廊道為軸、以耀瓷小鎮和“一帶一路”陶瓷産業新城為翼的“一河兩岸”新藍圖,力爭將耀瓷小鎮建設成為展示銅川名片、講述陜西故事、傳遞中國聲音、與世界對話的新窗口。

  首屆陶瓷産業創新創業大賽即將開幕

  據悉,聯袂中央電視臺攝製的三集紀錄片《千年耀瓷耀古今》,已在央視發現之旅頻道《聚焦先鋒榜》欄目播出。承辦的全國第五屆陶瓷職業技能競賽(陜西賽區)預賽暨陜西省首屆陶瓷職業技能大賽圓滿落幕,順利選拔8名選手參加全國決賽。

  “由銅川市政府和京東雲主辦的京東銅川首屆陶瓷産業創新創業大賽正在緊張籌備,冠軍作品花落誰家將於10月18日在耀瓷小鎮揭曉。除此耀瓷小鎮完成了銅川首部本土電影《我在耀瓷小鎮等你》的宣發工作,10月18日也將在全國院線上映。”耀州窯文化基地管委會負責人何建平介紹道。

  興起研學熱!研學旅行成為新業態

  目前,研學旅行熱正在興起並成為地方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而開發研學旅行新功能是耀瓷小鎮的通金之談。

  據了解,在2018首屆全國少兒陶藝及塑作展和全國校外少兒美術工作室聯盟邀請展兩項大展,9天時間吸引51家中小學及研學機構組織近3萬名學生赴耀瓷小鎮開展了研學活動,掀起了銅川市研學旅行第一波熱潮。

  “七大優勢”助力開發研學功能

  目前,耀瓷小鎮開發研學功能七大優勢使然。耀瓷小鎮以耀州窯遺址為基礎佔據了耀瓷品牌優勢。2017年設立了工業遺産博物館,通過工業遺産的優勢成為耀瓷小鎮的另一張靚麗名片。除此,耀瓷小鎮與國際接軌,不同文明碰撞的火花將帶給研學者全新的體驗。小鎮還設置了國內唯一的全新陶瓷體驗項目——泥與火之歌,為幫助研學者親身體驗陶瓷燒造、泥浴、陶瓷文創DIY等創新項目。

  耀瓷小鎮現有市級、省級乃至國家級陶瓷藝術大師96位,大師們均在小鎮陶瓷企業生産研發的第一線,方便觀摩和教學。耀瓷小鎮還佔據了交通區位優勢,是西安、咸陽兩座城市300多萬大、中、小學生研學旅遊目的地的上佳選擇。並且小鎮有水韻公園、耀瓷坊、窯洞民宿等功能組團。使研學者能夠漫遊其中,樂在其中,在旅行中實現研學的目標任務。

  一個融合、共享、開放、時尚的耀瓷小鎮即將在傳承與創新中讓千年瓷窯重獲新生。(記者 趙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