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亮70年】陜西洛川蘋果:七十年磨一劍

2019-09-25 20:49: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張靜攀 張雅潔):秋分時節,紅色的蘋果挂滿枝頭,裝點著陜西洛川的溝溝壑壑。一場秋雨剛過,行走在洛川的田間地頭,帶著兩腿黃泥忙著採摘蘋果的農民隨處可見,果農李育紅推著三大筐蘋果走出果園,在路上踢掉了黏在腳後跟上足有3釐米厚的泥土。秋天,對包括李育紅在內的16萬名洛川農民而言,無疑是個重要的季節,風雨無阻。

正在採摘蘋果的洛川果農 供圖 洛川縣委宣傳部

  洛川縣地處黃土高原腹地,全縣64萬畝的耕地,有53萬畝用來種植蘋果。蘋果産業是洛川的主導産業,蘋果收入是當地16萬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過去的十年裏,李育紅靠著種蘋果,供出了兩個大學生、蓋起了新房子、買上了小轎車。而類似于李育紅這樣的故事,幾乎遍佈整個洛川。

  蘋果富了洛川人,如此看來,似乎是蘋果成就了洛川,但蘋果與洛川,其實是一個相互成就的故事。自從1947年被引種以來,洛川已經為蘋果新添了47個優良品種,每年向海內外供應90萬噸優質蘋果,洛川蘋果已經成了陜西乃至中國優質蘋果的代名詞。

  蘋果在洛川發展得如此好,離不開當地的自然條件。洛川縣地處黃土高原溝壑區,海拔高,黃土層厚,日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氣候溫和,雨量適中,土地寬廣,是全國最佳蘋果適生區之一。但在洛川縣蘋果産業管理局局長張軍旗看來,人為因素更加重要。

  “人們常説‘十年磨一劍’,但洛川蘋果是70年磨一劍。”張軍旗解釋説,“過去的幾十年裏,洛川蘋果産業發展遇到很多狀況,但農民沒有放棄,政府的産業政策沒有放棄,正是因為這種堅持,才有了今天的洛川蘋果。”

洛川的果農正在摘蘋果 供圖 洛川縣委宣傳部

  梳理洛川蘋果産業發展史,有兩個人不得不提。一位是阿寺村農民李新安,他在1947年將蘋果從河南靈寶引種到洛川,開啟了洛川蘋果的發展之路;還有一個是現任洛川蘋果現代産業園區管委會主任安金海,他是洛川蘋果産業發展壯大的組織者和推動者,從他的身上能夠看出洛川蘋果産業政策的堅韌與執著。

  1985年,洛川縣開始大力擴張蘋果生産規模,但由於處在改革開放初期,習慣於種糧的洛川農民尚未看到蘋果種植的好處,洛川縣的産業政策實施遇阻。當時,受過專業教育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安金海,深知蘋果産業發展對農民的好處,力推蘋果産業政策,他東奔西走給農民做思想工作,有時卻不得不拿起鐵鍬,鏟掉農民悄悄在果樹營養帶上種下的小麥,將自己放在“人民的對立面”,接受質疑和指責。

  “被老百姓指責的時候我也很失落、難過,但這沒有用,你得想方設法去得到百姓的理解,把黨和政府的政策落實下去,讓老百姓受益。”安金海説,他不厭其煩地向農民解釋著蘋果産業政策,也會訴苦説自己弄到這些苗木有多麼不容易。

  安金海的訴苦並不是説辭,而是真實發生的情況。當時苗木奇缺,外地調回來的苗木成活率低,於是,安金海查找各類資料,進行苗木繁育科研,幾經週折才摸索出一套新的嫁接技術,提高了苗木成活率。

  苗木問題解決沒幾年,渭北果區“蘋果桃小食心蟲”特別猖獗,造成蘋果大量滯銷,果農好不容易被調動起來的信心再次出現動搖。安金海心急如焚,天天騎著自行車在各個果園調研,用30天時間跑遍洛川北部垣區6個鄉鎮,掌握了“蘋果桃小食心蟲”的發生規律,並制定了防治辦法,使該種病蟲災害的危害全面消除,果農的信心重新振作了起來,蘋果産業政策也得以繼續下去。

  2006年,洛川縣提出了“加大品牌爭創力度、實施品牌行銷戰略”的工作思路,安金海多次到外地進行品牌宣傳推廣,最終洛川蘋果取得了北京奧運會、廣州亞運會、上海世博會、博鰲亞洲論壇等30余項重大冠名權,並完成了洛川蘋果地域證明商標的註冊,成了陜西省唯一的農産品全國馳名商標,洛川蘋果從此成了陜西一張靚麗的名片。

洛川現代化的選果線 供圖 洛川縣委宣傳部

  近年來,蘋果市場供大於求,生産資料和勞動力成本不斷上漲,果農收入增長觸到天花板等一系列問題的出現,對洛川蘋果産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應對這些變化,洛川一方面推行蘋果産業後整理、提高蘋果附加值,一方面改變思路持續加大洛川蘋果的品牌推廣力度。前不久,為了迎接即將在10月11日至10月12日舉行的中國陜西(洛川)蘋果國際博覽會,洛川縣錄製了一段時長4分鐘名為《洛川等你來》的MV,洛川縣委書記王明智、縣長張繼東率領多位鄉鎮負責人擔任主唱,以此來宣傳洛川,宣傳洛川蘋果。

  如今,洛川蘋果已經遠銷至澳大利亞、印度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為洛川農民創造95%的收入來源,載著16萬洛川農民在脫貧致富的路上快速前行。張軍旗表示,這一系列成績的取得,是洛川對蘋果産業政策堅定不移地堅持和實施,也離不開像安金海這樣的黨員幹部的堅定落實,更離不開洛川人民的勤勞和努力。他説:“七十年磨一劍,正所謂洛川蘋果。”

  截至目前,在産業政策的主導下,洛川蘋果産業發展已經經歷了引進推廣、規模栽植、規模擴張、專業縣建設、産業強縣建設、轉型發展六個階段,時間跨度長達70多年。洛川縣也先後被確定為“全國優勢農産品(蘋果)産業化建設示範縣”“全國現代蘋果産業10強縣”“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縣”“國家綠色食品(蘋果)生産基地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