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吉鐵路背後的故事:中鐵人用延安精神鑄造精品

2019-09-30 14:16: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劉君慧 馮妍):9月28日,從浩勒報吉到吉安、途徑7省13市、延綿1813.544公里的浩吉鐵路正式開通運營。作為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長的重載煤運鐵路,浩吉鐵路的通行備受矚目。而對於這條鐵路的參建者——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的每一位一線鐵路人來説,能夠參與浩吉鐵路建設,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一份厚禮,他們深感光榮。

浩吉鐵路開通首發列車現場 供圖 中鐵武漢電氣化局

  據了解,中鐵武漢電氣化局集團公司負責浩吉鐵路長501正線公里的蒙陜段16個車站、16個區間及相關聯絡線的站後“四電”工程。

  為了完成好浩吉鐵路蒙陜段的施工工作,作為中國電氣化鐵路建設主力軍的中鐵武漢電氣化局,第一時間吹響集結號,迅速從四面八方抽調精兵強將,匯集浩吉線。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經理張建介紹道:“中標後,我們集團公司迅速組織人員籌備站後開工事宜,2018年8月下旬進場以來,僅用一個月時間就完成建點和施工調查、初步定測及材料到貨。駐紮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和陜西靖邊、延安、宜川等浩吉沿線的四個工區,同時開工。”延安地處浩吉鐵路蒙陜段的中間位置,是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指揮部的所在地。

浩吉鐵路蒙陜段施工現場 供圖 中鐵武漢電氣化局

  2018年9月9日,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在延安東站率先立下電氣化第一桿,正式拉開浩吉鐵路站後“四電”工程施工序幕。面對工期短、任務重、冬季施工時間長、交叉施工等制約因素,該項目部早早精密籌劃,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推進工程進度,積極兌現節點工期。該項目部每週召開施工生産視頻會,解決各個工區施工生産中的難題;全面開展作業層人員的培訓工作,為全面施工大幹做準備;提前部署冬季施工,推進施工進度;分階段、分批次進行重點物資招標,確保急需物資迅速進場;開展“微創微改”創新活動和以“大幹80天全面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為主題的勞動競賽活動,全面激發鐵路一線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同時,該項目部按照“強基達標,提質增效”的項目要求,推行項目“一張表”和“1234”項目管理法,全面開展項目管理實驗室活動,並將智慧裝備、工程軟體、調度信息化和BIM技術等科技創新成果,系統地應用到浩吉鐵路“四電”建設之中,以“科技浩吉、精品浩吉、綠色浩吉”為目標,開啟了新時代電氣化鐵路建設的新征程。

  在“雷厲風行、專業專注”的項目精神引領下,中鐵武漢電氣化局浩吉鐵路項目部歷時一年,完成浩吉鐵路蒙陜段站後“四電”建設任務,並在全線創下“第一個率先施工”“第一個組立電氣化第一桿”“第一個組立外電源第一桿”“第一個架設首條接觸網附加線”“第一個安裝首組接觸網軟橫跨”“第一個安裝自耦變壓器”和“第一個信號燈亮”八個施工第一,在紅色革命聖地延安不斷創造新的“浩吉速度”。

浩吉鐵路延安東站工作現場 攝影 劉君慧

  “能夠參與浩吉鐵路建設,是我們每名參建員工的一份光榮,我們咬牙奮戰的300多個日日夜夜,累過、苦過,但回憶是深刻的、難忘的。”張建還説,“在延安這塊高原厚土上,我們鐵路人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並在浩吉線上形成浩吉精神,即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的釘子精神,不畏艱難、敢打硬仗的鐵軍精神,合心合作、顧全大局的奉獻精神,這些都是我們終身受用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會繼續把浩吉精神發揚光大,做新時代的奮鬥者和追夢人,譜寫中鐵武漢電氣化局蓬勃發展的壯麗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