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門鎮:廣闊三秦地 別樣小城鎮 ——寶雞市扶風縣法門鎮特色小鎮建設紀實

2019-09-27 17:27:32|來源:陜西日報|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法門鎮美陽村全景

法門鎮全景

  2019年,陜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將法門鎮等35個省級重點示範鎮建成縣域副中心,引領全省鄉村建設,全力推進小城鎮建設。

  這裡是《詩經》中“周原膴膴,堇荼如飴”的核心腹地,這裡是千載漢唐遺跡、法門寺所在地。絲綢之路上的聲聲駝鈴和法門寺的悠悠鐘鳴,在這裡迴響千載。當歷史的曙光照進新的千年,法門古鎮再次煥發新姿,展現出更加動人的容顏。

  扶風縣法門鎮地處關中平原西部,位於扶風縣城北4公里處,是縣域副中心。鎮域面積112.5平方公里,轄20個村1個社區,總人口7.8萬。東距西安110公里、西距寶雞90公里,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關中—天水經濟區的重要節點。

  近年來,法門鎮圍繞陜西省重點示範鎮和全國特色小城鎮建設,搶抓法門文化景區、周原文化保護開發及西安至法門寺城際鐵路建設“臨鐵經濟”的歷史機遇,積極對接新寶雞,主動融入大西安,堅持規劃引領,突出産城人文結合,推進全國文旅融合名鎮建設,全力打造世界文化旅遊目的地。2018年全鎮實現國民生産總值25.8億元,公共財政收入3600萬元,城鎮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3.52萬元,農村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1.33萬元。新鎮區規劃面積5.96平方公里,包括公共服務、産業發展、商貿服務、居民居住四大片區。近3年累計投資58.5億元,實施項目153個。目前,建成區面積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8萬。

  特色鮮明的經濟産業

  法門鎮主導産業為文化旅遊和現代農業。地處關中平原西部,是全國小麥優生區之一, 優質糧面積6萬畝(復種), 其中萬畝豐産方田2個,種子田1.1萬畝,小麥年總産量已達5.9萬噸。同時,蘋果種植業也是法門鎮的傳統優勢産業,全鎮種植蘋果約5.02萬畝,年産量9.17萬噸以上,建成冷藏庫32個,市級現代農業園區5個,與全國30個省市區邊貿口岸建立果品行銷業務,已通過國家綠色食品認證,以及ISO9001-2000品質體系、歐盟URGP基地認證,遠銷海外。

  法門鎮完善和延伸旅遊業鏈條、促進産城融合。重點建設法門寺遊客服務中心、《法門往事》文化互動體驗、大美佛湯城、法門大智文化園、絲綢之路西域民族文化風情園等項目,累計投資128億元,吸納就業人口超過1.1萬人,從事旅遊服務商戶658戶, 2018年全鎮接待國內外遊客320多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23億元以上。

  底蘊深厚的傳統文化

  法門鎮文化旅遊資源豐富。5A級文化旅遊景區法門寺就坐落于法門鎮。法門寺始建於東漢末年恒靈年間,約有1700年曆史, 素有“關中塔廟始祖”之稱,現供奉著世界上現存唯一的釋迦牟尼真身指骨舍利,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0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第九大奇跡”。

  法門鎮也是周原遺址所在地,被譽為青銅器之鄉。周原遺址是周文化的發祥地,出土的青銅器數量、種類繁多。

  法門鎮非物質文化遺産豐富。皮影戲、馬勺臉譜、三霄古會等5項民間工藝製作、民俗活動列入省市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和諧宜居的美麗環境

  新農村,新農宅,引領農民新生活。農村人居環境的改善,住房是關鍵。近年來,陜西省積極推進鄉村建設,全省在農房建設方面,有了不少新的探索。2016年,根據居民住房的需求,組織編制了《陜西省農村特色民居設計圖集》。2018年,又修編了《陜西省農房設計圖集》,組織專業設計人員,為關中、陜南、陜北設計了不同特點的農村住房安全圖集100套,其中關中45套、陜南36套、陜北19套。

  法門鎮積極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建成以“唐風古韻·禮佛人家”“周俗新韻·青銅人家”為文化內涵的美陽、寶塔2個省級新型農村社區。同時,以《陜西省農村特色民居設計圖集》為指導,按照關中民居8號設計方案,為南佐村拆遷戶建設安置房30套。新農房的建設,改善了農村人居環境,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品質。

  居住問題得到了解決,環境改善也不可鬆懈。法門鎮加大環境整治力度,塑造優美的城鎮環境。傳承老鎮區與法門寺共生共榮的關係,實施改造提升工程,實現老鎮區道路綠化、亮化、凈化、美化全覆蓋。法黃路、關中旅遊環線至周原遺址博物院,扶風縣城至法門新鎮區( 209省道)沿線,投資4340萬元開展環境整治,拆除違章建築、新建文化墻、沿線新增綠化。此外,法門鎮大力整治農村地區的環境衛生,完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資6200萬元,先後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全域覆蓋、貧困村環境衛生整治、鎮區周邊13個村農村氣化工程等項目 ,提高鎮區居民的居住環境品質和生活品質。

  目前,法門鎮農村人居環境“整鎮推進”示範鎮工程正在紮實開展,“農村五改”正在實施,村莊清潔“五大戰役”正在全面打響。建成省級生態村和省級衛生村2個、市級生態村12個、市級衛生村16個,美陽村被評為“全國美麗宜居村莊”。

  便捷完善的設施服務

  近年來,法門鎮堅持基礎先行。投資35億多元新建、改造鎮區內外主幹道路13條60多公里。給排水、電力、燃氣、通信等管網全部實現地埋化,垃圾、污水全部集中無害化處理,鎮區周邊13個村的天然氣管網全部覆蓋到位並已接入農戶,城鎮基礎設施得到進一步完善。同時,法門鎮加快公共服務設施配套,投資10.1億元,建設法門市民中心、幼兒園、高中、衛生院、社會福利中心及遊客服務中心、保障房等項目20個,鎮區行政、文衛、水電、通信、住房等公共服務設施進一步配套完善,未來,可滿足6萬常住人口就業、入學、醫療等社會服務需求。

  法門鎮的“四鎮建設”目標

  人文法門,和善人家。法門鎮將進一步加快城鄉建設。城區面積達到7.8平方公里,人口達5.5萬,基本完成新鎮區建設和老鎮區提升改造,城鎮居民人均住房面積達33平方米;增強經濟實力。突出法門鎮作為扶風縣副中心的地位,加快經濟産業發展。到2022年末,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6100元,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23500元,地區生産總值達35億元,進一步提升城鄉居民可支配收入;突出産業特色。借助法門鎮漢唐文化、周禮文化,加快基礎農業産業和文化産業的轉型升級,延伸並完善産業鏈。到2022年末,全年接待國內外遊客超過500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30億元;改善人居環境。進一步完善城鄉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到2022年 ,城鄉生活垃圾、污水處理率達到100%,建成區綠地率達36% ,成功創建國家衛生鎮;傳承歷史文化。加快對傳統民俗文化、非物質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廣泛開展各項文化活動和文明家園創建。

  未來,法門鎮將朝著中國旅遊名鎮、關中經濟強鎮、觀光農業大鎮、生態養殖新鎮的“四鎮建設”目標衝刺。(記者 田若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